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23

遇水架桥、逢山开路,不过是寥寥数语,牵动的却是这座城市的心弦。无数建设者、工作人员的夙兴夜寐,无数居民数年如一日的翘首以盼,终于等来这个特殊的日子。

9月26日,对于有着“桥都”之称的重庆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大喜之日”。这一天,三座嘉陵江大桥连同一条隧道同步建成完工。巧合的是,“三桥一隧”都引伸自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不仅提升了嘉陵江两岸的交通条件,还为北碚区无缝融入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两大“引擎”打开了通路。交通“舒筋活血”,包括蔡家智慧新城在内的北碚区,正以“点”画“圆”,谋划区域协同发展的广大空间。

拓城之桥 服务民生也拓展城市

重庆人对桥有着特殊的感情,“三桥一隧”同日开通,这种情愫更是豁然加倍。

三座嘉陵江大桥和一座通桥隧道,直接受益者是北碚尤其是在蔡家智慧新城生活、工作的市民。

“以前我们无论走北碚城区还是去其他中心城区,都要走弯路,一下子通了这么多桥,到哪都方便了,太幸福了。”

“前几年在蔡家购房时,就看到在建桥,现在桥通了,放心了。”

“我在蔡家送了几年快递,眼看着这里的配套起来了。”

三桥齐发,首先通的是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桥。无论是通桥前还是通桥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踩桥”时,都能感受到这里的人们洋溢着幸福之情。

而这种“幸福感”更有数字佐证。如今,从北碚到渝北照母山片区,只需15分钟车程;通过土主隧道到西部(重庆)科学城,只需10分钟车程;而从蔡家智慧新城到两江新区礼嘉,更只需5分钟车程。远路曲曲折折或许能看到更多风景,但行驶在“快速通道”上一番“走马观花”,何尝不是一种快意。

“三桥一隧”不止直接利好蔡家智慧新城,作为“拓城之路”,其背后引申出的区域协同发展蓝图,已跃然纸上。

   
新建成的蔡家嘉陵江大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摄

蔡家嘉陵江大桥,北起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横跨嘉陵江,南接两江新区礼嘉,全长3.42公里,快速串联北碚区蔡家片区、两江新区礼嘉片区两大核心组团。

水土新城大桥,北起两江新区水土立交,南接北碚区蔡家嘉瑞大道,全长3.5公里,快速串联北碚区蔡家片区和两江新区水土片区。

礼嘉嘉陵江大桥及土主隧道,是快速路二横线西段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该工程起于两江新区礼白立交,经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隧道,向西止于桃家院子立交,建成后将快速串联沙坪坝、北碚区及两江新区。

“三桥一隧”的建成通车,彻底打通了蔡家智慧新城的“任督二脉”,极大提升了城市功能与向外拓展的张力。

“‘三桥一隧’在北碚境内形成了纵贯东西向和南北向2条城市快速通道,有效缓解了省道S542、渝武高速、绕城高速的交通压力。”据北碚区住建委相负责人表示,交通路网的完善有效化解了此前北碚区对外联通“走绕城太绕,走渝武太堵,走212太窄”的尴尬。

通过“三桥一隧”,不仅实现了蔡家智慧新城、两江水土新城和礼嘉、沙坪坝物流园等区域的快速连通,提升沿线土地开发利用价值,更有利于重庆市中心城区各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全面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建设。

产城之桥 产城融合带来高质量发展

桥能联络交通,更能串起产业,盘活城市资源。

在北碚区,蔡家和水土这对双子星,是“数智产业”的主阵地,之前却“隔江相望”。

有了水土新城大桥,两者被“链接”到了一起。

水土长于大数据云计算,众多国内外云计算巨头,都入驻于此。蔡家智慧新城则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带动 “一院三中心”(即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和重庆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让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正不断为重庆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中的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及集成创新中心贡献“蔡家力量”。“三桥一隧”的到来,对蔡家水土两地的产业发展,可谓“如虎添翼”。

“‘三桥一隧’带来了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利好,我们将用好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协同创新高地、民营经济发展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福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蔡家智慧新城作为“圆心”,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以及沙坪坝、江北、渝北、两江新区等,形成更为便捷的生活、工作圈,蔡家对中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聚集力将大幅提升,潜在的城市区位价值、商业价值也将快速显现。

“十三五”期间,北碚区作出重要部署,以蔡家组团为主体,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智慧新城。政府力挺,为蔡家智慧新城产城融合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建成的水土新城大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摄

产,有加持的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城,则有不断完善和迭代的城市居住、商业配套。

蔡家智慧新城正围绕产城一体、旅居共享、智能社区等维度,做产城融合的大文章。

融创、龙湖、金科等大型房企,均在这片热土开发了大型品质住区,五星级酒店铂尔曼亦刚刚落户……蔡家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三座跨江大桥联通后,“五横六纵一环线”交通骨架基本成形。北碚、江北、渝北“三北”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发展。

“‘三桥一隧’的开通,不仅让蔡家智慧新城的交通更通畅,也会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向这里汇聚,我们更有信心了。”一家专注工业楼宇的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跳过工业区与居住区割裂发展的阶段,水土和蔡家等新兴区域,通过产业升级和产城融和,实现弯道超车,而“三桥一隧”的同步打通,则犹如一针强心剂,为北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强动能。

融城之桥 助力北碚融入重庆全局战略

桥还能赋能北碚更好受益于国家和地方战略。

作为重庆科教、科创高地之一,北碚有了三桥一隧,可谓“左右逢源”。

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主引擎”,而北碚区恰好都被纳入其中,没有三桥一隧之前,因嘉陵江和中梁山的阻隔,北碚区离完全融入只差“临门一脚”。

“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三桥一隧克服了设计和施工难关,在同一天建成通车,不仅提升了全区的交通条件,还为北碚更好融入两江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提供了重要支撑。”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祖三说。

   
新建成的礼嘉嘉陵江大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摄

从融城的角度看,“三桥一隧”,先是将北碚核心区域连通起来;接着,将蔡家智慧新城与礼嘉这两大两江新区的热点板块糅合到了一起;最后,又实现了西部(重庆)科学城与科学城北碚片区“互联互通”。

同一天,三桥齐发,即便在“桥都”重庆都前所未见。与其说这是巧合,不如说是契合了国家和地方战略。无论是两江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北碚区都是重要一环。水土新城和蔡家智慧新城,亦是两江新区现代智造高地;以西南大学为代表的高校院所,也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产学研孵化基地之一。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拉开序幕,北碚区又与四川科学名城绵阳强强联合,展开科创合作。

过去,北碚似乎有点“远”,但现在看来,已然全方位融入了重庆中心城区。

“三桥一隧”,有着强烈的标志意义,它提醒世人——北碚产城融合、区域协同发展已步入全新的阶段。

记者手记:

逢山开隧 遇水架桥。桥隧对山城重庆来说,既是交通通道,也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通道。同一天,三桥一隧齐开通,并且都“引伸”自蔡家智慧新城,不仅蔡家片区受益,北碚区受益,两江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也悄然互联互通。重庆直辖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座座跨江大桥和穿山隧道所起到的“指引”作用。

重庆是公认的桥都,每座桥都顺应发展的需求而生,“链接”了断头交通、促进了城市协同、服务了民生刚需。此次三桥一隧的同步开通,再次验证了“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耦合关系。

桥越多,路越长,心越近。所以,重庆人才如此关心、圈粉每一座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李燊 刘岱松 娄艺馨(实习)/文

李燊 娄艺馨(实习)/视频

制图/赵军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