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04

如果把两江新区比作森林,那么,“协同创新”的蝴蝶效应,使得四面八方的科技项目、科创资源向这一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汇聚,“科创森林”和风劲吹。

“协同创新”的蝴蝶效应,使得四面八方的科技项目、科创资源向这一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汇聚,“科创森林”和风劲吹。

6月16日,又一批重点科创项目签约落地两江新区!

30余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科技研发平台、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总投资额约925亿元。截至去年,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506家,占全市比重12%,位居榜首。

站在“十四五”开局和新十年发展的历史交汇点,成立11周年的两江新区走过了打基础、强产业的阶段之后,正围绕“协同创新”的布局,如火如荼铺开。

明月湖畔,生机勃勃的科创“森林”日渐长成——截至目前,这里已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创新团队等设立研发机构,累计达到35家。

让我们透过“协同创新”,一探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脉络。

       
明月湖畔,生机勃勃的科创“森林”日渐长成。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华龙网发

创新之“林”

明月湖畔“科技树”长好了

波光鳞鳞的明月湖畔,由科创项目、实验室、产学研转化载体聚集而成的科创“森林”,看似不见却触手可及。

漫步湖岸,不时可以看到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设备在测试,穿行其中。

这片特殊的“森林”,关键词正是“协同创新”。

作为重庆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两江新区为什么要在二次创业再出发时,剑指“协同创新”?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坦言,和北上广深相比,重庆无论研究院、设计院等科研机构,还是大学数量,都有差距,需要在科创方面倾尽全力去“补课”。

       
两江协同创新区突出技术创新主题、重点建设产业创新高地。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华龙网发

瞄准痛点,“靶向”发力,两江新区想到了“协同创新”来转化自身的工业优势。

通过“协同”,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可以围绕创新目标,突破原有的界限、壁垒,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从而建立完整的技术创新链,实现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无缝对接。

以新加坡国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为代表,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加快构建实验室体系,着力建设大科学装置,推进科研力量优化配置,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加速创新资源汇聚。

一个月前,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这背后,就离不开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高校院所——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4所等作出的重要贡献。

除了“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悦来智慧园生长态势同样强劲。

目前,礼嘉智慧公园已经集聚30个体验场景80个体验项目,为创新搭建了场景化应用平台。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已集聚560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赋能之“土”

政府开“协同”良方促转化

“协同创新”让创新主体的“大树”突破壁垒串联成片,优势互补。但让“森林”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还需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做好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形成赋能和赋权的闭环。

5月17日,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两江协同创新区突出技术创新主题、重点建设产业创新高地,联手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以更强担当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在机制体制方面,两江新区提出几个“路径”和“要点”,培育创新生长的土壤。

各级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高质量完成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

要突出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加快引进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对已落地项目要做好跟踪服务。

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政策系统集成,推动创新平台高质高效发展。

要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和实践历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进一步服务好各类创新主体。

       
波光鳞鳞的明月湖畔。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华龙网发

以创新的方法服务创新、用创业的心态服务创业,效果究竟怎样?

不久前,作为全球唯一达到2微米精度,并投入实际工业应用的3D打印系统制造商,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将总部落户两江新区。为此,两江新区打造了“明月湖超高精密增材研究院+共享服务平台”的创新模式,将摩方高精密3D打印技术以及其他高精密技术,开放性地提供给国内乃至全球企业及院校使用。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6月1日,“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创赛+创投+创育”的模式,通过“真金白银”支持奖励、创业基金与重磅配套措施,其中,特等奖的扶持额度可达1亿元。

有了高校研究院的强大引擎,有了好政策的引导,“协同创新”的成果才可能瓜熟蒂落。

今年4月,“智汇两江·2020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举行,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亮相。

其中,重庆恩斯特龙通用航空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CG231固定翼飞机,为首款“重庆造”固定翼飞机首飞,可驾驶轻型飞机旅游观光、摄影测绘、商务出行,飞机能上天,离不开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的优渥土壤。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NVH异响开发技术,可为汽车部件提供异响解决方案,让购车售后成本大幅下降,这对扎根于两江新区的各大汽车整车企业来说,无异于“锦上添花”。

一项项成果加快转化,为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增添了澎湃动力。

优良之“种”

