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08

渝州瞭望台|悬崖种树全民“掸城” 巫溪为何如此爱“面子”?

为了“面子”,巫溪有多拼?

治理石漠化,巫溪人在悬崖上种树;创文明城市,人人争当清洁工监督员……为的就是做靓山水本底,拓展城市“景深”,深耕文旅融合,在提升软实力的同时,为绿色发展注入动能。

巫溪是如何打造“面子”的?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深入实地,从多个维度为你解读这座渝陕鄂交界之城的“绿色密码”。

悬崖植树

“壁虎人”冒险种下六万棵树

四年前,宁厂古镇还只是一座废弃的古盐厂。因生态退化,沿大宁河两岸的原住民基本搬空,只留下一座座危房,见证着繁荣之后的萧索。

宁厂古镇有4000多年熬盐历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人砍树烧火、上山挖土,烧煤产生的灰尘和盐熬出来的碱,沉淀在山坡的石头上。

更让人绝望的是,因为上千年来,这里的老百姓取土“炼”盐,两岸大山严重石漠化,裸露山体“衣衫褴褛”,与蜿蜒娟秀的大宁河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壁虎人”悬崖还绿后的宁厂古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相邻的陕西镇坪、湖北神农架都是山清水秀、森林茂密,巫溪却“差点意思”,石漠化面积最多时竟占到县域四分之一。来自大自然的反噬,深深刺痛了巫溪人。他们决定开始还这段跨越千年的“生态债”。

2017年1月,宁厂古镇的山崖上,突然出现了一群背着背篼,装着泥土和树苗的“壁虎人”,他们踩着陡峭绝壁,小心翼翼向上攀爬,身上背着泥土、水泥、树苗和工具。每找到一块能落脚的巴掌地,他们马上搭水泥窝窝,每个窝窝填上三五百斤土,在里面种上一棵小树苗。

已经65岁的林云喜是这支队伍的“带头大哥”,回忆起悬崖种树的往事,老林感慨万千。

   
悬崖植树带头人林云喜在做木工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羊华 摄

老林直言,悬崖植树,政府是给工钱的,很多人都动了心,可是一到现场,所有人都打了退堂鼓。眼前是几乎寸草不生,难以落脚的陡峭悬崖,身下几百米是湍急的大宁河,如果脚下踩空,或者手掌打滑,后果可想而知……而他们的任务却是在这里的崖璧上种六万棵树。

没人敢上,作为老资格植树人,年过六旬的老林豁出去了,他动员了50多人,跟他一起上悬崖。在他近三十年的植树生涯中,这是最让他后怕的一次,他不仅怕自己“晚节不保”,也担心同伴出现闪失。

在60度以下的峭壁攀爬,他们都是轮流上,踩实了看清了,才依次跟上,而老林往往充当的就是那个开路人,也是大家的主心骨。

几乎垂直的山崖,他们就在山顶悬绳索,悬空吊人搭石窝窝种树。

老林说,第一次被吊下去种树,因找不到着力点,他全程都在哆嗦。

有惊无险,经过一年的悬崖种树,六万棵新树让秃山重新换上绿衣衫。

老林估算,他这些年亲手种过的树就有六七万棵,他要再战五年,希望能见证巫溪石漠化清零的时刻。

巫溪林业部门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全县各大林场,在治理石漠化方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目前石漠化已基本遏止,总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70%。

这一数据支撑了事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再度看到的宁厂古镇,已是两岸青山,空中鹰鸟纷飞,山间清水跌宕,与仍在奔涌的千年岩泉,达成了最好的生态默契。

创文明城

人人“掸城”换来城市金字招牌

治理石漠化,回归山清水秀,但巫溪人爱“面子”不止于此。

去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巫溪县成功入围,这也是该批次重庆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为了文明城市的“面子”,巫溪人苦干了十二年,有过“名落孙山”的无奈,也有过“失之交臂”的叹息。

   
巫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四方讲述创文历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王钰 摄

巫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四方,是“创文”工作的专职负责人之一,对于“创文”成功,他说这是全体巫溪人的功劳和荣光。

巫溪老城太老,缺乏发展腹地,于是在数公里外建了一座新县城,因为城市战线拉长,文明卫生工作难免顾此失彼,这一点在老县城尤甚。

赵四方家住老城,他说,十年前的老城,污渍遍地,垃圾丛生。巫溪政府部门再也坐不住了,准备开展一场彻底的“掸城”行动,为了给自己增加难度,就拟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以当时的底子,无异于异想天开。

为了让市民爱护城市环境,县领导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带头定期扫大街,遭到很多人的讽刺,“这只不过是做样子”。

风雨无阻坚持了两年之后,风言风语少了,市民们纷纷拿出扫帚,自觉加入维护城市清洁的行列。

为了更有效地治理城市,巫溪县将城市划分为120个网格单位,每个网格有8类人管。

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巫溪就构建了权威高效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2任书记、3任县长相继担纲“双组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片包干、不定期巡查督导,8名县领导分别牵头全民创建教育、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建设等8个专项行动组,采用扁平管理、“马路办公”的方式,扫除工作盲区,解决疑难问题。

每个网格责任区域,组织县领导、县级机关或企事业单位职工、义务督查员等8类人员,落实群创活动、志愿服务、民生实事等8项创建任务,共成立网格党小组114个,成立居民自治小组160个,推选楼长1137人,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格局。

