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奋进华章——区县负责人学报告谈体会②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引领复兴航程、凝聚奋进力量的好报告。

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奋进华章——区县负责人学报告谈体会②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2022-10-20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合川区委书记 郑立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引领复兴航程、凝聚奋进力量的好报告。合川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合川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打造以网络安全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成渝“后花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合川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正深入推进“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答好“六张卷”,即理想信念的“忠诚卷”、履职尽责的“担当卷”、深化改革的“创新卷”、改善民生的“服务卷”、奋发进取的“作风卷”、风清气正的“清廉卷”,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创新驱动开辟新型工业化主战场

綦江区委书记 姜天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綦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主战场、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新示范。一是厚植创新沃土。在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基础上接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用好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綦江中心等6个“国字号”研发机构和86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不断完善创新扶持政策,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打造“国之重器”。二是搭建创新平台。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汽摩整车及零部件、铝铜材料等八大重点产业链,引导资本助力创新,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企业需求导向和市场应用导向的“双向奔赴”,让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培育创新生态。坚决兑现“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的承诺,深化“模拟审批”等改革,落地落细《产业人才引育若干优惠政策》等优惠政策,做深做实“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和“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让创新在綦江蔚然成风。

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区

荣昌区委书记 高洪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荣昌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兴区、工业强区不动摇,紧紧扭住以工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荣昌新跨越。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以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高新区为统揽,打造畜牧科技、陶瓷、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五大创新中心,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打造成渝地区科技创新桥头堡。坚持平台引领,推动国家高新区核心区提质至50平方公里,荣昌高新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着力集聚高端技术资源,持续保持招商引资良好态势,营造“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发展环境,以顶天立地大企业引领铺天盖地小企业,当好主城都市区工业经济主战场。坚持补链强链,加快引育一批“链主”企业、头部企业、上市企业,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能力,不断推动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和农牧高新“1+3+1”现代产业集群向2000亿迈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荣昌新篇章。

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绿水青山新篇章

开州区委书记 蒲彬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开州地处长江上游、三峡腹心、秦巴腹地,有着独具特色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雪宝山和全市水域面积最大的城中湖泊汉丰湖,绿色是开州的底色和靓色,生态是开州的价值和品质。近年来,开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开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奋进现代化,我们一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调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三峡大秦巴接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奋力谱写好开州现代化建设的绿水青山新篇章!

奋力谱写梁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梁平区委书记 钱建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宣言书、动员令。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学习上下深功夫,在宣传上下细功夫,在贯彻上下实功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梁平应有的作用、作出梁平应作的贡献,奋力谱写梁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下一步,梁平将围绕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统筹发展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做实做强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承接生态功能区的人口转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双50”重庆郊区新城,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旅游+、+旅游”,持续推动城乡、产城景、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围绕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绿色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区”定位,奋力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

坚持人民至上

以发展实绩践行为民初心

武隆区委书记 何庆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昭示了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一切奋斗的永恒初心,为我们早日实现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不竭动力。武隆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实绩,生动践行为民初心。锚定强力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全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主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按下产业发展“快进键”、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加快推进仙女山碳中和景区及配套PPP项目、渝湘高铁武隆南站TOD项目等“十四五”期间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十件大事”,扎实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五大行动”,深化民生项目竞争性申报、“五访五问”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面提升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城口县委书记 张继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城口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深耕细作种中药材、食用菌和养山地鸡、生猪的“两种两养”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城口老腊肉“再出发”,做强城口核桃等品牌,加强农户与市场主体利益联结,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建设美丽宜居。编制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方斗坪等原始村落保护,注重保留乡村特色风貌。推进乡村生态山清水秀。抓好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管护,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和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工程,以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覆盖率指标交易等为抓手,探索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机制。推进乡村治理和谐安定。健全“党建+德治法治自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网格化治理,做强“院落制”“群众说事干部答题”等基层治理品牌,加快建设法治、平安、文明、幸福乡村。

