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30

     


有了路,才有出路。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地处渝西的铜梁区,自重庆直辖后,一直身居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稳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跑得快的同时,如何跑得更好?

铜梁决定抓住主城都市区落地、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契机,实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发展,胜负手仍然是交通。

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铜梁交通建设工地,走近与交通关系密切的人群,“环环”相扣为你解读这座小城的大格局与大手笔。

 “环”绕生活

造城乡路网 促乡村振兴

以前,给农村用户送箱牛奶,车到山前没有路,还要徒手爬堡坎。

现在,小车一路拉拢农户家,省时又省力。

说这话的是铜梁梁龙货运老板文兵,他对铜梁交通的发展体验最深,这位铜梁女婿于2012年开始创业,眼看着这里的城乡公路、尤其是农村路网的快速发展。

   
梁龙货运文兵讲述交通变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馨月 摄

文兵说,创业那年人手少,他要亲自送货,就曾亲历过三次车子进村回不来的情况,因为泥土便道打滑,车轮陷下去半天出不来,还要爬泥泞的堡坎给老乡送货;如今,基本上每家每户都修通了通村便道,送货快捷多了,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

公路通了,农户进城也更方便了。

铜梁区新解决1599个村民小组通畅问题,惠及群众20万人,在此基础上,新增蒲吕、旧县、太平、安居、少云、虎峰等城乡公交线路。

   
宽敞整洁的城区道路。铜梁区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发

城乡公交不仅解决了村民进城的问题,也方便了城里人去乡村景点打卡。

“很好、很舒适、很方便”乘坐铜梁至虎峰线公交的市民感叹道。

一边扩充路网,一边密织全域交通线路,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铜梁区公路通车总里程4536公里,增幅48.2%;路网结构更加完善,境内路网密度331公里/100平方公里,居全市第3位;四好农村公路较“十二五”增加1400余公里,村民小组通畅率由“十二五”的76.3%提升至100%,基本形成以高速和干线公路为动脉、四好农村公路为毛细血管的路网体系。

实现城乡路网的“微循环” ,一条条“致富路”,让农货快速出山,乡村游蓬勃发展,铜梁乡村振兴由此走上了“快车道”。

 “环”绕生产

做区域中心 为产业赋能

枢纽一通,生意兴隆;货车一响,黄金万两。

地处渝西的铜梁,从地理上看是区域交通枢纽,随着一条条道路的加持,这一地缘优势更加明显。

文兵所在的铜梁区城乡物流共同配送中心,大家都格外关注铜梁“合璧津高速公路”“渝遂复线高速”和“铜安高速”的建设进度。

“以前到重庆主城送货,只能走老成渝高速,大学城那边经常堵车,双碑隧道修通后,给我们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堵车的时候需要三个司机,现在只要两个司机就够了。”文兵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他格外希望铜梁的高速公路和高铁都能“动”起来,铜梁发展才会更快,他们才能更多受益。

千呼万唤之下,铜梁对外交通的“互联互通”正在快马加鞭。

   
铜安高速一分部协调部经理李洋介绍进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馨月 摄

“我们所在位置是巴岳山隧道,也是铜安高速控制性工程,双洞施工突破了500米,明年底贯通。目前,这条高速已全面展开现场作业,建成之后,铜梁到安岳将从1.5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铜安高速一分部协调部经理李洋说。

“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合璧津高速公路合川与铜梁交界处,城南枢纽这是一条实现合川、璧山、江津和铜梁‘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也是重庆三环高速的连线高速之一。”施工方中铁十二局合璧津高速土建一标技术负责人金强说。

互联互通的时代,公路既是交通通道,更是产业通道。

去年,铜梁区克服疫情影响,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2.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4.3%;外经贸实绩企业达75家,全年外贸进出口17.14亿元,比上年增长20.1%;其中,出口16.23亿元,增长23.8%。

   
铜梁正在打造“一环七射两连线”高速公路网。铜梁区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发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交通对产业的有力支撑。

铜梁人眼中的互联互通,不单纯是公路,而是“水陆空铁”多式联运。

铜梁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达成了交通优先的共识,坚持东融西进南引北接,构建内畅外联的渝西综合交通枢纽。公路方面,加速构建“五纵五横对外交通网络”;铁路方面,成渝中线高铁可研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完成审查,即将动工建设,预计2025年完工,铜梁将正式跨入“双高时代”;空运方面,铜梁到规划中的重庆第二机场的高速公路,预留了专门的接驳口,而到重庆江北机场也可实现半小时通达。

道路兴则产业兴,铜梁由此构筑了互联互通辐射周边的“闭环”。

 “环”绕生态

担当桥头堡 融入大战略

在铜梁城区,一条轨道交通“新物种”正在空中延伸,这就是市域快线璧铜线。

这是全市最早动工的市域轨道快线,2023年建成后,铜梁将全面融入重庆中心城区。

在重庆主城都市区规划中,铜梁是桥头堡城市。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中,铜梁“承东启西”。

融入大的战略蓝图,实现“连线”的仍然是交通。

   
铜梁市民登上开往重庆中心城区的快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馨月 摄

掘进中的璧铜线,是铜梁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的核心通道,不止于此,为了更便捷地进出重庆中心城区,铜梁区除了传统的大巴,还开通了往返大坪陈家坪的快线小巴。

“简直是VIP的待遇,我在网上购票,预约车次,然后快巴还上门来接,省去了到长途汽车站的打车费用不说,乘坐体验也更舒适,总费用还略低。”经常往返铜梁与大坪的乘客小张说。

   
铜梁三环高速。铜梁区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发

最近,重庆三环高速全线通车,引发热议。在这条427公里的超长高速环线中,“铜永高速”和“铜合高速”在列,让铜梁融入了重庆经济最活跃的发展带;向内“划线”,铜梁也有高速公路直通重庆中心城区;向外“划线”,铜梁与四川成都方向也早有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铜安高速,为铜梁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拓展了空间。

“铜梁将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 ,在推进同城化、融入经济圈中展现更大作为。”铜梁区委书记谭庆如是说。

高速公路进“环”、市域快线进“城”,坐拥渝西几何中心地位的铜梁,正通过交通的“开疆拓土”,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裕动能。

【记者手记】

鱼离不开水,人离不开路。

有了路,才会有人和物资的流动,驱动经济活动。铜梁区位于渝西几何中心,也是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发布,铜梁的区位和定位更加显眼。

如何变优势为胜势?铜梁人将宝押在了交通上。一方面,向大山“要路”,打穿巴岳山,将高速公路延伸到四川安岳;一方面,向农村“要路”,密织起“走村串户”的路网;一方面,向高铁“要路”,“接驳”铁路大动脉;一方面,还向融入重庆中心城区“要路”,主动发起并快速推进市域轨道快线璧铜线的建设……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构建互联互通+多式联运,铜梁的“出路”豁然开朗。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张馨月 李黎 文/视频

袁舒含/配音

赵军/设计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