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60

梁平区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蒋胜斌 摄
梁平区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蒋胜斌 摄

重庆与四川的交界处,有一块绿意绵延、蕴藏丰富的宝地,如璞玉待琢,在周围七个城市的映衬下,正皎皎发光。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作为川渝两省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联合打造的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承载着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各区县又是如何实现跨区域联动发展、绿色发展方面的谋与动?

近日,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在梁平盛大开幕,本期渝州瞭望台让我们透过这场盛会,以梁平为切口,看川渝毗邻七区县这场名为发展的“双向奔赴”。

山字经

齐抓生态环境保护

一河穿两城,河水的污染谁来整改;一桥接两地,两岸的排污如何治理?

梁平区文化镇街道社区与开江县任市镇新街乡老街社区场镇一桥相连,互为左右岸、同为上下游,新盛河上游一级支流文化河,穿流而过,一河跨两省市。

2020年4月,本已达标的新盛河国控断面出现了水质反弹,水质超标至Ⅳ类。两地在排查中发现,既有梁平区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也有任市镇新街社区场镇污水直排等因素,两地意识到,跨界河流治理,既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更要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

1俯瞰绿意盎然的虎城镇铜钵河。通讯员 向成国摄
俯瞰绿意盎然的虎城镇铜钵河。通讯员 向成国 摄

“同饮一江水”的梁平区与开江县迅速签订新盛河联防联控协议,建立联席会商、联合巡查、联动共治等工作机制。

2020年10月,经过多方研讨,开江县任市镇老街村负责建设污水管网,将污水接入文化镇污水处理厂代为处理,实现污染治理设施共建共享,梁平当地又投资新建数个村级污水处理站,并对流域内所有场镇实施雨污分流,新盛河的水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在梁平区新盛镇新盛村污水处理厂,一套崭新的污水处理系统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处理过的生活污水达标后又重新回到新盛河。

如今的新盛河河水清澈、两岸绿草茵茵,早已经从曾经的臭水沟变成风景带。

这样川渝合作只是一个缩影。据悉,明月山绿色发展带七区县已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多次开展联合巡查、交叉执法;统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标准,有效管控毗邻区域大气污染。

绵延近300公里的明月山,纵贯重庆梁平、长寿、垫江和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开江等区县,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以 “山”为媒,川渝七个区县同心合力,共护一江碧水、共建生命共同体,以“绿色”为发展主线,一道绿色屏障沿着明月山徐徐展开。

节气歌

同唱文化旅游名片

梁平的舞蹈《梁平抬儿调》,邻水的小品《争房间》,长寿的金钱板《长寿就是我的家》……

6月30日晚,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在梁平百里竹海月亮坝拉开序幕,川渝七个区县齐聚一堂,携手推介,共同唱响“明月山”大文旅名片。

2梁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抬儿调。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梁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抬儿调。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明月山丰富的旅游资源赋予了川渝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深厚底气,“优先开发文旅”成了川渝两地的重点工作。

在梁平的猎神村,猎神三巷广为人知,这是三条集休闲、饮食、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巷,也是猎神村脱胎换骨的有力代表。

二巷里,分布着垫江豆花坊、邻水小面坊、开江龙虾坊、大竹醪糟坊、梁平卤鸭坊、达川牛肉坊,此外还展示展销着川渝各地特色产品。

3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猎神三巷。 通讯员 熊伟 摄
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猎神三巷。通讯员 熊伟 摄

短短100余米的小巷子里,浓缩了川渝东北毗邻区县的特色食品,这让巷子中那横匾上用朱笔书写着的“川渝一家亲”更加引人注目。

一条山脉串起一路风景,梁平的百里竹海、长寿的长寿湖、垫江的恺之峰、邻水的五华山、大竹的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达川中华银杏谷、开江峨城山等,每一个都是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上的“明珠”。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现场了解到,此次活动还举办了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旅游推介专场,安排梁平区、长寿区、垫江县,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开展了旅游推介。

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处于环明月山的区县利用明月山重点景区景点、生态空间、古寨院落等资源,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绿水青山正一步步变为金山银山。

4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幕。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幕。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融合戏

共建现代产业体系

交通,是川渝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重头戏”。

梁平至开江高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地首次联合开工的省际高速公路。

2021年12月7日,这条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的高速公路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两地交通协同联动进入了新阶段。

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极大改善明月山地区交通环境,促进生态旅游发展,对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具有重要意义。

在梁平及开江地区流传这样一句俗语:“梁平的坝子,开江的田,成熟一季管三年。”这也印证着梁平区与邻近的开江县同为重要的稻谷产区。

5梁平区“万石耕春•千年良田”水稻种植基地,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收割水稻。通讯员 刘辉 摄
梁平区“万石耕春•千年良田”水稻种植基地,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收割水稻。通讯员 刘辉 摄