加快建设郊区新城

丰都县委书记 张国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丰都建设郊区新城提供了根本遵循。丰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节点城市,将坚决落实好“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要求,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一是围绕提高满意度完善城市功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建设博物馆、图书馆、三甲医院等城市大件,补齐功能短板,解决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二是围绕提高舒适度优化城市环境。坚持硬环境、软环境同步推进,优化“两水四岸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完善长江—龙河滨水空间城市设计;打造良好政商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创造丰都态度、丰都速度、丰都风度。三是围绕提高辨识度彰显城市品质。突出长江南北两岸互为景观、互为观景,建设龙河滨江公园等慢生活空间,谋划建设城市客厅、城市阳台,提升城市天际线、山水轮廓线、滨江水岸线;打造以鬼城文化“黑珍珠”、凤凰文化“红宝石”为重点的丰都文化IP,办好祈福节、南天湖旅游季等,提高城市感官冲击力、人文厚重感。

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垫江

垫江县委书记 毛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围绕这一部署,垫江将坚决唱好“双城记”、当好“生力军”,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一是着力构建“三个功能区”。优化全县重大生产力布局,着力构建城市化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功能区、农文旅融合功能区,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县、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二是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全面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高新区、东部新区、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致力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渝东明珠、农文旅融合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集聚区、川渝东部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全面建成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三是努力实现“五大跃升”。认真学习贯彻“六个必须坚持”,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城市能级、治理效能、生活品质、党建水平大跃升,以实干实绩彰显垫江担当、作出垫江贡献。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忠县县委书记 江夏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引领时代,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忠县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大力发展以柑橘、笋竹为重点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建设省部共建国家级柑橘交易市场,建成全国最大的NFC橙汁原料加工基地。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分层分类推进以磨子土家族乡、独珠江村为重点的乡村振兴,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和创新乡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全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持续保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加快推进兴业兴城强县富民

奉节县委书记 张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奉节县将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推进新型城镇化、旅游大众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奉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牢牢守住87万亩耕地红线,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坚持科技、管理、改革、机械化、大数据赋能,做特做优脐橙、中药材、木本油料、生态养殖业等产业,推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二是加快推进生态工业提速发展,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围绕清洁能源、眼镜制造、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打造200亿级生态工业园区和200亿级高铁生态城新兴产业集聚区。三是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百度、京东、万达、罗普特等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大数据产业,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四是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抢抓高铁开通机遇,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巫山县委书记 曹邦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高举旗帜的政治宣言、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巫山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展现巫山新作为。我们将坚定担负“上游责任”,持续筑牢绿色生态本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一江碧水·最美岸线”,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共享“三峡家园·绿色生活”。我们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构建起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生态工业为主的生态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高品质国际康养度假区、全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渝鄂陕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长江三峡清洁能源基地。我们将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努力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巫溪县委书记 李卫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引领方向,大气磅礴、鼓舞人心,是一份极富理论创见、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擘画了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我们推进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巫溪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接续推进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建设。全方位优化国土空间,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安康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全过程筑牢生态屏障,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链条发展绿色经济,把生态旅游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来培育,加快打造世界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唱响“天地灵气·逍遥巫溪”品牌;深化农业产业“补链成群”“接二连三”,大力发展绿色工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新篇章。

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

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石柱县委书记 张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继往开来、催人奋进,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部署,为石柱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夯实筑牢生态本底,加强长江流域石柱段、七曜山、方斗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重要区域保护,大力实施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加强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发展壮大生态经济,做大做强以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以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以莼菜为代表的生态果蔬“三色”经济,加快布局康养消费品、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积极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酉阳县委书记 祁美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酉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锚定“1234”战略目标,激活党建引领原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奋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推进“三亮一争”党建品牌创建,深化“三回三讲三干”“三百进村”行动,持续开展“酉州赛道 比拼赶超”,全面激发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牢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两个关键”,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协作帮扶“两个重点”,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监督管理“两个基础”,坚决实现“两高于一守住”目标。充分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探索山地农业、山地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商物流业“四大课题”,破解分散资源难统筹、社会资本难进入、生态资源难变现、农产品价格难提升“四大难题”,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广建设共富乡村,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越走越宽广

彭水县委书记 石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彭水作为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一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苗族文化产品开发和供给,推动苗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深规划、做优景区、做靓品牌、做精线路、做活营销、做大产业、做强队伍、做细服务,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三养”文章,办好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节赛活动,着力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

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程文迪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举旗定向,我们深刻感受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报告提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正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我们将牢记国家级新区的使命担当,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计划等;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城市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打造现代化建设“升级版”,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两江答卷。

着力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

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袁光灿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动力倍增。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深感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将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家喻户晓。二是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对标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以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万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奋力推进转型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南部支点城市,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体旅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全国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力量。

