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6

资源型城市能源产业枯竭,该如何转身?

万盛经开区,是重庆最先被国务院列入资源枯竭城市的区县,煤炭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比重一度高达72%。转型伴随阵痛,万盛人不仅挺了过来,还牵住产业“牛鼻子”,亮出了一张优质成绩单。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当地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8.6%,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第一。

创新引领、智造赋能,传统工业巨人就可以起飞!本期《渝州瞭望台》,以万盛经开区为样本,来看智慧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急中生“智”

产业由黑转绿不止腾笼换鸟

城市转型,如何摆脱对以煤为主传统产业的依赖?万盛人在选择黑色转绿,将旅游产业做优做强的同时,还急中生“智”围绕生态工业做文章,较早涉足智能产业链。

“工业是推动地区转型发展的主导力量。”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光灿2017年刚于此地履新时就强调,“必须坚定不移以工业强区为目标,夯实经济增长根基,全力推动地区转型发展。”

万盛智能产业园。曹永龙 摄

城市转型,工业升级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自2017年以来,万盛38家地方煤矿和重庆能源集团所属在区的国有煤矿全部关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腾出一座绿水青山。但把落后产能请出去,还远不够。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这里制造业基础雄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具有先天优势。

“转型不得不为,也碰上了最好的时机!”万盛经济信息局副局长邓云曦介绍,围绕重庆市“芯屏器核网”产业链,万盛抢抓机遇,引进培育5G、3C锂电池、电子元器件等多个智能产业项目,并齐聚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其中不乏国内第一、全球第四的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制造商——珠海冠宇全资子公司重庆冠宇电池,中国晶体晶振领域龙头企业广东惠伦晶体,全国最大的民用第三方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等。

2018年冠宇电池项目落地万盛,总投资约40亿元,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刷新了该公司项目投产史上最快速度。

这得益于万盛提前对园区落后产能进行了清退调整,为布局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下好先手棋。

龙头企业的引入,不仅提振了当地产业升级信心,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万盛同样把握好了时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条。以冠宇电池投产为例,如今其所在园区已入驻3家配套企业,另有1家正在洽谈。他们都是主动找上门的。

集链成群,万盛建成投用19.3万平方米智能产业园。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万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从“十二五”末的3%增长至31%。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6%。

权宜之“技”

技改占比全市第一降本增效

虽有群凤来栖,但和重庆其他转型中的资源型区县一样,万盛或多或少仍面临着一些要素制约。

以标准化厂房为例。重庆“十四五”要新建100个智能工厂700个数字化车间。达成目标,标准化厂房是重要载体。

筑巢引凤,首先要筑好巢。随着新业态的快速增长,今年来,万盛的45万方标准厂房已经“客满”。

“绝不能坐等资金、项目、人才上门,在用活国家政策的同时,积极发掘和培育内生动力,才能事半功倍!”对此,万盛一方面加速筑巢新建厂房,一方面,提升产业附加值,将鼓励企业技改作为重要抓手。

福耀集团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机械手将玻璃下线装箱。王泸州 摄

在万盛福耀玻璃生产车间, 记者看到,智能化生产线“人迹罕至”,通过改造,原本4个小时的快速换膜环节,被压缩到最快18分钟。

“福耀每年投入5000千万元实施技术改造,推动生产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工程部经理向长玉介绍,今年,企业还计划投资2000千万元布置一条新产线。

新设备、新工艺不仅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让福耀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20%,还在节能减排、达成双碳目标方面发挥作用。重庆市2020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福耀玻璃就是其中之一。

行业巨头动力强劲,小企业技改成本高,则更需资金活水。

黑色摄像头正在对远恒新材料生产的锂电池隔膜进行智能检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馨月摄

重庆远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冠宇电池配套企业,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公司投产不久,就对两条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引入在线检测系统和纠偏系统,涂覆速度从每分钟25米提高到每分钟75米。

每条生产线改造经费虽高达数十万元,但通过万盛经信局帮助对接,公司成功申报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在资金补贴和政策扶持方面解除了后顾之忧。

主动先行,万盛摘得了果实。近年来,福耀玻璃、国电恒泰、耀皮玻璃、博奥镁铝、南桐顺安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65个;万盛建成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0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

市经济信息委发布的《2020重庆工业发展榜单》数据显示,万盛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总投资的比重达48.2%,排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当地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8.6%,蝉联第一。

营商补“链”

实施链长制打造服务型政府

产业在转、思想在变,主体不止企业,还有政府。智慧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群为万盛转型深谋远虑的人,有了新身份。

