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50

山水之城重庆,茶树依山生长。

又到春茶飘香时,茶农采茶炒茶忙。全市多个茶叶主产区,南川是低调的实力派。

巴渝香茗,花开多枝。南川茶,被誉为“涪州名茶之首”。

泡一杯野生大树茶,茶汤红亮晕开山野花香,品一杯兴隆白茶,茶汤清淡嗅有奶香……4月,风过南川闻茶香。

本期渝州暸望台,让我们“品茗”南川茶香,透过茶园、茶人、茶艺、茶旅融合,一探重庆茶产业的独特魅力。

变换品种:

撂荒茶园再利用 政策扶持迎逆袭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兴隆镇金花村。当地培育好茶,发展种植安吉白茶、白叶一号、皇金牙、早奶白等茶叶品种,面积已达3000余亩。优质明前茶售价可达8000元一斤。

曾经,这里还是野火频发、难以管理的撂荒之地。

1金花村白茶茶园。南川区兴隆镇供图 华龙网发
金花村白茶茶园。南川区兴隆镇供图 华龙网发

几年前的一个春天,一位衣着光鲜,操着一口普通话的外地人来到金花村。

这个中年男人走走看看,不时蹲下身,捏起泥土仔细打量。

彼时,南川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这个叫宋政珉的外地人,便是从浙江安吉远道而来考察项目的茶商。

“如果把这片山流转出来种白茶,你们愿不愿意?”外地人发问。

金花村以前也种茶,但销路难找。用老支书尹家池的话说:“搞垮台了!”

宋政珉要发展的安吉白茶市场前景好,销售渠道也不愁。但由于种种原因,本地土地供应已经难以满足种植需求,要扩大规模,只能另觅安身之所。

“村民的工作,我可以来做!”尹家池拍拍胸脯。

当地政府还承诺宋政珉,整合退耕还林、“四好”农村路、“五小”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支持完善茶区配套设施。尤其是新建标准茶园提供每亩2000元的补贴。

回浙江时,宋政珉挖走一袋金花村的泥土。他在这盆土中新植下白茶,果然长得又壮又好,品质甚至比本地茶还要优良!

2有机肥产出优质好茶。实习生 曾怡炫 摄
有机肥产出优质好茶。实习生 曾怡炫 摄

一年后,他带着资金和项目重返南川。这次,他在金花村流转500亩荒山,成立巨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常年带动当地村民务工60余人,年均增收1万余元。公司还免费给农户提供茶叶、化肥和技术,鼓励农户种植白茶。

在宋政珉的示范带动下,原本返乡负责茶园管理的南川人甘江涛也决定,流转茶山成立家庭农场,抱团发展!

站上白茶基地的山头,可以明显看到,一些茶树长得更为壮硕。当地人告诉记者,那是曾经山火烧过的地方——草木灰被雨水冲刷进松软的沙质土壤,和茶树修剪的枝叶,沤成有机肥,滋养着这片土地。

破而后立,如今,金花村茶叶种植、加工成为了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去年8月,这里还被中国地质学会认定为绿色富硒土地!

事实上,除了安吉白茶,在南川,还形成巴渝特早、福鼎大白茶等无性良种共5万多亩。南川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专家李久焱介绍,通过大力扶持培育茶叶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全区茶叶基地规模已达12.55万亩。

变化身份:

村民变身护茶人 生态呵护古茶树

提起南川,人们首先会想到金佛山。提起南川茶,产自金佛山一带的大树茶也不得不说。

金佛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的南坡,鲜有游人涉足。这里的原始丛林中,生长着19700余株野生大树茶古树。

2012年,“南川大树茶”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如何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保护性开发大树茶,是南川人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3千年金山红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吴科正在泡制一杯大树茶。实习生 曾怡炫 摄
千年金山红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吴科正在泡制一杯大树茶。实习生 曾怡炫 摄

南川茶农借力高校科研力量,经过研究繁育,发展了8000亩生态茶园。

这些茶园仿野生栽培,没有硬化道路,甚至不需建灌溉系统,全靠天上来水。为了守护好绿水青山,当地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连加工厂房都是利用废弃粮站、烟叶厂改造而来。

