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53

一朵花有几种“开”法?

“四大牡丹名城”之一的重庆垫江给出了更多可能。

千年前,春风刮过巴渝大地,在一处明月山谷中,朵朵粉黛碧蕾悄然盛放林间,仿佛天地的灵气汇于一处。

婀娜、美艳,似洛水女神翩然起舞。

斗转星移,花开花谢。千年之后,花与城密不可分。牡丹饼、牡丹湖、牡丹大道、牡丹中学……语言相通、生活相融、血脉相连。

一朵山野之花如何登堂入室,成为一座城市的致富之道。本期《渝州瞭望台》带你走进垫江,去欣赏一朵牡丹的自我修养。

心花怒放 花开富贵游人如织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垫江恺之峰景区、牡丹樱花世界及华夏牡丹园等景点,成为市民近郊游的热门打卡点,踩着春末的“尾巴”,游客赶着在今年来一睹山水牡丹最后的容颜。

每年3月下旬开始,明月山麓数万亩牡丹就相继开放,红的像火,白的似玉,绿的如珠,粉的像霞,让大地浸染了色彩。

更尤为壮观的是,垫江牡丹源于天然,藏于深山沟壑之中,呈自然立体分布,与山、石、树、花、云、岚相映衬,沾尽天地之灵气,汲取日月之精华,是中国山水牡丹宗系的典型代表。

华夏牡丹园美景。胡兴波 摄
华夏牡丹园美景。胡兴波 摄

美人在骨不在皮。以颜值出圈的垫江牡丹,最初的价值,却是它埋藏地底的根。

早在汉武帝时期,垫江山区的“野美人”牡丹便开始被人们繁育种植,成为千百年垫江人制药养家的经济作物。因此,千年古县垫江也有“丹皮之乡”的美誉。

垫江丹皮质量产量均居全国前列。2010年,垫江(牡丹村)丹皮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此,垫江县不仅为全国各地提供优质丹皮,还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国,广受青睐。

但长期以来,药农们遵循5年一采的传统种植方式,收入全看天吃饭。

因为只取根不要花,垫江牡丹花在明月山中孤芳自赏了上千年。

华夏牡丹园。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夏牡丹园。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转机出现在2000年春天,垫江县第一届牡丹节在龙华村的举行。这是垫江牡丹第一次以花的姿态登台,脱掉了中药材的外壳,人们发现了它的颜值价值。

垫江牡丹品种很多,为了发展观赏景区,垫江从全国各地引进了优质品种,现已育有一百多个品种,又先后建立起了牡丹园、华夏牡丹园、牡丹樱花世界等以牡丹观赏为核心的旅游景区。

牡丹为垫江增色,垫江为牡丹生誉。一年一度的垫江牡丹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23届,垫江的旅游市场日益火爆,文旅发展更是飞速发展。

2022年垫江牡丹文化节暨世界牡丹大会垫江分会场在线上举行开幕式活动。此次活动,重庆垫江与山东菏泽市合作,让牡丹文旅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弃花保根到识花赏花,垫江牡丹迈出了山野,走上了国际舞台,垫江乡村旅游也开启了“花经济”的序篇。

山花烂漫 芍药牡丹百花齐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富贵之花,牡丹“一花带动百花开”。垫江“以花为媒”,培育出众多乡村旅游品牌。

牡丹的姊妹花芍药,在垫江也和牡丹有相似的境遇。

在曹回镇徐白村,早些年药农同样只取芍药根做药材,舍花而不用。

自从牡丹展开花裙,获得认可后。芍药花也不甘落后,推出鲜切花产品,因为花期比其他地方更早,徐百芍药鲜切花也打出了一片市场。

在垫江县曹回镇垫江芍药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种植芍药2000多亩,有23个芍药品种,可产鲜切花100万余株。2021年至今,当地农户通过鲜切花、芍药育苗、土地流转、在园区务工等共增收600余万元,解决了300余人的务工就业问题。

