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图库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亲子 直播 | 文艺 教育 科普 安监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宅购 地图 | 麻哥辣妹 3c家居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沙坪坝街道:"三色园+"带来丰富多彩社区生活

2018-05-18 10:05:01 来源: 0 条评论
【摘要】 松林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里的梦想课堂是居民们学习的乐园,已经开展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50余场次,开设的剪纸、刺绣、针织等课程,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

5月15日,松林坡社区工作人员(左)收集群众建议。

  作为最基本的颜色元素,红、黄、蓝可以调出丰富多彩的颜色。

  2017年,沙坪坝街道在辖区松林坡社区打造了以红色“爱心松林”、黄色“自由松林”、蓝色“和谐松林”为主题的“三色园+”创文示范项目,亦即“三色园·家”,是将爱心、自由、和谐的思想内涵贯穿到社区的组织结构、设施建设、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中,让辖区居民以社区为家,时刻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共建文明美好家园。红、黄、蓝三色调成的各种色彩,在这里就寓意着“三色园+”创文示范项目为居民带来的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

  红色“爱心松林”——以爱聚力

  “2018年3月5日,志愿者夏俊杰参加学雷锋活动,兑换肥皂一块。”……在松林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常青树”校地共建爱心基地里,桌面上放着一本志愿者积分兑换记录表,清楚记录着辖区志愿者们参加过的志愿活动项目。一旁的置物架上,还摆放有洗涤剂、围裙、水杯、香皂等可用积分兑换的生活用品。“每位志愿者都有一个‘志愿者爱心储蓄卡’,每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都会获得一定的积分,达到一定的积分就可以来这里兑换小礼物,让大家参与积极性得到了极大调动。”松林坡社区工作人员李荔说,“目前,基地共有注册志愿者870人,形成了青姐帮帮团、红岩党员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队、重大爱心医疗服务团、重大法律援助中心等主力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各种服务活动60余场次,为辖区居民送去了关爱,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此外,松林坡社区还开展雪中送炭“五个一”暖心行动,在老旧小区、院坝安装了便民晾衣杆、便民座椅,打造妇女之家、儿童之家,评选松林好人,开展“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传播“爱、诚、孝、仁”四德事迹,弘扬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黄色“自由松林”——社区比邻

  松林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里的梦想课堂是居民们学习的乐园,已经开展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50余场次,开设的剪纸、刺绣、针织等课程,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

  5月15日下午,在梦想课堂里十分热闹,十多位居民们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剪纸、刺绣等手工技艺。居民刘琼低着头,正在一针一线地刺绣着一副秋景图。“梦想课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丰富了大家的生活不说,还让大家掌握了一些新的技能,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大家的就业能力。”刘琼说。

  “我们利用临近高校丰富的文化资源和自由向上的文化氛围,打造轻松、明快、民主的新社区。”松林坡社区党委书记周青介绍。比如,“四点半”课堂、职业技能培训等,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松林诗画荟”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老教授、老专家、老党员的学识及专业优势,利用画艺擂台赛、“诗漫松林坡”、集体生日会和松林大舞台等平台,丰富辖区退休老人的精神生活,从而形成自由、活泼的文化氛围。

  蓝色“和谐松林”——温馨互助

  “和谐松林”就是努力打造文明、美丽、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

  “心有千千结,就找青姐姐”。松林坡社区在打造“三色园+”创文示范项目蓝色“和谐松林”板块中,创新性地打造了“青姐姐工作室”,安排志愿者们奔走于居民之间,解决困难、化解矛盾。5月15日,“青姐姐”周青和几位前来反应问题的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倾听他们的诉求。“我们那儿的消防通道老有人乱停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请放心,我们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去现场调查,看看是谁家的车子,要求他到指定地方停车。”面对居民们的每一件大小事儿,周青边记边回答,让大家反映的情况都有了着落,小矛盾也被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松林坡社区还充分发挥社区综治示范中心作用,强化网格管理,建设平安松林;校地开展合作,拆除辖区内违章搭建,让松林更文明、让校园更美丽;开展美德教育,设立家风文化墙,评选“松林四美”,让文明深植心中,成为一种习惯。记者 郭思云 文/图

[责任编辑: 杜凯 ]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