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认真”二字融入党员的灵魂深处(张明伟)

把“认真”二字融入党员的灵魂深处

00.00
    党性修养是党员终生的事、毕生的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形式,也是广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今天,围绕“认真”二字,和大家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和体会。
    之所以选这个题目,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考虑是,看到一些不认真的人、不认真的事。总体而言,我们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素质较高、干事的劲头很大,但少数工作不认真、不用心、不精细的问题相对突出。有的心中无数,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说不清、道不明,甚至连家底都搞不准,讲的都是“大概”“估计”“差不多”,不仅做不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而且连“知其然”都做不到;有的责任心不强,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例如:发生在我们自己身边的事情,重庆市定向车道的实行,给那些认真遵守交通法规的驾驶者带来了便利。对这些问题主要是问题导向,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第二个考虑是,办公室既是集团的前哨和后院,也是全集团各部门的标杆和窗口,办公室的作风和形象,直接影响着集团作风、形象。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大局。时时处处都要关注细节、做好细节,从一个数字、一个标点符号、一个席位卡、一个话筒等小事抓起,努力做到“零失误”“零差错”。 办公室是核心枢纽,是窗口单位。做好办公室工作,不是说花多长时间在办公室,更大程度上是对工作的思考和谋划要认真,能够始终站在集团的角度、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多提有价值的决策建议。
    解决好前面所讲的问题,集团办公室要带好头。同志们要务必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把“认真”二字刻在灵魂深处,以“认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四个意识”体现到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习惯,带动整个集团各部门都认真细致起来。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至理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讲认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党的领袖关于“认真”的论述深刻说明,“认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应具备的重要政治品质,是事关我们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是一以贯之的实践逻辑。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强调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学习贯彻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最根本的就在于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回顾过去五年,巴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到底,就是讲政治的结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重庆一切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脱离讲政治这个根本前提讲成绩,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把“讲认真”贯穿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