一张张外地订单飞来,把当地花农的腰包鼓胀起来:以前只卖根不卖花,如今既卖根又卖花,收入比只卖药材时翻了近一倍。

牡丹芍药的成功,带出了更多花的出彩。五洞镇月江村李子花、沙坪镇毕桥村的油菜花、黄沙镇的柚子花……

花农接到鲜花订单后,准备将花骨朵打包发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花农接到鲜花订单后,准备将花骨朵打包发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牡丹红、李花白、菜花黄、柚花香、玫瑰艳、荷花秀,既丰富了垫江“花”的内容,又延长了垫江的观花期。

同时,通过文旅融合,借助垫江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将最初的短期赏花游,发展成为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涵盖经贸合作、文化交流、鲜果采摘等多项活动。

一花迎来香满园。牡丹花、李花等百花齐放的同时,村民的增收渠道也得以拓宽。“以前丹皮四五年才能挖一次,平均每年只能收入几千元。现在在景区打工,给牡丹除草、施肥,一年能挣上万元。”

赏花休闲游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新业态、新模式遍地开花,随着垫江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牡丹的影响不断扩张,招牌地位也逐渐显现。

生花妙笔 花经济成城市名片

“一山牡丹红,百里米粮仓,千年耕读史,万家豆花香。”伴随着悦耳的山歌小调,音乐剧《牡丹红》把观众带回到了垫江牡丹村。

“牡丹佳节”“暗流涌动”“情结难断”“盛世家园”四幕剧情让人感受村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场景。

从药到花,从赏到吃,从旅游到文化,牡丹与垫江的发展已经交融不分。

通过深加工,牡丹籽被加工成价值不菲的食用油,牡丹花瓣被制成牡丹花饼——此项制作技艺在2017年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经营此项目的企业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5000多万元。

牡丹皂、牡丹花茶、牡丹花酒、牡丹豆花等系列产品也被相继开发出来。

同时,传统的药材丹皮也实现了转型升级,并走向世界舞台——在重庆芝草堂药业有限公司,一袋袋收购来的丹皮经过清洗、切割后,加工成中药饮片,漂洋过海销往日本等地。

游客在花田内打卡拍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游客在花田内打卡拍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生机盎然的牡丹,映衬着垫江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铿锵步伐。近年来,垫江紧扣牡丹和芍药种苗培育、鲜切花种植、盆景培植、景区景点四大重点大力发展“花经济”,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去年,吸引游客20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垫江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路已完成85%,即将通车。届时一口气逛完恺之峰、牡丹樱花世界、华夏牡丹园三大景点将更加便捷。

这是垫江县全力推动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初步成效。

华夏牡丹园是西南地区目前唯一拥有高山喀斯特地貌为特色的牡丹花卉景区。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夏牡丹园是西南地区目前唯一拥有高山喀斯特地貌为特色的牡丹花卉景区。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垫江位于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沿线资源较多、基础较好、潜力较大。作为“四大工程”之一的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更承担着重要职责。

为此,垫江全面布局:将打好牡丹牌、豆花牌、农耕牌、温泉牌、康养牌,全方位加强明月山生态保护,全配置推进水网建设,全链条壮大牡丹、芍药产业,全区域推进森林康养、精品民宿发展,打造百里四季花谷,建成百里彩色林带,努力建设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绘就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的美丽画卷。

牡丹之美,国色天香。“丹乡”垫江,花开正盛!

主政者说

垫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小莉:

“一朵花”盛开“花经济” 垫江推动牡丹产业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1010312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垫江以“牡丹故里”闻名全国,垫江牡丹有何特色和优势?

