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 第67期|老乡增收 乡村焕然“以工代赈”带来家门口的新工作

2021-12-13 13:38:5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如何让农村低收入群众增收?脱贫人口,如何不返贫致贫?

古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项被誉为德政工程的政策举措,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以工代赈。

简单来说,“以工代赈”就是“以务工代替赈济”, 政府投资建

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2021年度,在 “两群”脱贫区县启动建设8个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综合示范工程,也已纳入36件重庆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中。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落实“两群”脱贫区县以工代赈资金1.26亿元,在项目建设中,积极指导区县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吸纳群众就业、增强就业技能培训、扩展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展资产折股分红”等“赈济”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添力量,截至11月底,已吸纳农村低收入群体务工1500人次、已发放劳务报酬1600余万元,为提高农民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视频单位: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