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 第84期|“一河一策”整治 让水清岸绿回到群众身边

2022-01-17 11:03:17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近年来,我市碧水保卫战成效显著,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连续几年都为优,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也连续为100%。但是,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小支流、小水塘,还有部分黑臭水体,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位于永川区宝峰镇的凤桥河就是这样的一个黑臭水体。

凤桥河是登东河支流,全长1.11公里,主要补水为雨水、上游农田排水和场镇地表水等,它的枯水期水位较低,汛期水量较大。由于凤桥河沿岸养殖场,将蓄禽粪便简易处置后就排入河里;同时,村民长期在河道内洗衣服,散养家禽,和清理屠宰家禽;再加上,河底污泥沉积,内源污染负荷高等原因,导致河水受到严重污染,形成黑臭水体,居民反映强烈。

为还群众一个优美的水体环境,市生态环境部门以“工程完工、消黑消臭、水质达标、机制建立、责任落实、群众满意”为目标制定了“一河一策”整治工作方案,采取了排查建档、溯源分析、分类施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水系连通和长效巩固等多种措施开展凤桥河整治。通过整治,凤桥河小河沟黑臭水体发生了质的变化,水清岸绿又回到了群众身边。

凤桥河只是全市黑臭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立足本领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听群众说,向群众讲,为群众做,帮群众督,市区统筹推进,镇村联合实施,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推进落实。目前,1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

视频来源:重庆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