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05

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当数西部(重庆)科学城。这座正式挂牌一个多月、以“科学”命名的新城,不走“工业开发区”的老路,而是自顶层设计出发,打造一个全新的城市架构。

从金凤出发,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始加速奔跑。

在高校云集的基础上密织中小学网点,在核心区打造科学谷孵化科技产业,在“城心”地带打造公园群……这座城,筑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这座城,是产学研商居,现代化新城;这座城,想做三件事,为全市赋能。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怎么“造城”的?本期渝州瞭望台,将从多个维度、全新视角,解码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造城”密钥。

科学谷筑巢 科创做支撑

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西部(重庆)科学城可谓“科”班出身。

重庆主要的高教院所,都分布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沿线。

可以说,这座“城”一出生就科技感满满。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所在地金凤,就拥有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

金凤附近,即东接科学城“绿色主轴”—66公里科学大道的区域,科学谷也如火如荼进行建设。

科学谷施工方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一期9栋功能建筑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内装,这里环境优美,配套完备,可为科技企业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一站式的办公、研发、居住服务。

           
科学谷效果图。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华龙网发

步入正在装修的科学谷人才公寓,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这里都是精装房哟,搞好了住起安逸得很。”装修师傅边打招呼,边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交付标准。

园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科学谷占地面积940亩,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0亿元,分三期建设,园区以成渝两地“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为建设目标,协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产业、设计服务及工程技术服务业,规划布局总部经济、中试研发、孵化培育、产业及人才配套等功能区域,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科学谷一期已经落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馨月 摄

一方面完善配套设施,让“科学家”安家;另一方面,则依托高校众多的优势,加速研发和转化。

在西南大学,有一群基因“密码”破译专家,依托该校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绘制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成功绘制完成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世界第一张蚕类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完成家蚕病原性微孢子虫的全基因组图谱,牵头完成桑树全基因组图谱。

说是一个实验室,其实分布在几栋建筑内,按照家蚕饲养、桑树基因组、家蚕基因组等不同分工,展开全方位的研究。

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的加快推进,我们将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和优势研究力量,拟以桑蚕、蜜蜂等特种经济动物为先锋物种,瞄准生物种业、乡村振兴等战略需求,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为产业赋能,也志在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再造一座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载体。

学校的高地 “学”以致用

高校的高地,中小学密布。西部(重庆)科学城注重“学”以致用。

这里高校和科研机构云集,其中核心区域就有8所大学、数十万学生,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带来了庞大的消费人口,城市功能也不断升级。

以金凤为例,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政务服务、高新产业、现代商业、高端住区的加持,人流物流信息流不断涌入。越来越多的人才在此安家,成家立业之后的子女教育问题咋办?

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2020年,共启动永青实验小学校等8所新建、扩建学校项目, 2021年新启动2所新建、扩建学校项目,这些学校建设投用后,将新增学位2万余个。

   
美轮美奂的校园环境。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其中,西永L分区学校项目4所,位于陈家桥和土主。一是西丰实验小学校(暂定名)项目,投资约2.4亿元,目前正进行装修施工,预计7月初完工;二是永青实验小学校(暂定名)项目,投资约1.65亿元,预计6月底完工;三是永祥实验中学校(暂定名)项目,投资约3.57亿元,预计年底完工;四是重庆高新区公立学校项目,是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年内开工。

大学城片区学校项目5所,位于虎溪街道、香炉山街道、曾家镇,一是高桥实验学校(暂定名)项目,投资约4.3亿元,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7月下旬完工;二是智文实验学校(暂定名)项目;投资约7.5亿元,包括一所办学规模36个班的小学;一所办学规模60个班的完全中学,目前正进行装修施工;三是大学城人民小学扩建项目,新增24班,投资约1.1亿元,预计8月底完工;四是科学城南开小学校(暂定名)项目,办学规模36个班;五是大学城沙坪坝小学二期项目,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敞亮的校舍。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白市驿片区学校项目1所,暂定名科学城第一中学校(一期),总投资约7.4亿元,办学规模60个班,预计8月开工建设。

“这些学校的建设,我们(管委会)都会全程督导,确保按期、按质交付,满足各片区家庭的教育刚需。”西部(重庆)科学城公共服务局负责人说。

正在金凤和西永等地选房的李先生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公司刚在金凤完成初创,作为研发骨干,他想将家安在这里,但妻子在大学城一高校工作,那边配套也很好。经过多次比选,最终选择了金凤,“这里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区域,中小学教育资源不差,离凤鸣湖公园也很近。”

城市进公园 城事靠智管

植公园绿地,建智慧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意在“城”前启后。

除了产学研商用的配套,这里正在构筑宜居宜业的智慧生活城。

前面提到的凤鸣湖公园,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公园板块”的新成员之一,位于金凤中心区,总占地面积约19.8公顷,包括机器人友好园区、智能安防、智能通行、智能停车、智能新零售、智能办公等30多个场景,基本覆盖城市场景的方方面面,打造未来人工智能城市的范本。