通过协同规划,梁平、开江、达川、大竹正携手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加快形成“千年良田”示范区。

各区县也积极推进明月山粮油(糯稻)产业园建设,共同打造明月山300万亩优质高产高效粮油示范基地和国家优质粮油战略保障基地,共建明月山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

不仅如此,重要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

垫江和长寿强化“长垫”对口协作,促进澄海新区建设;

投资50亿元的重庆首个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成投产;

大竹川渝合作产业园(二期)主体完工;

东方希望、丽天牧业等生猪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形成500万头生猪产业基地……

随着一个个好消息的传来,川渝两地迈着有力的步伐,以项目建设为推动力,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一幅产业兴旺、山水相映新图景在明月山铺展开来。

机制决

合创一体化发展机制

川渝毗邻七区县实现跨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保障是前提。

去年,由梁平牵头、六区县共同参与编制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得到了川渝两省市政府的认可,并获批印发。这也标志着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这一平台,成为了继“高竹”“遂潼”后第3个获批的川渝合作平台方案。

6竹杆舞团带领游客一起,在竹山镇猎神村跳竹竿舞。通讯员 熊伟  摄
竹杆舞团带领游客一起,在竹山镇猎神村跳竹竿舞。通讯员 熊伟 摄

时间回到2020年,4月23日,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梁平区召开。川渝毗邻区县共同签署《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协同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样板地的总体目标逐渐成为共识。

此后,编制总体方案、形成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工作迅速推进、落地有声。储备64个重大项目,发布明月山绿色发展机会清单,“七兄弟”之间关系愈加紧密。

截至目前,七区县已先后在梁平、开江、垫江召开3次党政联席会议,正积极筹备在大竹召开的第四次会议。

7游客在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的梦溪湉园精品民宿参观打卡。通讯员 熊伟 摄
游客在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的梦溪湉园精品民宿参观打卡。通讯员 熊伟 摄

另外,还建立了共办重大活动的工作机制,围绕各区县特色节会活动,以“明月山”为主题,以共同主办、整体参加等形式,形成了七区县共参与、相互间有辉映的对外展示新局面,营造了“区域内部常互动、区域外部常来客”的共建氛围……

过去,明月山横亘于川渝东部交界处,是禁锢川渝两地人民交流互通的阻隔,如今,已成为川渝东北毗邻七区县携手发展的纽带。

这一轮冉冉升起的“明月”,照亮川渝毗邻地区的绿色发展道路。

【主政者说】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对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有何推动作用?

钱建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深入实施重庆“一区两群”和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是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重要内容,是梁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认真贯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抢抓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机遇,为统领全年各项生态旅游文化活动而策划的重要活动。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以“践行‘两山论’,共建明月山”为主题,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深化协同合作为主线,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凸显了生态旅游文化魅力,对于开展“川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活动、加强区域联动合作、塑造明月山“节庆IP”、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走深走实、促进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以举办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全力构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常年不断线”的节庆活动新局面,主动融入巴蜀旅游文化走廊建设,努力唱响明月山休闲度假旅游品牌,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生态旅游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梁平作为重庆市与四川省接壤区域较多的区县,在融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中,面临何种机遇?有何使命?

钱建超: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10个功能平台之一,是唯一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带”为特征、以多个市区县合作、涉及川渝毗邻区县最多的平台。川渝两省市赋予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绿色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给我们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提出,进一步强化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加强重点功能平台建设,以毗邻地区合作促进全域协调发展,为我们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梁平位于渝东平原,与四川大竹、达川、开江接壤,是深化川渝东北合作的天然桥头堡,区位条件优良、生态禀赋卓越、产业基础扎实、发展空间充裕。我们将深入研究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功能、定位和路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勇当“生力军”“突击队”,唱好“双城记”、共建“示范带”,奋力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范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新发展阶段,梁平将如何围绕“旅游+”“+旅游”,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

钱建超:梁平自然山川秀美、历史积淀深厚、人文风情绚烂、田园风光旖旎。近年来,梁平在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做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全区旅游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深入实施“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坚持品牌引领、活动赋能、融合发展、区域联动,推动城乡融合、产城景融合、农文旅融合,持续办好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绿色中国行·走进梁平”、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百万青少年走进田园、走进柚园、走进竹园,亲近自然”等节庆活动,扎实做好“以节促游、以节促销”文章,着力畅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经济“内循环”,持续提升旅游产业化水平,奋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手记:

山同脉、水同源、人相亲,川渝协同发展的轨道刻在基因里。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下,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这块“宝地”熠熠生辉。

从生态、文旅、产业、机制四个维度,7个区县在多个行业领域深入对接,互相成就,密不可分。

随着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的鲜活实践,随着协作经验的不断充实,这种合作还将越走越深、越走越远。

双向奔赴的发展故事,值得期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钰 李凤兰/文

汤莉/外联

石月/编辑

赵军/设计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