巫溪创建文明城市,在做好建筑外立面、公园绿化、排污管网整治等硬件的同时,将权限下放,将管理细分,充分调动了市民的积极性,增强了全民创文的使命感,事实证明,到了创文的冲刺阶段,每一名巫溪市民都发挥了作用,他们自觉维护社区卫生,参与文明劝导,一点一滴提升城市的颜值和文明风尚。

2008年,巫溪正式启动文明城市创建,2012年获评重庆市文明县城,2015年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2017年,在中央文明委综合测评中,巫溪与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擦肩而过;2018年,巫溪再次踏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征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终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有力提升了城市软实力。

景城融合

扮靓“面子”为全域旅游蓄人气

悬崖植树,人人“掸城”,让自己生活更舒坦,还有另外一层考量,就是让客人愿意来。

作为渝东北的“边城”,巫溪周边都是大景区、大林区。从重庆版图来说,巫溪境内景区资源同样富集。阴条岭为重庆最高峰,红池坝、兰英大峡谷、宁厂古镇等山水人文景观,对游客来说极具诱惑。

经过十多年的“补课”,巫溪新老县城和谐共生,巫溪人的文明意识也与时俱进,加上接待能力的提升,客人、客商纷至沓来。

   
巫溪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巫溪文旅委负责人表示,城市品质提升不断为全域旅游赋能。大宁河国际漂流赛、长江三峡非遗龙舟邀请赛、重庆市广场舞(第四片区)展演等大型节庆赛事活动,齐为巫溪旅游吸粉。

一方面举办各类活动揽客,另一方面,巫溪着力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改革,深耕巫文化、盐文化、红色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曾受交通掣肘,养在深山无人识。经过近二十年的打磨,如今的红池坝已成为巫溪乃至重庆的网红景区。

像这样变美丽乡村为田园景区的例子,在巫溪还有很多。

   
巫溪人气景区红池坝。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透露,该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景观农业、体验农业等,按照农旅融合的定位,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成功申报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10个、示范点16个;成功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0个,县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5个;成功打造春夏秋冬4条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加强路线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精品路线元素,以点扩面突出特色,提高吸引力;加快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向农业农村部推荐孝德观峰村、示范茶山村两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得到农业农村部的肯定。古路镇观峰村被农业部评为“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2016年重庆醉美乡村好去处”称号,红池坝镇茶山村也在2020年成功申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从山景融合、城景融合,再到农旅融合,巫溪打理好了“面子”,得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里子”,这样的治理之道,因为人人受益,注定带来可持续发展。

【主政者说】

唐德祥:巫溪打理好“面子”发展好“里子”



巫溪的“全国文明城市”来之不易,金字招牌的背后,是人人创建、连续十多年的奋战。齐心齐力办大事的精神,已注入巫溪人的基因中。靠着这股精气神,巫溪谋求高质量发展,也就有了内生动力。巫溪县委书记唐德祥在谈到巫溪经济社会发展时,更为看重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巫溪在生态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唐德祥:巫溪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接壤陕南鄂西、相邻四川东北,山清水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所有巫溪人的愿景。为此,县委县政府从多个层面破题绿色发展的大文章。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认真落实林长制,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9.7%,荣获“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此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20天左右,2020年达到347天;县内主次河流水域功能达标率100%;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十三五”时期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全面完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巫溪作为去年我市唯一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城市,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

唐德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难度大,但带来的变化更大。一是大家更加自信。大家体会到只要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不懈努力,就没有走不通的路、办不成的事,创文这种国家金字招牌也能拿下来。二是生活更有尊严。经过不懈的努力,一度脏乱差的小城成为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生活在这样的小城大家觉得有“面子”。三是干群精气神更足。比如面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短板,全县上下齐推动,瓶颈正在加快打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坚持用共同的梦想凝聚人心、用榜样的力量浸润民风,切实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汇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巫溪山水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在全域旅游方面有哪些规划?

唐德祥:巫溪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提出了全域旅游三步走的目标。2020年,确保进入重庆市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录;2021年,成功创建重庆市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从旅游产品设计的层面来说,一是要以春夏秋冬都有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为目标,着力打造全时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二是大力推进功能齐备的旅游接待体系,综合规划布局住宿、餐饮、购物、娱乐、停车洗车、加油充电等设施配套;三是推进全景覆盖的旅游环境体系,旅游路线上要有“处处见景、处处可观、处处可玩、处处可留”;四是强化全域监管的旅游信息体系,要结合智慧旅游工程,形成旅游信息的互联与共享。

   
充满活力的巫溪。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记者手记:

搞好“面子”才能得到“里子”,巫溪人在弄清这一逻辑后,不惜时间和人力物力,将城乡“颜面”修葺一新。有了颜值,不仅自己住得舒服,看得养眼,还为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以提升城市品质为抓手,为群众谋福祉;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带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城市和农村工作的主要痛点,都通过“面子”工作巧妙破解,这是巫溪给出的绿色发展解题思路。

事实证明,“里子”和“面子”互相依存,两者并不存在先后之分,巫溪人上下一心,让城市和农村都有了“面子”,高质量、高颜值的发展,才能实现良性循环,造福于每一个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王钰/文

袁舒含 张馨月/视频

冉长军/配音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