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09

磁器口后街开街、磁器口外街开工、磁器口码头开放、重庆·1949开演……

千年古镇变大了,变靓了。

磁器口新载体不断“上新”的背后,是沙坪坝依托沙磁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生动实践。

沙坪坝深耕文旅融合,“磁场”效应不断吸附人气和商气,也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磁器口plus

一个不断升级之景

这个夏天,网红旅游城市重庆悄然“上新”,嘉陵江畔的磁器口后街开街。

与此同时,磁器口外街开工、沙滨路开通、磁器口码头开放,千年古镇“豁然开朗”。

   
磁器口步行街效果图。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原本的磁器口以老街、民俗和特产招徕游客;而今,多了文创与体验式商业。

磁器口plus,显然耍事更多。

磁器口步行街,有着5.2万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展示“景深”。

磁器口码头沿线,分布着龙隐广场、白岩广场、叠翠花园、清水溪入江口、龙隐门牌坊等景观。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穿过古镇,来到刚刚开街的磁器口后街。依地势而建的巴渝民居建筑,起起落落,层层叠叠。一半是网红铺子,一半是文创空间,可逛性极高。

       
磁器口后街新登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转了两圈,就偶遇三四波“汉服青年”,每到一处合适点位,他们就比划着拍照,成为“人从众”中的一股清流。

穿过磁器口后街吊脚楼广场,“接驳”老街和后街的商业街区,特色店铺和食肆正陆续装修、迎客。

沙坪坝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到了华灯初上的夜晚,磁器口夜景“燃”了。嘉古院墙体3D投影、磁器口码头幻彩灯光秀、沙磁艺术之窗水幕投影等“亮”点,带来了不一样的古镇“夜游”。

   
磁器口后街的“碰磁”灯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磁器口景区负责人透露,磁器口景观灯饰总投资2000万元,为游客打造全天候的游览体验。

从早晨的一碗酸辣粉开始,到晚上饱览万家灯火,实力“宠粉”的沙坪坝,在细微处为磁器口做着加法。

重庆·1949

一部红色文化之剧

街区和景区的拓展,为磁器口进一步“引流”,但创造口碑不能只靠硬件。

磁器口出现了一张全新的文旅IP——重庆1949大剧院。

向建党百年献礼,刚刚投用的重庆1949大剧院,打造了一部红色旅游演艺剧目《重庆·1949》。

   
重庆1949效果图。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在剧中,72年前的一群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解放重庆融入新中国。

灯光亮起,舞台连同观众席一起旋转飞升,磁器口、吊脚楼、长梯坎,甚至嘉陵江都在身边,仿佛触手可及……像按动了时空穿梭的按钮,人们仿佛回到了1949年解放前夕的重庆。没有传统的舞台,只有沉浸式的表演,演员就在观众身边演出,有着强烈的代入感。

《重庆·1949》总策划张小可说,这部剧创造了独特的剧院和舞台表现形式:无论是建筑技术和舞台效果都代表了一流水平,舞台和观众席是5圈360度可旋转,观众区和舞台完全融合,形成独一无二的沉浸式演出、观赏体验。

“故事也是全新的,能看到红岩的影子,但又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说,《重庆·1949》从更广阔的时空维度,全新演绎了红岩经典。

到了尾声,“革命者们”转身回望,似是在用眼神说话:“为了新中国,我们不怕牺牲,大家要珍惜新生活。”

沙坪坝区文旅委负责人表示,《重庆·1949》开演,也意味着全球最大的单一室内剧场——重庆1949大剧院正式投用,将促进沙坪坝区文旅融合进一步升级。

重庆1949大剧院与同名红色舞台剧,软硬件结合,为市井化的磁器口带来厚重文化内涵。事实上,磁器口本身就是很多红岩故事的发生地。“重庆1949”的平台,与其说是为磁器口增加文旅亮点,不如说是致敬历史。游客行游磁器口,不仅赏景品美食,还能感悟到红色经典。相比开街添景,文化的输出同样价值千金。

文旅融合

一座底蕴丰厚之城

天地歌乐·人文沙磁,两大旅游IP悄然“合璧”。

沙坪坝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文商旅融合发展之策,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随着七大重点项目集中开业、开工、开通、开放、开灯、开演、开街,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建设迈出关键的步伐。

   
磁器口外街效果图。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沙坪坝区花了几年时间,对地方文脉和旅游资源进行‘摸底’,明确了‘天地歌乐·人文沙磁’文旅主题品牌。