李小莉:垫江牡丹种植历史悠久,自西汉武帝年间迄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名医别录》记载有“牡丹,生巴郡山谷及汉中”,有“华夏牡丹源”之称。垫江山民采摘明月山中的牡丹丹皮,晾晒炮制成驰名中外的“川丹”道地中药材,素有“丹皮之乡”美誉。发展规模全国前列。垫江地处北纬30°的气候和川渝东部平行岭谷的砂土地质,是最适宜牡丹种植的地带。如今,垫江境内沿明月山麓50公里的槽谷内,种植2万余亩山水牡丹,形成“百里牡丹花海”壮丽景观,种植规模居全国县级前列。山水牡丹独具一格。与北方出产宫廷牡丹不同,垫江牡丹源于自然、生于山野,有垫江春、太平红、富贵红等本地牡丹在内的60多个品种和红、白、紫等9种颜色。花形硕大、富贵艳丽,盛开时节漫山红遍,俏傲群芳,曾先后在青岛、唐山、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斩获5金4银2铜。并且垫江牡丹一般于三月上旬开花,与洛阳、菏泽牡丹错峰绽放,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先睹为快。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从牡丹到牡丹产业到牡丹文化,牡丹为垫江带来了哪些价值?

李小莉:垫江以牡丹闻名,也以牡丹强县。我们将资源与产业、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从单纯牡丹种植向农文旅商融合发展转变,有力促进了垫江经济社会发展。拓展牡丹产业。建成6个牡丹精品园,成功创建牡丹樱花世界、恺之峰旅游区2个国家4A级景区;年产干丹皮225吨,产值2250万元;牡丹花饼、牡丹花茶、牡丹花酒等衍生品相继开发进入市场,牡丹鲜切花走向全国。发展节庆经济。坚持以花为媒,连续举办23届垫江牡丹文化节,成为垫江对外开放的名片、招商引资的平台。今年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3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8.34%、7.04%,招商签约37个项目、引资100亿元,有力推动了经济恢复性增长、高质量发展。做靓城市品牌。将牡丹湖、牡丹大道、牡丹中学、牡丹大剧院等文化设施融入到城市建设各方面;今年牡丹节期间,推出全市首部以牡丹文化为题材的大型本土音乐剧《牡丹红》,持续唱响“牡丹故里”文旅品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下一步,垫江将如何壮大牡丹全链条产业?

李小莉: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牡丹产业发展规划,促进规模化、产业化、融合化发展,为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建设、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助力赋能。推动规模化。探索“基地+园区+景区”模式,在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牡丹产业融合发展基地、牡丹苗木种植基地、鲜切花种植基地、牡丹盆景基地等,科学布局观赏牡丹和多种用途牡丹种植区,力争牡丹种植规模达到5万亩。引导产业化。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深入挖掘牡丹丹皮、牡丹鲜切花附加值,大力研发花茶、花油、花饼、花宴等核心产品,挖掘牡丹在园艺、医药、文化、美术、民俗等方面的文化内涵及其消费价值,推动牡丹产业由单纯种植向观赏、食用、药用、保健、文创等多个领域发展,力争牡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促进融合化。依托明月山牡丹、森林、茶场、竹海、温泉等特色资源,打造集观赏、食住、体验、娱乐、康养为一体的复合型精品园。挖掘“巴国天府·牡丹原乡”历史文化底蕴,办好牡丹文化节系列节庆活动,积极融入巴蜀文化走廊和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路,加快建设农文旅融合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集聚区、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

记者手记

一朵牡丹,艳绝千年。有2000余年牡丹种植历史的垫江,借助全域旅游,让绝美国色焕发出新生机。

与全国其他地方不同,野生、自然,是垫江牡丹最大的特点。利用这一资源禀赋,垫江走出了一条特色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让鲜花不仅成为美景的象征,更成为农旅融合提档升级的载体。

如今,人们在垫江不仅可以饱览山水牡丹花海之美,还可以体验丰富的节会活动,享受休闲康养之乐。

我们也看到,通过发力全域旅游,垫江正实现从“一花独放”向“百花齐放”的华丽转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王钰 陈美西 袁舒含 文/图/视频

陈柔洁/外联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