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38

重庆的冬天不太冷,因为脚下有温泉。

几乎所有区县都有温泉资源,重庆也因此被评为世界温泉之都。当疫情困扰了旅游,当产业急需升级,重庆再次体现了温泉龙头城市的担当,选址北碚,于12月24日-25日举办首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展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并缩减规模严控人数,对参会人员实施了严格的安全检查。

主办方表示,举办这次活动,一方面为温泉产业赋能,一方面共商疫情防控之下的温泉与大健康融合之道。

从重庆的“泉”世界路过,新的故事亦从这里开始。

展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展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温博会为何是北碚

千年古泉缓缓流淌,巴山夜雨水生涟漪。

重庆是“温泉之都”,北碚则被誉为“温泉故里”,境内温泉资源密布,温泉产业发达,在世界温泉产业界享有盛誉。自重庆被推选委为“世界温泉之都”,几乎每次在渝举办的国际温泉论坛、行业展会,北碚都是主要承办地之一。

在首届温博会开幕式上,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北碚本是第四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举办地,但北碚区领导和重庆文旅部门的领导积极争取,同步将首届首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也“揽”了过来。

展商在展商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展商在展商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北碚区方面的目标更大,欲通过首届温博会的成功举办,力争成为这一行业最高展会的永久举办地。

除了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北碚区还悄然输出温泉资源。

北碚区对口支援西藏昌都类乌齐县,经过系统、持续、有序的帮扶,这座高原小城同样依靠温泉“出圈”。经过北碚区的积极争取,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决定授予类乌齐县“世界高原温泉之乡”,首届温博会开幕式的其中一个环节,就是这项荣誉的授牌仪式。

温泉资源最多,做得事儿最多,影响力也就越大,北碚区打活的温泉牌,为争办温博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温泉之都这样升级

说完北碚温泉,再将视野放大,投射到大重庆范围。

重庆处于川东褶皱带,岩层裂隙丰富,被大小山系分割的各大区县,几乎都有地热、温泉资源。

2011年,国土资源部正式授予重庆“中国温泉之都”的称号。一年后,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追加”授牌重庆为“世界温泉之都”。至此,重庆与布达佩斯共享这一世界级的温泉头牌殊荣。

2021年11月16日,市文化旅游委传出消息,我市发布《重庆市温泉旅游发展规划——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升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

现场描绘以温泉为背景的山水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现场描绘以温泉为背景的山水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按照《规划》,重庆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成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到2025年,全市各类温泉旅游项目达到60余家,年接待游客约2000万人次,温泉旅游综合收入将达到200亿元;到2035年,全市各类温泉旅游项目达到120余家,年接待游客约5000万人次,温泉旅游综合收入将达到800亿元。

《规划》提出,重庆温泉旅游总体上要形成以“主城都市区一小时经济圈”为核心,以“渝东北”“渝东南”两翼为辅助的空间架构。

其中,将重点培育六大温泉集聚区,涵盖缙云山—北温泉高品质综合集聚区、南温泉文创旅游集聚区、东温泉乡村旅游集聚区、西温泉科技康养集聚区、垫江卧龙巴盐康养旅游集聚区、环金佛山山地温泉康养集聚区。

《规划》一出,得到了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等领导的高度认可,而温博会展商们也纷纷看好重庆温泉带给整个行业的资源与信心。

重庆温泉奇幻布局

重庆是游客口中的魔幻山城,其实温泉同样奇幻。

重庆最早的温泉,可追溯到公元423年,佛教高僧慈应率众修建了温泉寺,比日本最早的“有马温泉”还早200年。

按照方位分,重庆有东、西、南、北温泉之说。

东温泉,位于巴南区,是重庆市级风景名胜区,温泉总储量45亿方,日可开采量5万方。有冷泉和热泉,四季均可沐浴,亦是珍贵的医疗型“矿泉”。

南温泉,同样位于巴南区,始建于清朝,这里除了温泉,还有抗战时期遗址、建文遗址、仙女洞等景点。

西温泉,位于铜梁区,巴岳山山麓的这座温泉,因泉水温暖如汤,早先人称“汤泉”,抗日战争时期,因此泉在重庆西边,始称西温泉。

温泉周边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温泉周边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北温泉,位于北碚区,拥有“四绝”:“云根泉泻,汩汩然与松涛响应。”为一绝;泉流殿池,“沸水中绿藻参差,赤鱼游泳。” 为二绝;泉水中含钙量居重庆温泉之首,并含有微量元素和氡射气,医疗效果甚佳,为三绝;泉眼多达10处,泉水流量大,水温适中,四季浴泳皆宜,为四绝。

按照业态分,重庆温泉则“各取所需”。

想要体验高品质微度假,就去国际高端酒店温泉;想要性价比,就去平民农家乐温泉;想要户外野趣,就去探秘不收费的“野温泉”。

如何实现可持续的文旅融合发展?

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地谋划“旅游四季歌”,而打造温泉产业则是“同题作文”之一。

共享了“世界温泉之都”的珍惜品牌,市里也给出了《重庆市温泉旅游发展规划——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升规划(2021—2035)》,通过温博会窗口,也充分展示了我市发展温泉+旅游的成果。

有了品牌背书,有了资源加持,各区县更应从温博会出发,加强区域合作及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将温泉的“池子”做大做强,成为海内外游客打卡重庆新的爆点。

“主场”作战的重庆温泉方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主场”作战的重庆温泉方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殷睿 摄

【主政者说】

北碚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章榕:

以温博会为契机 大力发展“温泉+”

首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双双选择北碚,对这座温泉之城意味着什么?北碚如何打好温泉牌,为全市温泉产业赋能?北碚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章榕对此进行了解读。

北碚区为全市温泉战略做了哪些工作?

章榕:北碚素有温泉故里之称,人文底蕴深厚,泉水水质极佳。上世纪二十年代,卢作孚先生开辟北温泉公园,承载了几代重庆人的美好记忆。

近年来,北碚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好温泉牌、建设世界温泉之都的要求,在市文旅委的帮助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温泉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北碚区发展温泉产业有哪些资源优势?

章榕: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亚洲区办事处、亚洲温泉研究院相继落户北碚,今天各省市温泉协会领导、各位专家学会、企业家共聚北碚,共享北碚产业发展成功,共话北碚乃至世界温泉发展大事,希望社会各界、各位来宾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证吸收大家意见,不断拓展温泉产业发展广度深度。

举办首届温博会为北碚区带来了什么?

章榕:我们将以这次盛会(温博会)为契机,做优大生态、做精大旅游、做强大健康。大力发展温泉+文化,温泉+体育、温泉+康养。用新业态鼓舞新消费,满足新需求,助推全市建设世界一流温泉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记者手记:

以往,重庆人乐于“关起门”泡温泉;直辖之后,重庆温泉的美誉度不断“外溢”。

温泉开始作为旅游产业的一大分支,历届政府接力打造,最终将重庆送上了世界温泉之都的宝座。有了这一珍贵荣誉,各区县也有了“共享”品牌,开始挖掘温泉资源、孵化温泉产业,其中,北碚区走在了前面。

举办温博会,是国内外温泉业界对北碚乃至重庆持续深入推进温泉产业的认可。不久前,我市刚刚发布《重庆市温泉旅游发展规划——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升规划(2021—2035)》,从政策层面提供了加持。

天时地利人和兼备,重庆温泉产业迎来了更好的风口。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王钰 殷睿/文

袁舒含/视频

赵军/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