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科研经费“包干制” 助力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2021-08-11 16:36:1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QQ图片20210804172206

点击查看专题》》

申请科研经费需要做详细的预算,调整预算支出要层层审批,管理过死、程序过繁、手续太多,曾广为科研人员诟病。如何从科研人员最关心的问题着手,切实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启动了!在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把“包干制”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改经费“预算”为“概算”,经费支出类别根据科研实际需要调整,大大增加了科研人员申请和实施科研项目的便捷性。

据介绍,除了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市科技局还推动了项目结题备案制,“无纸化”管理等系列举措。下一步,还将在推进预算编制优化、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加快项目经费拨付进度、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支持方式、推进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改革科研经费监管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切实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程序性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中去。

本期节目,我们将跟随民生实事探访员走进重庆理工大学,一起来看看“包干制”改革之后的变化。

视频来源:重庆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