“筑巢引凤”人才倚桐而栖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最重要的“催化剂”。

有别于传统的招商引资,两江新区重在“招才引智”,让机构进入,人才落地,以保障后期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生态唯美的地方很多,创新土壤丰厚的很少,兼而有之的地方,更是少之又少。”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邓向星,这样表达自己选择两江新区的理由。

“两江新区为企业提供了肥沃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沃土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我们个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凭着一颗对“数字经济”热爱的心,四川人肖从勇放弃了北京的高薪工作,毅然选择来到重庆,成为网络科技公司的一名高级咨询顾问。

通过不断加强与中科院、国科大等科研机构的合作,甚至向全球引智,两江协同创新区这个仅30平方公里的地方,已经聚集了12名院士、400名工科博士,15个市级重点科研实验室,12个市级、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企业家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推动力量。让这些勇于探索未知的梦想家、拓荒者放下心理负担,还需要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波光鳞鳞的明月湖畔。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华龙网发

“我第一次创业做食品,失败了。第二次创业选择了美妆,并入驻了这个平台,发展得很顺利。”在两江新区集群创新创业中心。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刘维,以前没有专业的财务,都是外包代理记账,导致出现了很多账不平的情况。

“现在中心为我们提供免费专业培训、贴心指导。财务理清了,发展也顺多了。”刘维介绍,两江新区不仅为创客打造众创空间,也建立了导师和辅导员队伍,且每个月举办至少4次创业辅导培训活动。

这种不唯GDP论,而是注重创新主体的成长,显示出了地方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按照规划,未来,两江新区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上下功夫、走在前,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好地在全市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明月湖畔,生机勃勃的科创“森林”日渐长成。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华龙网发

【主政者说】   

罗蔺:两江新区要在“新”字上做足文章

“协同创新”是两江新区践行高质量发展,探索出的一整套经验,覆盖“产、学、研、商、用”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而“协同创新区”的落地,更是让“协同创新”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新载体。如此注重科技创新,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为你指点迷津。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重庆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两江新区将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罗蔺: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新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前不久,陈敏尔书记调研两江协同创新区时,也要求要更好地在全市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我们深刻认识到所肩负的职责使命,以“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举重轻重”的责任感,把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两江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努力在打造创新引擎上当好表率,使创新成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两江新区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或者硬核措施? 

罗蔺:我们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新区“一号工程”,近日出台了《两江新区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庆两江新区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2021年重点任务》“1+2”文件,绘就蓝图、做好布局、全力推进,以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新成果,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在创新驱动发展中,两江协同创新区如何发挥协同作用?

罗蔺:作为重庆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我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 两江协同创新区正抓好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四个协同”,引进设立更多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形成集技术研发、科技服务、成果交易、新兴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新集合体;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显示、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方向打造一批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两江新区在引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方面有哪些探索?

罗蔺:两江新区通过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构建人才培育平台、完善人才发展体系,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一是发挥国家级新区改革“试验田”的优势,积极探索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推进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改革,探索吸引国际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机制。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三是营造“近悦远来”服务环境,高标准打造两江国际合作中心、欧洲重庆中心、中瑞产业园等国际创新合作载体,建好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两江英才荟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品质,打通人才流动使用障碍。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下一步两江新区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具体有哪些工作部署?

罗蔺:两江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紧扣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协同创新,努力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是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科创平台建设,推动形成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创新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二是加快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以科技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的产业创新支撑功能,切实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三是加快增强民生类科技供给,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科技创新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市治理提升,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快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布局实验室体系和大科学装置,打通协同创新通道,打造系列创新联合体,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五是加快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以政策吸引人才,以服务留住人才,以激励用好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六是加快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坚持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手抓,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金融体系,促进创新交流合作,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

【记者手记】 

森林生机由树木构成,树木长势由土壤决定,土壤膏腴种子最有发言权。

厘清这一代际逻辑,两江新区近年来加大了“协同创新”的力度,一方面,依托明月湖为本底,打造协同创新区,形成森林效应;一方面,通过政策赋能和赋权,培养优渥土壤,将“协同创新”的概念不断外拓,将传统工业和科创有机融合在一起。

有了好的土壤,加上服务型政府的加持,人才从四面八方而至,为“创新森林”带来了不竭活力。

从单纯争项目、比补贴的工业思维中走出,站上新十年风口的两江新区,以“协同创新”引领“二次创业”。这种自我进化的精神,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

方向对了,好的种子来了,好的土壤有了,万木成林也就指日可待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佘振芳 羊华/文

何燕宏/手绘制作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