           
公园与居住区和谐共生。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同样位于金凤的凤栖湖公园,则将打造凤栖十二景,配套4.5公里骑行道、4.8公里休闲漫步道、1.5公里滨水环道等,建成后将是又一城市“绿肺”、科学乐园和市民休闲目的地。

除了愉悦身心的公园,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科技元素融入城市功能。

智慧生活的场景,正在由梦想照进现实。

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光大控股孵化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同时也是光大集团“三大一新”战略中新科技板块的代表企业。

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技术为核心,围绕社区园区、公共事业、电力能源、零售文博等场景,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馨月 摄

特斯联的“主场”,就设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该公司每一间展厅,都是机器人唱主角,不同调性和功能的机器人,不仅萌,还聪明,有的会救援,有的会跳舞,有的能当店小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体验了由点餐、制餐、送餐机器人提供的智慧餐厅服务,三个机器人各司其职,全程不用人参与,效率极高。

特斯联客服人员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智慧城市系统,我们公司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和应用支撑。根据需要量身定制机器人,为各大片区提供智慧生活赋能。”

   
萌萌的机器人舞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馨月 摄

西部(重庆)科学城官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让“智慧”赋能城市,是所有“筑城者”与“城里人”的愿景,也是这座“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备条件。

总体来看,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用“三字诀”做深做实三件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聚焦科学主题“铸魂”,以科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力;面向未来发展“筑城”,建设试生产空间高校、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科技创新创新之城、安居乐业之地;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溢出效应,带动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

【主政者说】

肖庆华:建好全市首个大科学装置 打造科创高地与智慧城市

西部(重庆)科学城,不仅区位好,打造科创高地,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校众多,高新企业聚集,全市首个大科学装置,也在这里“孵化”。西部(重庆)科学城如何依托优势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庆华从多个层面进行了诠释。

   
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庆华。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西部(重庆)科学城挂牌后,如何将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和规划进行细化?

肖庆华: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努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一是推动高校深度参与科学城建设。科学城集聚重庆大学等本专科院校28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7个。我们将深入推动科学城和大学城融合发展,统筹用好科学城综合资源和大学城科教资源,共同论证筛选重庆大学科学研究中心等重点合作项目50个,已签约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等项目27个,其中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已投用。

二是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中,我市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已完成征地及清表工作,计划今年三季度启动一期工程主体建设;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一期项目计划今年9月投运;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中心已完成事业单位注册,一期项目计划今年6月底投运。

三是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速建设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科技创新项目,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基地,目前,科学城已集聚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278个。同时,我们正在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布局,助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今年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项目建设年,如何面向未来“筑城”?

肖庆华:一是打通交通出行“任督二脉”。目前,我们正按照“每年将建成道路超100公里,开工道路超100公里,储备道路超100公里”的速度,加快形成“六横+六纵+两环”的交通布局。“十四五”期间,将新增道路500公里。规划期末,路网密度将达10至12km/km2,高于国内同等大中型城市水平。

二是补齐民生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完善服务配套。今年的目标是投用6所中小学,重庆第四人民医院科学城院区、重大肿瘤医院科学城院区等大型综合医院加快推进,升级虎溪社区卫生中心等2个社区医院,建设8个大型公园和社区公园,新增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打造“15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和“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三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供电示范区”,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达到30%,民用建筑绿色建筑执行率达100%,建成13个“海绵城市”排水分区,打造生态之城、科技之城、未来之城。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西部(重庆)科学城纳入了主城都市区多个区县,如何与之联动发展?

肖庆华:西部(重庆)科学城要当好“火车头”和“排头兵”,联动全域,做靓科学城这张城市功能新名片。

统筹推进“一核五区”联动发展,加快《深化落实“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部署 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印发实施,重点搞好科学城“全域联动”,把科技创新“融合融通”作为战略支撑,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优先领域,把产业发展“协同协作”作为核心内容,把改革开放“共促共进”作为关键一招,把城乡发展“走深走实”作为基础承载,把生态环境“共管共治”作为重要保障,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改革开放、生态环保等方面,强化与各片区的协调联动,力促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

【记者手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出道”的西部(重庆)科学城,虽是“新秀”,却是“行家里手”,没有拿着金字招牌圈地,而是围绕“科”“学”“城”这个专属名字,做高质量发展的文章。

一个“科”字,突显科研和高新产业及科技生态做文章的用心。

一个“学”字,依托高校高教优势,做教育高地长线孵化人才。

一个“城”字,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筑公园之城智慧城市。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还肩负了区域协同发展的使命,依托一核五区的战略,带动九龙坡、沙坪坝、北碚、江津、璧山等区县分工合作,加速产学研商用的融合与转化。

尽管西部(重庆)科学城才揭牌不久,但发展的脉络却一目了然,定位清晰,未来可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袁舒含 张馨月/文、视频

赵军/制图

(部分视频素材由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