无障碍
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专题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政法 直播 | 文艺 教育 生活 应急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鸣家 会客厅 | 万花瞳 百姓故事 公益 | 信用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微信

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奋进华章——区县负责人学报告谈体会②

2022-10-20 07:56:41 来源: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合川区委书记 郑立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引领复兴航程、凝聚奋进力量的好报告。合川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合川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打造以网络安全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成渝“后花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合川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正深入推进“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答好“六张卷”,即理想信念的“忠诚卷”、履职尽责的“担当卷”、深化改革的“创新卷”、改善民生的“服务卷”、奋发进取的“作风卷”、风清气正的“清廉卷”,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创新驱动开辟新型工业化主战场

綦江区委书记 姜天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綦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主战场、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新示范。一是厚植创新沃土。在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基础上接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用好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綦江中心等6个“国字号”研发机构和86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不断完善创新扶持政策,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打造“国之重器”。二是搭建创新平台。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汽摩整车及零部件、铝铜材料等八大重点产业链,引导资本助力创新,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企业需求导向和市场应用导向的“双向奔赴”,让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培育创新生态。坚决兑现“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的承诺,深化“模拟审批”等改革,落地落细《产业人才引育若干优惠政策》等优惠政策,做深做实“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和“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让创新在綦江蔚然成风。

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区

荣昌区委书记 高洪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荣昌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兴区、工业强区不动摇,紧紧扭住以工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荣昌新跨越。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以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高新区为统揽,打造畜牧科技、陶瓷、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五大创新中心,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打造成渝地区科技创新桥头堡。坚持平台引领,推动国家高新区核心区提质至50平方公里,荣昌高新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着力集聚高端技术资源,持续保持招商引资良好态势,营造“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发展环境,以顶天立地大企业引领铺天盖地小企业,当好主城都市区工业经济主战场。坚持补链强链,加快引育一批“链主”企业、头部企业、上市企业,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能力,不断推动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和农牧高新“1+3+1”现代产业集群向2000亿迈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荣昌新篇章。

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绿水青山新篇章

开州区委书记 蒲彬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开州地处长江上游、三峡腹心、秦巴腹地,有着独具特色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雪宝山和全市水域面积最大的城中湖泊汉丰湖,绿色是开州的底色和靓色,生态是开州的价值和品质。近年来,开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开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奋进现代化,我们一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调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三峡大秦巴接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奋力谱写好开州现代化建设的绿水青山新篇章!

奋力谱写梁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梁平区委书记 钱建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宣言书、动员令。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学习上下深功夫,在宣传上下细功夫,在贯彻上下实功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梁平应有的作用、作出梁平应作的贡献,奋力谱写梁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下一步,梁平将围绕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统筹发展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做实做强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承接生态功能区的人口转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双50”重庆郊区新城,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旅游+、+旅游”,持续推动城乡、产城景、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围绕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绿色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区”定位,奋力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

坚持人民至上

以发展实绩践行为民初心

武隆区委书记 何庆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昭示了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一切奋斗的永恒初心,为我们早日实现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不竭动力。武隆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实绩,生动践行为民初心。锚定强力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全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主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按下产业发展“快进键”、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加快推进仙女山碳中和景区及配套PPP项目、渝湘高铁武隆南站TOD项目等“十四五”期间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十件大事”,扎实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五大行动”,深化民生项目竞争性申报、“五访五问”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面提升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城口县委书记 张继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城口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深耕细作种中药材、食用菌和养山地鸡、生猪的“两种两养”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城口老腊肉“再出发”,做强城口核桃等品牌,加强农户与市场主体利益联结,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建设美丽宜居。编制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方斗坪等原始村落保护,注重保留乡村特色风貌。推进乡村生态山清水秀。抓好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管护,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和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工程,以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覆盖率指标交易等为抓手,探索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机制。推进乡村治理和谐安定。健全“党建+德治法治自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网格化治理,做强“院落制”“群众说事干部答题”等基层治理品牌,加快建设法治、平安、文明、幸福乡村。

