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图库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亲子 直播 | 文艺 教育 科普 安监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宅购 地图 | 麻哥辣妹 3c家居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中梁镇打造生态绿色慢城 庭院变花园 田园变公园  

2018-02-27 15:35:37 来源: 0 条评论
【摘要】 近几年来,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因慢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得平坦宽阔,村头院落青山环抱、绿意盎然、风光秀丽,整洁靓丽的环境吸引了八方游客来此观光旅游,享受慢生活,体验慢文化。

    中梁镇是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国际慢城建设的主战场。近几年来,该镇因慢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得平坦宽阔,村头院落青山环抱、绿意盎然、风光秀丽,整洁靓丽的环境吸引了八方游客来此观光旅游,享受慢生活,体验慢文化。

  打造生态绿色慢城,不但给中梁镇聚集了大量人气,也让当地群众从中得到了诸多实惠。2月22日,中梁镇党委书记周仁义告诉记者,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年,该镇将全力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专项资金栽种经果林木和彩色、绿色景观林木,努力构建中梁镇“庭院变花园、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新局面。

  “抓产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障,我们要结合镇情,做实产业,推动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周仁义告诉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宜居建设。产业发展方面,将对现有的开心农场、荷塘悦色等农旅项目进行提档升级,引进一批符合文旅要求和镇村规划的有影响力、带动性的项目。同时,今年将庆丰山、永宁寺、龙泉、新发村四个村纳入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打通镇域内连接各村庄的道路,在斐然渠和普照寺水库周边修建一批人行便道和自行车道。生态宜居建设方面,将对慢城核心区周边的村庄进行绿化、美化、靓化,对现有旅游设施进行完善,丰富旅游文化元素。

  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中梁镇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编制好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规划,实施“一村一策”战略,镇领导包村并带领分管科室负责人对4个村进行帮扶指导,积极争取市、区相关政策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周仁义告诉记者,在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中,中梁镇今年将实施低效林改造工程。按照全区2018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的统一安排,中梁镇将在新发村栽植红叶李、红枫、樱花等园林观赏绿化苗木2000余株,栽植面积50余亩;在永宁寺村集中流转集体林600亩,改种优质茶树及经果林木,通过村级集中经营管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社集体、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方式取得土地流转金、茶果经营收入分配等收益。实施道路景观绿色美化工程。利用新型城镇化专项建设基金,在北金路、海荷路等重点公路沿线,集中种植香樟、水衫、樱花等景观林木10余公里,安装座椅等休闲设施,打造“一路一景、一路一品”。实施庭院美化绿色工程。选择庆丰山、永宁寺、龙泉、新发等村的5-8个重点院落,利用当地房前屋后的空地,修建花台、花池,集中种植彩色景观、经果等林木,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院落的同时,通过水果采摘、兴办农家乐等方式美化环境,增加村民经济收入。记者 赵杰昌

[责任编辑: 杜凯 ]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