磁器口的“水”,歌乐山的“山”,是沙坪坝的山水名片。

一条凌云路,串起2大4A级旅游景区,它们是红岩精神、沙磁文化、巴渝民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传承地,涵盖了1座国家一级博物馆,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条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14处国家级、市级、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红色景点,4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81处历史环境要素,670处传统风貌建筑,如此多的文脉,构成了沙坪坝“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落脚点。

   
沙滨路效果图。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依靠厚实的文旅资源家底,沙坪坝区在“第六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暨旅游业最美中国榜”上获“首批全国文化旅游胜地”荣誉。

去年底,又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练好“内功”,并不满足。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让川渝两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层面展开了全方位合作。

乘着这股东风,沙坪坝区在文旅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了新的举措。

   
磁器口码头效果图。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就在几天前,沙坪坝区与四川华蓥市牵手,签订了《沙坪坝区华蓥市文化旅游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川东渝北地区红色文化交流样板、共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合作典范。

搭好“骨架”,再注入“灵魂”,沙坪坝区文旅融合之道,值得“津津乐道”。


【主政者说】

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打好山水人文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请您介绍一下在歌乐山·磁器口片区的打造上做了哪些工作?

江涛:近年来,沙坪坝传承文化基因、深挖文化资源、做好文化文章,着力建设传承巴渝历史文脉的“文化名城”。打造歌乐山·磁器口片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是我们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和展示窗口。重点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谋划大格局。坚持“文化铸魂”“生态筑城”“品质驻人”,以红岩景区、磁器口古镇两大景区为核心,联动特钢厂等周边工业旧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连片打造。二是招引大集团。先后引进北京金融街、融创集团、同济大学、陕旅集团、成都宽窄巷子等名企和团队,共同参与景区打造。三是建设大手笔。谋划实施总投资215亿的35个重点项目,打造“最红岩”杨家山片区、“最巴渝”马鞍山片区、“最文艺”凤凰山片区、“最创意”金碧山片区、“最国际”特钢厂片区,构建串珠成线、连线成面、一景一品的互动发展格局。四是整治大力度。拓宽改造路网、拆除景区危房、新建环线步道、打造25万平方米红梅林,红岩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红岩上红梅开”的美好愿景。近期,磁器口后街开业、磁器口外街开工、沙坪坝滨江路开通、磁器口码头开放、磁器口步行街开街、磁器口灯饰璀璨开灯、《重庆·1949》盛大开演,千年古镇焕新启航。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沙坪坝如何打好“人文牌”,推动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江涛:打好“人文牌”是市委、市政府对沙坪坝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厚植人文底蕴、激活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征程中打好“人文牌”。一是摸清人文本底。坚持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历史文脉,系统梳理沙坪坝区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地方传统文化,形成区域文化图谱,塑造极具吸引力的时代文化内涵,擦亮城市人文“磁场”。二是注重产业融合。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全域旅游、文物保护等规划,布局建设金碧正街、磁横街、特钢创意产业园、凤凰山创意园、特钢之星旅游码头、青瓷坊等重点产业项目,大力培育智慧旅游、数字影音、VR/AR游戏等新业态,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标准化旅游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做强文化产业“市场”。三是涵养文化内涵。紧扣“天地歌乐·人文沙磁”,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合理布局文化场所,建设“书香之城”,形成城市独特“气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沙坪坝区如何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红岩精神?

江涛:沙坪坝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发掘、利用、保护、传承好红色资源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明显。一是深入保护传承。系统梳理沙坪坝区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地方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巴渝文化、沙磁文化、红岩精神、抗战文化等资源,精心打造了《重庆·1949》大型历史舞台剧,创作了《红岩红》舞蹈诗、《宣言》话剧、《重庆的灯》四川清音等一批传承红岩精神且具有巴渝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二是充分利用活化。积极策划旅游精品线路,依托滨江沿线设计以抗战为主题的博物馆之旅,打造国际广播电台发电厂旧址、《新华日报》印刷所旧址、二十四兵工厂等博物馆聚落;利用歌乐山、中梁山历史遗址遗迹谋划打造休闲康养之旅;结合名人旧居、古村寨落与融创文旅城、大学城共同打造红色文化研学之旅。三是讲好本土故事。挖掘徐悲鸿、傅抱石、张善子,冰心等历史名流在沙坪坝的作品及生活事迹,依托红岩人物原型,创作话剧、小说等文艺作品,讲好故里故事、名人故事、红色故事,扩大红岩精神的宣传力、影响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张馨月 袁舒含/文、视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