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41

2022年重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重庆最动人的色彩。

渝东北三峡库区,钟灵毓秀的开州,自古就是举子之乡,状元之地。站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赶考”二字,被赋予新的时代意蕴。

跨越千年,开州提出“一极两大三区”新定位,以绿色之笔,继续做好生态文明这篇大文章。本期渝州瞭望台,请你一起“阅卷”,从乡村振兴、工业经济、城市建设三大维度,探开州如何实现一“举”三得。

1举子园内文风蔚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沈阳摄
举子园内文风蔚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沈阳 摄

乡村振兴“赶考”

空壳村做大产业文章

农村的价值在哪里?这道题曾经让开州人不解。

过去开州农村,除了绿水青山,什么也没有,大批老乡外出务工闯天地。土地撂荒,有人却看到了芒草覆盖之下的经济价值。

“我们的果树生在净土上,盖的是地毡,吃的是有机肥,喝的是天然纯净水,并在视频监控下健康快乐成长,正宗绿色生态!”走进临江镇福德村,村支书熊炳科自豪地打起“广告”。

他身后,3600亩春橙正饱涨养分,滚圆的脸上浸透出香甜的澄黄。去年,这片沃土结出千万产值,为每户村民带来2-3万元增收。

从曾经的空壳村到如今重庆市整村推进柑橘产业发展第一村,福德村嬗变背后,源自绿色发展先行先试。

这里谋划产业之初,就由党员带头,创新“三变改革+特色产业”模式。开州区积极争取、整合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等多方资源,在福德村建立起重庆首个山地智慧果园。

2福德村智慧果园可视化管理系统。受访者供图
福德村智慧果园可视化管理系统。受访者供图

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商情观测站等科技赋能,村民动动手指,就实现管理、追溯、检测;绿色防控、电解水、林下养殖、叶片诊断精准施肥等生产技术,刷新着老乡们对耕作的认知;人们把过去丢弃的牛粪、玉米秸秆二次利用,粉碎堆肥,不仅让地更肥、橘更香,还增加了额外收入……

村落是点,乡土是面,点面结合,带来开州农村生产生活模式的全面变革。

“福德村的发展模式已经在数十个村推广开来。”开州区农委主任扈月文介绍,通过种养循环、三产融合,荒废的土地又“活回来了”,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人重返故土。而开州正以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抓手,因地制宜布局特色农业发展,合理构建农业绿色产业体系。全区30万亩连片规模柑橘产业基地初具雏形,农业特色产业突破130万亩。

“开州是一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这么好的地方如果不产出好的产品,好的生产模式,对不起这一方水土。”扈月文说:“因为,农村最大的价值是绿色。”

3鲁渝协作(开州)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玻璃棚里的蔬菜特菜标准化生产车间。通讯员  余清英 摄
鲁渝协作(开州)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玻璃棚里的蔬菜特菜标准化生产车间。通讯员  余清英 摄

工业经济“赶考 ”

浦里新区蝶变聚宝盆

有一块要素集聚的“宝地”,要规划什么产业?

渝东北“六山三丘一分坝”,唯一可连片开发土地近70平方公里在开州浦里新区。

这里与万州仅铁峰山一山之隔,可谓“左右逢源”。

要打造“聚宝盆”,开州提笔着墨,专研“变废为宝”的创新课题。

走进重庆天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醇厚的药香充斥鼻腔。关面木香、大德玄胡、紫水桔梗……每年,数千吨道地药材,在这里通过智能化设备制成各种药剂,年产值超3亿元。

4重庆天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智能化车间  田静 摄
重庆天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智能化车间。田静 摄

对这样的制药企业来说,水电要素决定了生产成本。

“只要创新方法,废水也是资源。”天致药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公司两年投资5000万对锅炉设备和生产线进行技改,加大工业用水重复利用和废水处理回用,一年节水可达6000吨。

天致药业改造后的锅炉更加节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天致药业改造后的锅炉更加节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开州种药面积32万亩,鲜品产量约11万吨。过去,这些药材只能简单加工外销,运输成本高昂。有了龙头企业赋能,老百姓的日子也随滚水沸腾,荷包实实在在鼓了起来。

甘蔗、秸秆,这些农民也看不上的草木废料可以做啥?

除了生物医药,浦里新区还引进新材料、新能源低碳工业。

在植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植物纤维摇身一变成精美纸杯、茶具等环保制品,生产过程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超过七成出口海外。

三年前的春天,植本环保落地浦里新区,仅用三天就完成奠基整地,此后园区管委会专员对接服务,协调解决问题。2021年,这片土地预计长出“产值”近七千万,如今正在规划建设二期厂房。

用绿色发展引领一个产城融合的新城。去年,浦里新区先后建成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70多家。

今年,园区将继续做好“高、新”文章,预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50家、市级科技研发平台和服务机构10家。

今后,这里将建成“双百”城市未来主战场、“双千”经济持续增长极。

城市品质“赶考 ”

山水交融打好生态牌

有山有湖,山水交融,城市建设打什么“牌”?开州的答案是生态。

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雪宝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开州文旅的两张国字招牌。

5开州汉丰湖风景区。开州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华龙网发
开州汉丰湖风景区。开州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华龙网发

筑牢生态屏障,开州为雪宝山拉起开发红线。

而四山环抱的汉丰湖,则与40多平方公里新城和谐共生,造就一幅难得的滨湖风貌。打造生态名片,这里大有可为。

依托自然禀赋,开州建起46公里环湖休闲步道、195万平方米滨湖公园,柔美的湖岸线将举子园、风雨廊桥、刘伯承纪念馆等景点,串珠成链,每年接待千万游客。

瞄准西南最大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目标,这里每年举办湖畔马拉松、国际摩托艇公开赛、城市钓鱼对抗赛等众多赛事,体旅融合风生水起。

用水杉彩林修复和治理消落带,还为开州引来了蹁跹水鸟、两栖动物等自然界“朋友”。

湖面泛舟逐浪,智慧跑道慢跑“打卡”……全域旅游下,健康运动的生活风气、热情开朗的精神面貌、全员践行的绿色理念,已经融入开州人生活的“毛细血管”。

6汉丰湖智慧跑道。特约通讯员 熊威 摄
汉丰湖智慧跑道。特约通讯员 熊威 摄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

过去开州,人们从汉丰赶考,在他乡登科,以实现人生价值。今日开州,归雁成群,引凤来栖,人们看到满目绿色的生态价值,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打好‘生态牌’,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说,当地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继续做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这篇大文章、新文章,加快建设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工业聚集区、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彰显山水自然之美、生态制度之力、绿色发展之效。

原来,人不负青山,青山也定不负人。

7举子园研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杨淳琪摄
举子园研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杨淳琪 摄

【记者手记】

走进开州,探寻“赶考”思路,是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

当下举子园内,时常能看见游客探访书院考院,学生研学重温夫子教学的场景。赶考精神,通过千年文脉赓续,刻进了开州的血液里。

千年后,我们的时代仍在“赶考”。

新的赶考之路怎么走?如何理解赶考精神的时代意蕴?穿越举子园,漫步汉丰湖,穿梭在智慧果园、现代化工厂……我们看见开州人惜绿爱绿,探索着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践行着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推动绿色发展,是解决生态与发展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带着问题和思路,文风昌盛的开州,从三道题,亮出绿色发展答卷。这份答卷,值得一读再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陈美西|文

杨淳淇 符宇航(实习) 何燕宏|视频

闫仪|外联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