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 第68期| 今年全市已为73万女性提供免费“两癌”筛查

2021-12-15 11:33:25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称之为“两癌”。在“两癌”初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愈率接近百分之百,因此,“两癌”筛查是守护女性健康的重要手段。

自2009年开始,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并实现“两癌”筛查区县全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把开展免费“两癌”筛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求在今年内为70万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逐步提高“两癌”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普及“两癌”知识,增强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技能,提高早诊率,从而减轻患者经济负担,降低死亡率,改善城乡妇女健康状况。

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的对象是重庆市近3年未参加过“两癌”筛查的35-64岁城乡妇女。符合条件的女性可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到辖区指定“两癌”检查机构享受免费筛查。

一般来说,乳腺癌检查是彩超检查,如果彩超发现有大包块等异常,就需要做钼靶检查,如果钼靶检查显示可能患乳腺癌,就要活检,直到确诊。而宫颈癌筛查,是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等。

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已完成妇女“两癌”免费筛查73万人,开展“两癌”防治知识进村庄、进社区活动10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有力提升“两癌”防治知识群众知晓率;除此之外,还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对180余名医护人员开展项目管理和技术操作培训,不断提高医疗保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据了解,市卫生健康委接下来将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及服务能力,进一步建立完善“两癌”早诊早治干预机制,加强健康教育和随访工作,不断提高“两癌”健康教育覆盖面和防治知识知晓率,做好广大女性的“健康卫士”。

审核:张雅萍 张译文

主播:陈佳兴

编导:李燊

摄像:沈杨 陈晨

外联:李永欢

包装:王诗怡

视频单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