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图库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亲子 直播 | 文艺 教育 科普 安监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宅购 地图 | 麻哥辣妹 3c家居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磁器口街道"爱心服务"创文示范项目让城市更文明

2017-12-12 14:32:11 来源: 0 条评论
【摘要】 磁器口街道在辖区金蓉社区启动了以“爱心平台便民、爱心演出乐民、爱心驿站助民、爱心食堂惠民”为主要内容的“爱心服务”创文示范项目,将创文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小落细落实,让城市更加文明、社会更具温度、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全国文明城区是对一个区域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评价,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磁器口街道在辖区金蓉社区启动了以“爱心平台便民、爱心演出乐民、爱心驿站助民、爱心食堂惠民”为主要内容的“爱心服务”创文示范项目,将创文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小落细落实,让城市更加文明、社会更具温度、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老年食堂品幸福味道

  去年,一个老年食堂在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投用。它采取的是公办民营的方式,从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等方面予以监管和指导,推行集中用餐和上门送餐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将安全、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餐桌上,将贴心、快捷的配送服务送到辖区有需要的老人家门口。

  “红烧肉、凉拌肚条、番茄炒鸡蛋……今天的菜品好丰盛哦!”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老年食堂里传来老人们高兴的声音。每天11:40左右,金蓉社区独居老人们就会来到老年食堂接上一杯热水,打上饭菜,坐在餐厅里,和老友们吃饭、拉家常。

  曾令蕃老人自己一个人住在磁南街,以前多靠下馆子、到亲戚家搭伙解决三餐。当他听说社区建了一个老年食堂,立马就成了忠实“粉丝”,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前来用餐的。“食堂离家不远,菜品丰富,只需10元就能吃到两荤两素一汤的午餐,工作人员服务也很热情周到,感觉很不错。”曾令蕃竖起大拇指给老年食堂点赞。

  “我们在平常的工作中发现,辖区有不少独居老人存在吃饭困难。由于买菜、洗菜、做饭辛苦,导致他们常吃剩菜,健康很难得到保证。”金蓉社区党委书记马敏介绍,“在外吃饭价格较高不说,还不一定合胃口。”而这个老年食堂可以容纳近30人同时就餐,消毒柜、餐具、桌椅、电视机、空调等一应俱全。“我们每天使用的食材都是早上采买,保证新鲜;做成的每道菜品都要留样两天,保证安全;每天的菜品都不重复,保证花样。”老年食堂负责人介绍。“同时,街道还按照每人100元/月的标准对到老年食堂用餐的老人进行补助,具体包括街道辖区户籍的60岁以上的或居住1年以上的流动人口。”马敏说,老年食堂还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有需要的老人只要打个电话给食堂,就有工作人员专门把午餐送上门。家住磁正街的骆朝愉婆婆说,感谢食堂风雨无阻地给大家送餐,把幸福的味道送到了家门口。

  非遗与游客零距离

  磁器口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深隐于古镇巷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给古镇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不得不提的是到磁器口古镇游览,那一定得去磁器口金蓉社区志愿服务站看看,兴许有近距离感受、体验非遗的机会。

  每周一期的非遗展示与体验志愿服务活动都会准时在金蓉社区志愿服务站前的院坝举行。只见非遗传承志愿者们免费为游客表演吹糖人、川剧变脸和长嘴壶等高超技艺,博得阵阵喝彩。在吹糖人技艺展示中,非遗志愿者邀请游客亲身体验,随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糖人吹成,游客直呼神奇。川剧变脸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表演人员在眨眼间变换一张张不同的神秘脸谱,让围观的游客赞不绝口,感叹民族传统文化魅力无穷。自2016年志愿服务站建成以来,共挖掘了刺绣、剪纸、川剧、面人、陶艺、吹糖人等近20项传统工艺项目,举办了非遗展示与体验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服务人数达到7000余人。

  与此同时,磁器口街道还围绕居民文化需求,以“我的舞台·我做主”为主题,每月组织开展1次群众文体活动;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编排了多种形式和内容的节目到各社区巡回演出;每周开展刺绣、剪纸、陶瓷、面塑、糖画、竹编等非遗展示与体验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动员和依托磁器口古镇文化场所,每周定期向居民和游客免费开放让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打造和美磁器口 争做文明沙区人

  除了老年食堂、非遗展示活动等项目,磁器口街道还打造了以“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规范化打造”、“‘一懂三能’干部队伍建设”、“三问三定共治机制”、“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常态化服务延伸拓展”等为主要内容的爱心平台;打造了以“精准扶贫”、“多彩社工”、“志愿商家”、“文明劝导爱心岗”等为主要内容的爱心驿站。通过持续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多样形式、丰富多彩内容的活动,围绕“文明”二字,力争为沙坪坝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磁器口智慧”和“磁器口方案”。

  磁器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加祥表示,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工作中心的具体举措。街道上下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为工作理念,以发现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区创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项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有信仰、有担当、有温度的文明磁器口人,携手打造“和美磁器口”。记者 郭思云

[责任编辑: 杜凯 ]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