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5

经商环境重在区位和产业配置,营商环境则考量人的作用,一字之差,作用天差地别。后者更讲究治理智慧和服务粘。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荣昌区抓住痛点,从“人”做文章,在全市首推“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在这些特殊“观察员”的带动下,人人营商在荣昌已成为共识,一方面优化了政商关系,另一方面提升了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

关键词·观

“眼观六路”为企业反映痛点

荣昌夏布闻名中外,荣昌区人大代表、加合夏布董事长黄秀英是这一非遗文化主要推动者之一。她的另一个身份则是“营商环境观察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找到黄秀英时,采访地点却在“别人家”的公司。因为她恰好带着任务,深入重庆科力线缆,调研其运行中遇到的难点。对方也是一个女老板,两位女企业家一见如故,彼此交换了如何经营企业的经验。当然,将企业痛点记录下来、传递上去,才是黄秀英此行的真正目的。

   
荣昌营商环境观察员黄秀英(右)到企业了解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科力线缆女老板婉转表达了原材料价格暴涨导致流动资金缺失、订单减少的难处。黄秀英认真记录,并实地查看了该企业的车间,表示会如实向上级反映情况。

所谓“营商环境观察员”,指荣昌区聘请不同岗位的人,担任荣昌经济发展的“观察者”,为改进营商环境“进言”,对损害企业利益“吐槽”,给政府部门“找茬”。

具体而言,这些观察员要以区内涉企职能部门、金融机构、能源保障单位等和工作人员,以及区内各民营经济主体为对象,观察区级部门是否有更好地改进营商环境的举措和办法,是否存在有损营商环境的行为等。

通过黄秀英们的多维度“观察”,企业等市场主体,就有了可以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的渠道。从而帮助全区找寻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察

察觉问题还能开出“处方”

“观”考的是眼力,“察”则考究观察员的脑力。

也就是说,“营商环境观察员”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想出“解题”的方法,通过多个渠道向上提交,一个是专用微信群,这个群里有所有20位“营商环境观察员”,还有区领导;一个渠道是通过区人大,将问题汇总、分发给相关职能部门;还有一个渠道是“荣昌区营商环境观察员联席会”。

   
企业主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报手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不久前,荣昌区召开了营商环境观察员第五次联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并肯定了“营商环境观察员”的作用。联席会并不是务虚会,以第二次联席会为例,“营商环境观察员”收集问题49件,妥善解决48件。

荣昌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营商环境观察员”都很专业,能够精准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工业企业不动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为例,在“营商环境观察员”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下,这些棘手问题得到了分类分批解决,基本实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荣昌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和许可科科长叶昌伟指导用户自助填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荣昌区委区政府也时刻关注营商环境的变化。

在荣昌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重点项目推进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区委书记卢红就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四个“度”的要求,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服务更有温度,审批更有速度,协调更有力度,管理更有精度。”

关键词·员

各守其责人人都是“观察员”

为企业全流程排忧解难,“营商环境观察员”身兼侦查员、联络员、宣传员、快递员的四重身份,作用立竿见影。

不过,荣昌区并非只依靠“营商环境观察员”。

在荣昌区政务服务中心,由各区级部门组成的“联席窗口单位”,将各自职能融合到一个服务大厅,实现了让办事企业高效审批、一窗综办通办的愿景。

   
荣昌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荣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朱东丹、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和许可科科长叶昌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政务管理科长赵雯雯在各自工位,让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见证到了高效的营商服务。她们都是各自单位派驻的精兵强将,能够现场解答企业的各种问题,并快速办理审批等具体事项。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中,荣昌区人大也在积极出力。

   
企业服务厅工作人员在受理企业事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荣昌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唐铀镧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为了推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细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多次专题调研、将相关情况形成报告或建议供区领导决策,并呈交至市人大。其中,“营商环境观察员”案例,入选了市人大颁布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可以看到,在“营商环境观察员”的榜样带动下,荣昌区各行各业、各级部门都在使力,共同呵护“营商环境”。

荣昌人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招得来商靠实力,留得住商靠耐力。

在营商环境服务的长跑中,人人都是侦查员、联络员、宣传员、快递员,如此亲商营商,自会商贾云集。

【主政者说】

荣昌区委书记卢红:稳基本盘挖掘潜力 多维度优化营商环境

荣昌区将“营商环境观察员”作为观察世界的“眼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商招得进来、留得下来。让我们通过荣昌区委书记卢红的精彩解读,深入了解“观察员”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啮合”关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趋势下,荣昌区如何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卢红:荣昌要狠抓工业经济发展,推动荣昌高新区提档升级,大力培育“四上”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项目投资和建设步伐,加大项目策划储备力度,增强发展动能;持续挖掘消费潜力,着力抓好旅游消费、商圈建设和提档升级、对外贸易等;深入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推进畜牧科技城建设,大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服务、审批、协调、管理更加高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请您分享一下荣昌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

卢红:荣昌区做了多个队伍或平台的建设。一是建立“人民调解+警官+法官+律师+商会+村官”等多元参与的“1+N”人民调解体系纠纷解决平台,成立荣昌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了110余人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在全市率先落实了知识产权公证保护措施。二是引进“EMS”邮寄服务和村(社区)提供代办服务,不断提升“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比例。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窗综办”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三是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活动。各责任单位和各选派干部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围绕创新驱动、要素保障、融资成本、企业管理、招工难等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四是营商环境观察员,以区政府名义聘任20名同志为营商环境观察员,获评2020年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也写入了《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五是“双评双促”制度。深化民营企业、职能部门相互评议共促进步的工作制度,重点针对民营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刻剖析原因,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千方百计为企业降低用能、用工成本。六是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集中办公工作机制,选聘区人大、政协共14名代表担任减税降费工作特邀监督员,去年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近8亿元。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荣昌区作为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为川渝毗邻地区营商合作做了哪些工作?

卢红:主要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依托荣昌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三清单”(政务数据资源需求清单、责任清单、目录清单)制度,逐步实现全区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协同共享,满足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改革需求,真正实现“一网通办”。我们与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98个事项实现异地可办。二是强化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加注重服务创新,智慧赋能,破除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障碍,尊重市场竞争中的优胜劣汰规律,促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增强发展动力。本月初,荣昌还在内江举办了投资推介会,为川渝企业共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造了机会。

【记者手记】

遴选20个人,来自多个领域,瞄准同一目标:为优化营商环境担任“观察员”,这是荣昌以“人”为本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说是创新,其实非常接地气。这些营商环境观察员,本身就出自经济社会建设的一线,是参与者也是观察者,他们能准确了解营商环境中的问题,并就痛点提出建设性意见向上传递,供区委区政府决策。

营商环境观察员就像“润滑剂”,让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言之有物、让企业心无旁骛在商言商。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商关系,解题方式有很多种,荣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种,来自一线的专业型观察员,显然比从外面请的专家型观察家更适用,因为营商环境观察员更懂企业,也更懂荣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袁舒含 文/图/视频

赵军/制图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