加快建设郊区新城

丰都县委书记 张国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丰都建设郊区新城提供了根本遵循。丰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节点城市,将坚决落实好“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要求,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一是围绕提高满意度完善城市功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建设博物馆、图书馆、三甲医院等城市大件,补齐功能短板,解决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二是围绕提高舒适度优化城市环境。坚持硬环境、软环境同步推进,优化“两水四岸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完善长江—龙河滨水空间城市设计;打造良好政商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创造丰都态度、丰都速度、丰都风度。三是围绕提高辨识度彰显城市品质。突出长江南北两岸互为景观、互为观景,建设龙河滨江公园等慢生活空间,谋划建设城市客厅、城市阳台,提升城市天际线、山水轮廓线、滨江水岸线;打造以鬼城文化“黑珍珠”、凤凰文化“红宝石”为重点的丰都文化IP,办好祈福节、南天湖旅游季等,提高城市感官冲击力、人文厚重感。

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垫江

垫江县委书记 毛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围绕这一部署,垫江将坚决唱好“双城记”、当好“生力军”,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一是着力构建“三个功能区”。优化全县重大生产力布局,着力构建城市化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功能区、农文旅融合功能区,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县、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二是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全面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高新区、东部新区、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致力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渝东明珠、农文旅融合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集聚区、川渝东部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全面建成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三是努力实现“五大跃升”。认真学习贯彻“六个必须坚持”,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城市能级、治理效能、生活品质、党建水平大跃升,以实干实绩彰显垫江担当、作出垫江贡献。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忠县县委书记 江夏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引领时代,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忠县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大力发展以柑橘、笋竹为重点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建设省部共建国家级柑橘交易市场,建成全国最大的NFC橙汁原料加工基地。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分层分类推进以磨子土家族乡、独珠江村为重点的乡村振兴,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和创新乡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全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持续保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加快推进兴业兴城强县富民

奉节县委书记 张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奉节县将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推进新型城镇化、旅游大众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奉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牢牢守住87万亩耕地红线,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坚持科技、管理、改革、机械化、大数据赋能,做特做优脐橙、中药材、木本油料、生态养殖业等产业,推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二是加快推进生态工业提速发展,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围绕清洁能源、眼镜制造、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打造200亿级生态工业园区和200亿级高铁生态城新兴产业集聚区。三是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百度、京东、万达、罗普特等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大数据产业,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四是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抢抓高铁开通机遇,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巫山县委书记 曹邦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高举旗帜的政治宣言、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巫山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展现巫山新作为。我们将坚定担负“上游责任”,持续筑牢绿色生态本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一江碧水·最美岸线”,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共享“三峡家园·绿色生活”。我们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构建起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生态工业为主的生态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高品质国际康养度假区、全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渝鄂陕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长江三峡清洁能源基地。我们将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努力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巫溪县委书记 李卫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引领方向,大气磅礴、鼓舞人心,是一份极富理论创见、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擘画了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我们推进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巫溪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接续推进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建设。全方位优化国土空间,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安康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全过程筑牢生态屏障,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链条发展绿色经济,把生态旅游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来培育,加快打造世界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唱响“天地灵气·逍遥巫溪”品牌;深化农业产业“补链成群”“接二连三”,大力发展绿色工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新篇章。

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

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石柱县委书记 张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继往开来、催人奋进,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部署,为石柱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夯实筑牢生态本底,加强长江流域石柱段、七曜山、方斗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重要区域保护,大力实施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加强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发展壮大生态经济,做大做强以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以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以莼菜为代表的生态果蔬“三色”经济,加快布局康养消费品、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积极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酉阳县委书记 祁美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酉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锚定“1234”战略目标,激活党建引领原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奋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推进“三亮一争”党建品牌创建,深化“三回三讲三干”“三百进村”行动,持续开展“酉州赛道 比拼赶超”,全面激发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牢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两个关键”,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协作帮扶“两个重点”,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监督管理“两个基础”,坚决实现“两高于一守住”目标。充分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探索山地农业、山地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商物流业“四大课题”,破解分散资源难统筹、社会资本难进入、生态资源难变现、农产品价格难提升“四大难题”,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广建设共富乡村,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越走越宽广

彭水县委书记 石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彭水作为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一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苗族文化产品开发和供给,推动苗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深规划、做优景区、做靓品牌、做精线路、做活营销、做大产业、做强队伍、做细服务,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三养”文章,办好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节赛活动,着力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

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程文迪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举旗定向,我们深刻感受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报告提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正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我们将牢记国家级新区的使命担当,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计划等;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城市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打造现代化建设“升级版”,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两江答卷。

着力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

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袁光灿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动力倍增。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深感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将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家喻户晓。二是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对标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以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万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奋力推进转型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南部支点城市,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体旅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全国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熊世华]
精彩视频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