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图库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亲子 直播 | 文艺 教育 科普 安监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宅购 地图 | 麻哥辣妹 3c家居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让居者有其屋 让城市更畅通

2017-12-20 15:17:00 来源: 0 条评论
【摘要】

让居者有其屋 让城市更畅通

中梁镇龙泉村危房改造。

歌乐山国际慢城农房风貌整治。

沙滨路磁器口段效果图。

高家花园立交匝道。

“七彩慢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的庭院整治。

  

  城市交通、城乡环境、公共服务……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基础设施是城乡建设发展必不可少的硬环境,是城乡各种资源要素流通的依托和保障,是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然而,面对“基础设施不完善仍然是制约我区发展的短板之一”的现状,沙区要如何发力,才能“把这块短板补齐”?区委、区政府明确路径,制定出台《沙坪坝区东部畅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大会战”在全区上下全面打响。

  建美丽乡村公式 改造农村危旧房

  只有让居者有其屋,才能共同奔小康。今年8月的一天,天气虽热,但歌乐山镇歌乐村村民苟文智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看着自家刚刚完成危房改造房屋,别提多高兴了。“马上就要开始装修了,我来看看还需要哪些材料。”苟文智告诉记者,“天气热,工人们都休息,可我就是停不下来,想早点住进‘新’房子。”

  今年4月,区城乡建委为更好打造歌乐山国际慢城,给歌乐山镇和中梁镇争取资金改造农村C级危旧房260户,歌乐山镇结合产业发展把改造农村C级危旧房130户任务落在颐麓欢歌的歌乐村,苟文智农户正在其中,歌乐村工作人员唐荣告诉记者:“经过我们的实地查看,将他家的房屋定为这次改造对象,改造完后给予2.15万元的补助。”有了这笔补助资金,苟文智也拿出积蓄,完成了房屋改造。而针对房屋的立面改造,区城乡建委也给予了技术支持和现场指导。

  据悉,沙坪坝区今年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加强文旅、农旅融合,将歌乐山镇列为重点打造乡镇,利用当地的优势生态资源,打造休闲农业和精品乡村旅游点。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对农户危旧房进行风貌改造,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苟文智家的房屋跟村里其余129户一样,都被纳入精品乡村旅游点整体打造计划中。

  下一步,区城乡建委将结合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编制《农房综合整治设计方案》,逐步规整我区农村住房改建形式,促进农房风貌规整秩序化发展。今年,沙坪坝区将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325户,惠及7个涉农街镇,截止目前已全部完工。此外,区城乡建委还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稳步推进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项目工作。

  补发展短板公式 努力建设“畅通城市”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区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愈发突出。为此,区政府今年出台《沙坪坝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方案》,三年建设行动主要将涉及市政道路交通建设、公共停车库建设、交通附属设施建设、轨道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2017-2019年,沙坪坝区东部城区计划启动建设城市道路交通项目71个,总里程约125公里。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运营,针对核心商圈、沙磁、上新、井双等片区停车难问题,沙坪坝区将着力推进名人广场、磁器口滨江平台等一批公共停车场建设,加快补齐核心区停车缺口,3年计划启动建设约40个公共停车库,规划停车位数约2万个。

  未来3年,沙坪坝区还将配合推进轨道交通环线、5号线、9号线的建设,计划新增轨道交通里程13公里,进一步扩大轨道交通服务范围。同时,加快推进轨道“P+R”换乘枢纽建设,完成沙坪坝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重庆西站“两站”的建设。

  改造棚户区公式 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民生福祉、城市形象,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快推进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市场运作、稳步推进、以人为本、依法办事”的原则基础上,区城乡建委牵头编制了《2018-2020年沙坪坝区棚改规划》。未来三年我区初步估算投入资金130亿元,集中成片、有序推进7000余户的棚户区改造。

  沙正街35号是一栋砖木结构的老房子,随着岁月流逝,房子一天天地破败。这让住在这里的居民很忧心——住在顶楼的怕下雨,下雨房间内就漏水;更多的住户担心连续天晴,怕一点火星就能引发火灾。但这里方便的区位、几十年的邻里感情,又让大家舍不得搬走。在城市棚户区改造中,我区将这一片区作为重点进行改造,由群众自己决定如何搬迁改造,这让居民们都很高兴,毕竟能住上自己满意又安全的房子了。

  今年,沙坪坝区投入约6亿元,将已鉴定为D级危房的近千户零星的社会房屋纳入城市棚户区予以排危改造。为实现改造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化对接,该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用突出群众主体作用的自治式搬迁改造方式,兼顾地块功能,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仅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城建事业不是嘴巴运动,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区城乡建委负责人表示,区城乡建委牵头实施的重点项目涉及危旧房改造、轨道交通、重庆西站、停车场、人行天桥等多方面,区城乡建委人将按照制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精心部署,统筹协调,按时间节点有力推进各项目的建设工作,干出一番人民群众满意、党委政府认可、经得起历史评价的城建事业。记者 喻庆

[责任编辑: 沙坪坝 ]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