近年来,在野生大树茶最为集中的德隆镇,不少村民还有了一个新身份——古茶树管护人。

当地政府联合茶叶加工企业,对村民门前屋后的古树摸排编号,就近聘请管护人,还协调农业专家田间授课。

村民朱文兵的老屋旁,就矗立着一株千年“茶树鼻祖”。朱家人世代守护着这棵古树。如今,朱文兵又顺理成章成为它的管护人。

4金佛山南坡,仿野生栽培的南川大树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金佛山南坡,仿野生栽培的南川大树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朱文兵守树,既要防偷采偷伐,还要学科学养护。就像晚辈悉心照料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

老朱指着茶树下的一块空地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过去那是一方耕地,父亲年轻时在田中劳作半晌,总要在树下打盹休息。有时直接扯一片树叶嚼在嘴里,入口微苦,回味却甘甜,充盈着馥郁的花果香气。

“那时候,守着宝贝过穷日子。现在不一样了……”他笑到。春风拂过山野,不变的是古树又抽发了新枝。变化的是,古树周围搭起了保护的支架,还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专门为其把脉问诊。

守护古树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89户人和朱文兵一样,成为古茶树管护人,并享受管护补贴。他们管护的古树,直径15-21cm的有495株,直径22cm以上的,达到110株。

山顶平缓,四周陡崖的金佛山,如一方巨大的方桌架立于南川。在这张方桌上品茶,人与树的和谐长生之舞,跨越千年仍在继续上演……

5朱文兵和他管护的千年“茶树鼻祖”。实习生 曾怡炫 摄
朱文兵和他管护的千年“茶树鼻祖”。实习生 曾怡炫 摄

变化打法:

农旅融合新理念 茶家乐拓展财源

南川,全域森林覆盖率5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2天,大部分区域负氧离子高达2万个∕cm³,拥有得天独厚的康养条件。

茶文化与康养结合、农旅融合,是一条具有特色的绿色发展路径。

在木凉镇,香炉寺茶园的主人张建伦在茶山上,修筑了步道、凉亭,间植观赏花卉,还在路边围墙上绘制茶元素漫画,打造出“茶艺山庄”。

游客上山体验茶文化、下山品尝茶叶大餐,闲时动手采茶制茶,累了还可以学茶赏茶。每年,上万名中小学生来到香炉寺茶园参与校外实践,从鲜叶采摘、摊晒、杀青、搡捻,从炒茶到泡茶,感受茶农乐趣。

当前,乡村旅游面临迭代升级,在南川,这样的茶家乐、农文旅融合民宿,成了主城近郊游、周末游和乡村度假热门地。

为了大力开发集茶叶采摘、茶叶加工、茶艺表演和旅游购茶为一体的特色茶庄旅游、生态观光游和休闲体验游,南川已打造10个休闲观光体验式茶园。

“重庆市南川区环金佛山自驾旅游”路线,还成为了第三届国际(杭州)茶博会推送的“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6香炉寺茶园内随处可见茶文化元素。实习生 曾怡炫 摄
香炉寺茶园内随处可见茶文化元素。实习生 曾怡炫 摄

当地正持续推进金佛山大树茶体验园和重庆长城茶业公司茶文化博物馆建设,做长茶产业链条,做大茶产业经济。

2021年,南川茶叶生产总量达到4475吨,干茶生产总值达到4.1亿元,茶产业综合效益9.2亿元,茶农增收路径不断拓宽。

“南川充分依托‘三优’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将茶产业、茶旅游、茶文化有机融合,持续做大做活茶经济,有效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南川区政府副区长胡光模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记者手记:

绿色发展之路,要因地制宜找准产业。乡村振兴项目,更要选择村民熟悉热爱的事业。

茶叶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十大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之一,南川产茶历史悠久、宜茶条件优越。在南川,尤其是金佛山一带,人人好饮油茶,称其为“干劲汤”。来一碗,一天疲惫困乏顿时烟消云散。

南川人祖祖辈辈世代传承、守护下来的这些古老传统、珍贵遗产,需要继续发展下去,形成产业。

由此可见,做好“茶产业、茶文化、茶经济”相结合这篇文章,南川既有自然禀赋、历史渊源,又有人心所向。

有了点“绿”成金的思维和路径,“苦茶”也能变“香茗”。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文

张馨月/视频

曾怡炫(实习)/图

谢佳洁/外联

赵军/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