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引用
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从“小巨人”“姚老板”到“姚主席”,姚明以不同身份体验着中国篮球的变革

2017-12-27 05:33 来源: 0 条评论
2017年,已近不惑的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伴随一系列新政的颁布,中国篮球驶入了改革攻坚的快车道。时光荏苒,从“小巨人”“姚老板”到“姚主席”,中国篮球见证了姚明在不同阶段的成长,姚明也以不同身份体验着中国篮球的变革。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小巨人”变身 中国篮球改革提速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郑直

  2002年,稚气未脱的姚明在万众瞩目下登陆NBA,摸爬滚打九个赛季,为中国篮球架起了通往世界的桥梁。2017年,已近不惑的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伴随一系列新政的颁布,中国篮球驶入了改革攻坚的快车道。

  时光荏苒,从“小巨人”“姚老板”到“姚主席”,中国篮球见证了姚明在不同阶段的成长,姚明也以不同身份体验着中国篮球的变革。

  一次凝心聚力的当选

  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因为姚明全票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注定将成为中国篮球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时刻。

  2017年伊始,有关姚明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的消息便传得沸沸扬扬。姚明的运动员生涯成长于中国篮球的体系和CBA联赛,又担任过俱乐部投资人,不仅在多个场合为中国篮球改革献策谏言,也有在2015-2016赛季CBA联赛全明星赛期间,牵头18家俱乐部投资人筹备成立中职联篮球公司的改革实践,以上种种,让他成为新任篮协主席的最大热门。2月23日,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以主席身份亮相,正式拉开了“姚时代”序幕。

  在当天以篮协主席身份的首次发言中,姚明对中国篮球改革计划的阐述涵盖了国家队、联赛职业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层篮球发展、弘扬中国篮球文化等多个方面。在他看来,中国篮协应该真正成为“体教结合、体社结合、内外结合”的引擎。姚明心中的改革蓝图,凝聚的是几代中国篮球人的梦想,而他也赶上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国家进一步深化体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的背景下,对管办分离、协会实体化的呼声不绝于耳,破除体制束缚、不拘一格降人才成为体育行业人才选拔的新趋势。此外,中国篮协本身也对其章程进行了修改,主席不再是过去的“名誉头衔”,而是取代秘书长成为中国篮协法人代表,主席办公会成为中国篮协的日常工作决策机构,简单来说,姚主席说话是管用的。

  姚明当选主席后中国篮球改革开始提速。4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承担的业务职责被移交给中国篮协,中国篮协成为中国篮球的管理机构。6月30日,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篮协将CBA联赛办赛权、商务权授予CBA公司,并已决定将其在CBA公司中占有的30%股份转让出去。7月20日,CBA公司完成改选,董事会表决通过任命姚明为CBA公司董事长。

  好消息不断传来,然而改革之路仍是漫漫,上任当天姚主席被记者问到,“中国篮球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他直言不讳地回答道:“最大的问题是到处都是问题。”

  让改变发生,用改革突破

  有问题就要出对策,新赛季CBA进入一个月倒计时冲刺阶段之时,姚明在联赛工作会议上提出“让改变发生,用改革突破”的目标,在国家队和联赛层面,一系列新措施令人瞩目。

  今年4月中国篮协公布新周期中国男篮的组建模式为“双国家集训队制”,红蓝两队在2017年和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并由李楠、杜锋两位少帅分别组建,各自承担国际大赛任务,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此外中国篮协还将过去的国家队征召制改为邀请制,球员接到邀请后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训练安排和俱乐部需求选择是否加入。

  “红蓝队”的出现,一石激起千层浪,姚明解读其核心理念时说:“我们希望锻炼教练员在限定的资源条件下去打好一个比赛,让优秀的同位置球员和同样位置新、老球员存在竞争。我们希望有更多教练能够站上国家队的舞台,并通过这个舞台建立信心。”

  评判国家队新政的关键,还得看场上的表现。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男篮现阶段开始尝到了“红蓝福利”的甜头。红蓝两队中,胡金秋、方硕、赵睿等在CBA初露锋芒的新星走向了舞台中央,吴前、阿不都沙拉木等不被熟知的球员打响了自己的名号。就在11月底的2019年国际篮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缺少了翟晓川、赵继伟、赵睿三名主力的红队在客场令人信服地击败主力尽出的老冤家韩国队,给“双国家集训队制”再添一份底气。

  联赛方面,在CBA迎来“管办分离”新管理模式、CBA公司获得授权开始独立运营新赛季的背景下,CBA联赛五年改革计划应运而出,对过去存在争议的赛制等问题进行了调整。为了获得更多社会关注,提升联赛品牌价值,CBA常规赛轮次在2018-2020赛季增至46轮,2020-2022赛季进一步增至56轮,季后赛队伍从2017-2018赛季开始增至10支,此后4个赛季增至12支。场次增加的同时,CBA还有意学习NBA推广模式,姚明7月在苏州出席篮球文化论坛时透露,CBA在重要节假日将会安排高关注度比赛,今年正在酝酿一台“篮球春晚”,希望2018年春节期间为全国球迷奉上一道篮球大餐。

  除了在竞赛体系、赛制、赛程编排上改革外,新赛季CBA在过去“老大难”的裁判问题上,推出了多项管理措施,更是首次对外发布裁判报告认定最后两分钟的错判和漏判,以提升联赛的公信力。另外,CBA还设立了视频回放中心、升级技术统计系统、修订了联赛纪律处罚规定,更加严格、专业地规范所有联赛参与人员的行为。打造完善联赛品牌的同时,CBA也将目光投向了各队的梯队建设,类似于NBA发展联盟的CBA预备队联赛已于12月4日在衡阳市开赛,进一步扩充了联赛人才储备。

  夯实中国篮球文化根基

  中国篮球改革的重头戏,不仅仅在于体制机制和竞技赛场,如何传承和打造中国篮球文化,同样是姚明重点关注的课题。

  CBA新赛季前两轮,精彩的比赛之余,也多了一些让人暖心的人文关怀。首轮广东宏远和江苏肯帝亚的主场,朱芳雨的8号球衣和胡雪峰的55号球衣正式从各自球队退役,悬挂在球场内的穹顶之下,中国篮协在现场为两人颁发了特意打造的退役纪念奖牌。而早在朱芳雨通过个人微博宣布退役时,中国篮协官网发布的《中国篮球协会对朱芳雨退役的祝福》,就已经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联赛次轮,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创始人陈林从姚明手中接过了“中国篮球职业俱乐部突出贡献奖”,这是中国篮协首次颁发该奖项,以表彰为中国职业篮球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

  作为首位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中国球员,姚明深知,文化的传承是一座篮球殿堂的根基所在。成为名人堂球员后,姚明就曾表达建立中国体育名人堂的愿望,“其实我心里面一直在默默地说,什么时候我们中国可以建立起自己的体育名人堂,可以让年轻人去看看我们的很多体育前辈。”现如今,中国篮协已开始筹划建立属于中国篮球人的名人堂,初步计划将于2019年推出。

  历史会褪色,但不会消失,正如姚明自己所说,只有踩在历史的坚实土地上,我们才能仰望星空,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白永茂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词
        来源:360新闻
              ×
              扫二维码
              关注华龙网官方微信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