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 第93期|“两癌”救助为低收入患病妇女雪中送炭

2022-01-26 16:51:4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宫颈癌和乳腺癌(简称“两癌”)被称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在本栏目第68期,民生实事探访团实地打探了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这一重点民生实事,该项目让广大妇女不断提高“两癌”防治意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获得更高的治愈率。

但对于那些不幸筛查出“两癌”的低收入妇女来说,经济和精神更是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作为妇女“娘家人”的妇联组织,对此又有什么举措呢?

本期栏目微纪实片,民生实事探访团走进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实地打探2021年“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发放救助金500万元以上”这一市级层面重点民生实事的推进情况。

据了解,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的救助对象,是由民政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认定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并经过有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确诊,患有宫颈浸润癌IIB以上或乳腺浸润癌的低收入妇女。符合条件的妇女根据自愿申请,在镇(乡)、村(社区)妇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相关手续和流程,审核通过后会统一时间发放每人1万元的救助资金。

2021年,按照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实施要求,市妇联加大与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和市医保局的协调联系,共向全国妇联申报符合救助条件的待救助人员585名,并积极争取救助资金585万元,实现了申报人员救助全覆盖。除此之外,市妇联开展系列妇女“两癌”防治知识到村庄到社区、“两癌”妇女关爱慰问、“两癌”妇女心理疏导等活动,丰富项目内涵,扩大项目实效。据了解,市妇联将持续做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工作,力争让更多妇女群众受益受惠。

审核:张雅萍 张译文

主播:陈祺

编导:李燊

摄像:从鑫 李燊

外联:李永欢

包装:王诗怡

视频单位:重庆市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