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26

相关报道>>>

巫山“水陆空铁”出山记①|天堑变通途

巫山“水陆空铁”出山记②|执念源何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周秋含 黄宇/文 张质 陈毅/图

   
面貌发生大改变的下庄。巫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9月初,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新建成的下庄院子正式投入运营。

这是下庄村启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以来,首个与游客见面的核心项目。

从贫困“天坑”转身为旅游目的地,下庄村在蜕变。

从巫峡天堑到“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巫山也在蜕变。

仔细探究这蜕变背后,从脱贫路到小康路,都离不开“下庄精神”为巫山注入的正能量。

   
下庄人修路,远比想象中要艰难。

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因座落于山谷之中而被称为“天坑”。

以前,村民要通往外界,需通过村背后的下庄古道,翻过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道路条件差,环境十分恶劣,由于缺乏安全保障,时有村民坠落山崖。

仅靠人力肩挑担扛,货物出不去也进不来,严重困扰村民生活。

1997年,时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毛相林,带领村民历经7年,终于将一条8公里的“天路”修通。

   
毛相林(中)和一起修路的部分村民。2020年11月18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毛相林“时代楷模”称号。

此后,村里通过发展柑橘、西瓜等产业办起乡村旅游。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00元左右。这一数据,较1997年提升了42倍。

全村脱贫后,毛相林又盘算着,要带领下庄人走好幸福小康路。

下庄驿站、下庄作坊、下庄人家、下庄小学……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规划统筹下,一个量身定制的特色路径正愈发清晰。

下庄天路,不仅仅是一条带领下庄人通往幸福的道路,更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象征。

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巫峡儿女“敢叫日月换新天”。

   
巫山县城新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陈毅 摄

巫山对于内畅外联的追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据《巫山县交通志》,早在1955年,巫山便掀起了第一次修桥补路高潮。

那一轮修路运动,不到5个月时间,投入民工11万余人、技工9000余人,修路119条2000余公里,大小桥46座。

当年所修的人行大道,为后来的公路建设奠定了基础,不少成了之后公路建设的雏形。

   
巫山机场。巫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进入新世纪,长江黄金水道、渝巴路、渝宜高速、郑万高铁、巫山机场……巫山“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逐渐成型,成为助力经济腾飞的巨大引擎。

正是这种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聚群众,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巫山人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助力。

在这种精神指引下,巫山人敢于打破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在崇山峻岭的地理条件上建成“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开辟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结出了丰硕果、小康果。

   
脆李挑回家。 巫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巫山县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展脆李、柑橘、中药材、核桃、烤烟等特色效益产业,巫山农业效益大幅提高,农业产值达到传统农业的5倍以上。

农村基础设施方面,通村通畅率100%、通组通畅率90%;农村动力电、光纤通讯覆盖率100%;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99%以上。

旅游方面,截至今年7月,巫山累计接待游客13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7亿元。

   
神女天梯。

【主政者说】

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走上致富路、幸福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对话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解读“巫山‘水陆空铁’出山记”背后的蜕变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郑万高铁巫山站即将竣工通车,对巫山意味着什么?

曹邦兴:郑万高铁巫山站的通车,对巫山来说意义重大,标志着巫山“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正式形成,“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巫山正从边远区县变身重庆向东开放的“东大门”,将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中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近年来,巫山打造“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这为当地旅游、农产品外销带来哪些改变?

曹邦兴: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的形成,必将带来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的形成。

巫山地处成渝、武汉、西安几何中心,是长江三峡腹心,地理位置优越,生态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

“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的形成,既能同华东、华中、华南和大西北地区建立更快更畅的联系,将更多的知名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将国内大旅游市场“串块成片”,支撑巫山成为长江三峡旅游高地、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的集散中心;又能发挥“直通车”功能,更好更快将巫山脆李、巫山恋橙等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对外推广和销售,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绝壁凿天路孕育了下庄精神。从曾经的“天路”到现在的“通途”,您认为,下庄精神与巫山攻坚立体大交通上有何相承之处?

曹邦兴:要想富,先修路。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毛相林同志为代表的下庄人,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天路”。巫山正是这种精神指引下,从物理层面讲,形成了巫山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对内全县通村通畅率100%,对外联通南北、横贯东西,基本实现了“1小时巫山、4小时全国”;从精神层面讲,展现了巫峡儿女“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穷则思变,奋发图强,敢于打破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建成了“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

下庄精神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淀而成,是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巫山实践,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我们将传承弘扬好“勤劳勇敢、艰苦奋斗、坚守初心、自强不息”的下庄精神。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下庄精神将如何助力巫山乡村振兴,为城市发展和人文品质赋能?

曹邦兴:下庄精神的本质体现了巫山人民自立更生的优秀品格。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我们正在全县兴起学楷模争先进的热潮,打造更多下庄村党支部式的基层党组织,培育更多毛相林式的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聚群众,自立更生、艰苦奋斗。

弘扬下庄精神的关键在于提振全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我们坚持将传承弘扬下庄精神同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传承巫山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更好彰显“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重庆人文精神,汇聚起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践行下庄精神的核心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我们将坚持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推动城乡宜居宜业宜游,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提升方面,突出山城风格、江城特色,精心打造高唐湖、宁江渡、南陵街等城市新名片,推出文化、生态、智能的“三峡之光”,建设高品质的巫山云雨地、高峡平湖城。

乡村振兴方面,积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坚持“四个不摘”,推动粮食稳村、产业兴村、生态美村、建设强村、改革活村、文明润村、创新治村、以城带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