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春燕 连肖


【编者按】

中秋将至,浓浓乡愁上心头。

走转改系列报道《乡愁里的酉阳》,带你回到“爷爷奶奶的家”,饱览梯田、草原、吊脚楼、乌江画廊、粉黛花海、千年古树……

跟随镜头,一起出发!


       
龚滩古镇。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西南武陵山腹地,坐落着“世外桃源”——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吴冠中这句话,让多少人恋上龚滩,迷上酉阳。踏着秋风来到“爷爷奶奶的家”,竟挖到酉阳“两个宝贝”。

“两个宝贝”是什么,两则故事来揭秘——

01  千年古镇遇“伯乐”

       
龚滩古镇吸引游客打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沿酉阳县城西行约70公里,便是千年龚滩古镇。古镇现存长约三公里的石板街,是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一行从龚滩古镇码头上船。只见,乌江画廊山似斧劈,墨绿色的乌江曲折于峭壁间;岸上的古镇吊脚楼鳞次栉比。

1984年,著名画家吴冠中,也乘船行走在乌江上。准备去三峡写生的他,被眼前的龚滩美景迷住,于是临时上岸,在龚滩一住就是半个月。《乌江老街》《乌江小镇》等名画由此诞生,多年后屡屡被拍出高价。

       
吴冠中画笔下的龚滩。 资料图

吴冠中这样描述龚滩:“建筑艺术的博物馆,是人民生活的烙印,是爷爷奶奶的家,是唐街、宋城……”

两幅水墨画、几句走心的话……让“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龚滩开始声名远扬。由此,吴冠中被视为龚滩的一名“伯乐”。

2006年,龚滩迎来“凤凰涅槃”的挑战。

因下游修建水电站,龚滩要“原封不动”搬迁到两公里外。龚滩镇镇长侯亚说,搬迁时每一块石板都被编号,原封不动地“移栽”过来,保持“组织结构、空间大小、邻里关系”三个不变。

       
乌江水位上涨,龚滩搬迁。酉阳县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搬迁后,古镇商贸服务业曾一度衰落。

酉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充分挖掘龚滩古镇历史人文资源,按照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守护好乌江画廊和古镇风光,围绕“一镇一江”,分“鲜花小镇、非遗小镇、写生小镇、百里画廊”四大主题对古镇进行升级。

斥巨资升级改造后,龚滩古镇重焕新生——沿江步道和艺术广场江风习习,景观灯带古朴梦幻,从码头爬到古镇可乘坐观光电梯,三角梅在小镇遍地怒放,吴冠中纪念馆开馆……

       
龚滩古镇,写生的美术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每年约2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专业学生,追寻着吴冠中的足迹前来写生。街上游人如织,古镇居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龚滩景区也成为酉阳全县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

生态保护乌江画廊,深挖古镇历史人文——龚滩手捧生态、人文“两个宝贝”,何愁遇不到“伯乐”。

02  千年金丝楠木的“守树人”

       
俯瞰千年金丝楠木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自古有云:“一寸楠木一寸金。”更何况千年金丝楠木。

从龚滩古镇驱车出发,不到半小时,即可抵达酉阳县两罾乡内口村。这里拥有世上罕见的“千年金丝楠木群”——方圆一公里内,1000余株金丝楠木星罗棋布,其中直径2米以上的就有20余株,有8株金丝楠木的树龄超千年。

       
长寿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这株古树,可是从唐朝一路走来的。”在一株挂牌“长寿树”的楠木下,内口村支部书记冉远江招呼大家停下。

只见长寿树高五六十米,树皮灰白,树冠分出许多枝桠。粗硕的树干,至少七八个人才能合抱。林业专家判断,它至少有1300岁。

楠木生长极其缓慢。成年人手腕粗的一株树都至少100多岁。

       
这株楠木至少100多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村里八九十岁的老人常讲,现在这些楠木的粗细程度,和他们小时候看到的似乎没差别。难怪楠木名贵!”冉远江感叹。

公开报道显示,乾隆儿媳的一个金丝楠木顶箱柜,曾在南京拍出2000万元。

内口村金丝楠木群,何以被保存至今?

“我们村里人,世世代代守护楠木,古树已经成为庇佑乡邻的精神寄托。”冉远江说,8株千年古树被祖上冠以吉祥的名字,分别叫:长寿树、平安树、状元树、夫妻树、发财树、门神树、送子树、保爷树。

       
黄世江拥抱古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71岁的黄世江,曾亲历过木材商人的“巨大诱惑”。

据他回忆,2013年,有个姓李的木材老板承诺,只要连根挖走8株千年金丝楠木,就给周围22户人家,每户修建一栋二楼一底的砖房。

这个天上掉下的“大馅饼”,并没有动摇村民护树的决心,大家强烈反对“卖树”。

“古树是村里的传家宝,谁要是把它们挖走,我们是敢拼命的。”黄世江讲起来情绪激动。

       
内口村巴渝民宿独具特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为实现乡村振兴,酉阳县委县政府立足千年金丝楠木群生态景观,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载体,对原始生态楠木群进行保护性旅游开发。

眼下的内口村今非昔比。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广场、水电系统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每一株古树均被挂牌保护,树群周围还安装了避雷针。

       
香喷喷的农家菜。重庆巴渝民宿集团供图

香喷喷的农家小炒,全家人上阵招待客人。

村里15户曾经的贫困户,以土地农房入股,和重庆巴渝民宿集团联营发展民宿。集团对客房统一网络营销,统一定价管理。“客房收入,我们和公司分成,游客吃农家菜、买土货的收入,全部归我们。”民宿老板代翠花笑呵呵地说,村里经营较好的民宿,一年七八万收入没问题。

在政府引导下,景区周边200余户村民,靠发展金丝楠木工艺品、客栈住宿、特色餐饮、护林务工等,每年村里稳定收入200余万元。

村民守护古树,古树荫泽村民。

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内口村成为酉阳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