不久前,福耀玻璃向长玉参加了一次座谈。会上,相关分管区领导,经信、环保、科技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今年重庆市碳排放指标,并召集“链主”企业,共同商定协调节能减排的技改方案。会后,还有专人建立台账,对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上接天线讲透政策,下接地气落实服务,这是万盛推行实施“链长制”写照——围绕玻璃、能源、天馈线、锂电、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镁铝合金及两车配套、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产品加工,万盛梳理出10条产业链。

全国最大民用第三方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在万盛。万盛经信局供图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光灿任“总链长”,分管区领导任“链长”,各产业链牵头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编制十大产业链图谱,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培育升规、道路交通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

通过推行“链长制”,今年1-7月,为福耀玻璃降低用电成本533万余元。同时,帮助福耀玻璃争取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资金 1570万元。全区共解决重难点问题40余个。

“链长们”贴心服务,只是万盛坚持以机制改革为先导,自上而下推动营商环境改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服务企业不再是一两个部门的事!”在不断求索中,如今的万盛,全区上下都形成了一种大抓工业、大抓产业的浓厚氛围。

当地要求,要切实强化项目跟踪服务,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依靠科技创新做优做精、做大做强产业,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而公开资料显示,接下来,万盛还计划整合多个部门、多项政策资金,建1亿元资金池,达到“每个企业都有创新活动”的目标。

城市转型涌动内生动力,袁光灿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再造一个万盛工业,打造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工业创新发展高地。

其具体路径,就是继续加快构建以五大优势产业为主、N个特色产业为辅的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创建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鼓励区内优势企业加快建设并应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企业分行业、分阶段“上云上平台”。

【主政者说】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光灿: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抓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万盛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高质量转型,其优势何在底气何来?对此,华龙网记者专访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光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万盛经开区在制造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基础和优势?

袁光灿:万盛作为老工业城市,是重庆新型工业化主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以工业强区为目标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聚了东方希望、福耀玻璃、耀皮玻璃、中镭科技、冠宇电池、博奥镁铝、惠伦晶体、南京云海、多普泰制药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6%,能源化工、新型材料、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7%,制造业在万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万盛作为资源型城市,在以智能制造推动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袁光灿: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抓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抓万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坚持政府引导、产业主导、企业主体,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专项计划,建成科创大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培育市级及以上科技型企业265家、重庆OTC科创板挂牌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全区有研发活动工业企业超过一半、居全市第2位。在智能产业培育方面,围绕全市“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引进培育了5G、3C锂电池、电子元器件等多个智能产业项目,建成投用19.3万平方米的智能产业园,建成全国最大民用第三方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在智能化改造提升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已建成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0个,“专精特新”企业5户,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5%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区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8.6%、列全市第1位。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着力打造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工业创新发展高地,努力为全市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展现万盛新担当新作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除了产业,万盛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成效亮点?

袁光灿:万盛经开区智慧城市建设启动于2015年,在全市来说,起步比较早。通过近几年的持续推进,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城区带宽接入能力达1000M,乡镇带宽接入能力达100M ,镇和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100%。全区共有基站数3667个,4G网络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5G网络实现城区主干道全覆盖。建成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数据中心、运营中心四大公共信息平台,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体育、网格化管理系统等应用,实现了数据交互共享,我区基本形成“一中心+两大基础库+N个主题库”的数据资源汇聚体系。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城管被评为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智慧旅游被评选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全国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应用案例”。下一步,万盛将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利用城管、交通、政法等领域建设成果,赋能智慧民生服务和基层治理,努力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为市民高品质生活添彩。

记者手记

各种程度,万盛都在淡化资源型城市的标签和色彩。万盛的智能产业正作为新名片登上舞台。

城市转型,经济转型是基础。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更需要高视野、大魄力,万盛找到工业强区、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三个抓手”。

从过去的“两块玻璃一块金”,到如今的“一区两工程三中心N平台”,万盛的工业转型成绩,印证了这座城市的眼光和魄力。这一方面得益于雄厚的传统工业基础、龙头企业引领先天优势,更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推进力度后天发力。

除了万盛,秀山、南川、奉节、云阳、铜梁、荣昌、垫江、城口等城市也在资源转型的路上迈进。

转型虽然面临各种困难,但这些城市有着产业优势或资源禀赋,只要打开观念,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引入新的发展动力,转型成功就会带来经济发展和生态层面的蜕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陈美西 娄艺馨(实习)/文

记者 张馨月、何燕宏/图

赵军/海报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