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图库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亲子 直播 | 文艺 教育 科普 安监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宅购 地图 | 麻哥辣妹 3c家居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九旬"孩子剧团"成员回渝讲述抗战往事

2018-04-23 10:10:16 来源: 0 条评论
【摘要】 4月17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的邀请下,昔日“孩子剧团”成员、已94岁高龄的吴秀圣从香港回到重庆,在红岩革命纪念馆讲述“孩子剧团”当年进行抗日宣传的故事。

吴秀圣讲述“孩子剧团”的往事。

  抗战期间,活跃在巴渝大地上的“孩子剧团”,在硝烟中诞生、在炮火下成长,谱写了一曲曲昂扬的战歌。4月17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的邀请下,昔日“孩子剧团”成员、已94岁高龄的吴秀圣从香港回到重庆,在红岩革命纪念馆讲述“孩子剧团”当年进行抗日宣传的故事。

  1937年,流落于上海的一批少年儿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当年9月成立“孩子剧团”,年纪大的不过十五六岁,小的只有八九岁。出生于湖北宜昌的吴秀圣与哥哥吴新稼(“孩子剧团”团长)、姐姐吴依都是当年“孩子剧团”的成员。当时,吴新稼任干事长(后改为团长),该剧团以歌咏、舞蹈、戏剧为武器,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8年,“孩子剧团”迁到武汉。“哥哥到武汉后就给家里写信,要我们前去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我和姐姐就到武汉参加了‘孩子剧团’。”虽然年事已高,但谈起往事,老人思路清晰。1939年1月,“孩子剧团”经过长途跋涉,到达抗战大后方重庆。“到重庆后,我们就住在十八梯,这次很想再去看看。”谈起当年在重庆的经历,吴秀圣仍有些兴奋,“现在的重庆变化好大,菜园坝、南岸以前都还是农村。”

  在巴渝大地上,“孩子剧团”除演唱大量抗战歌曲外,还先后演出了多场儿童话剧、哑剧、活报剧,被誉为“抗日战争血泊里的一朵奇花”。“虽然当时我们都只有十四五岁,但每天和大人一样,走街串巷到处演出,进行抗日宣传。团里演出的《帮助咱们的游击队》《乐园进行曲》等剧都很轰动,很多人去看。”吴秀圣说。

  区文化委主任李波表示,今年是沙磁文化区创建80周年,区文化委采取口述历史的方式,把当事人参与过的重大事件记录下来,希望能传承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追溯抗战历史文化,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感。(记者 吴楠 文/图)

[责任编辑: 杜凯 ]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