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66

8月,夏季鲜果大量上市。在激烈的果品赛道上,一种叫翠玉的梨,仿佛一夜之间就火了,赢得了人气和口碑。

这是永川黄瓜山梨的新品。与重庆其他部分区县的“后起之秀”不同,黄瓜山梨规模化商品种植已长达30年。20世纪90年代,永川就有“种好一棵树,致富一群人”的说法。

30年,黄瓜山梨产业有起伏,但终能盛而不衰,靠的就是不断迭代。

黄瓜山梨种植历史长达三十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刘思利 摄
黄瓜山梨种植历史长达三十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刘思利 摄

今年上半年,黄瓜山梨开启第三次迭代,引进全国唯一的农业农村部西南山地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和西南大学科技小院,进行全产业链绿色低碳研究,以含绿量谋含金量。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结合即将于9月1日施行的《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永川一直在探索促进现代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黄瓜山,为你解读永川打造西南现代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样板的路径。

梨“芯”

汁水饱满的黄瓜山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汁水饱满的黄瓜山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眼下,2022黄瓜山梨采果季正火热举行。头部电商、物流企业、经销商代表如约而至。一对一、点对点的物流车每天进村七八十趟。村旁还设有综合服务社,收购销售果农送来的梨子。

村综合服务社让梨子不愁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刘思利 摄
村综合服务社让梨子不愁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刘思利 摄

黄瓜山梨主要为黄花梨、圆黄、早生水等中端品种,但新品翠玉,终于在高端市场打开一个出口。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智慧梨苑,这里的早熟翠玉新品已卖脱销,只有少量果子留树供人尝鲜。

顶着40℃高温,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蔡明静,摘下披黄抹绿的翠玉,用手一捏,果浆爆裂,汁水长流。齁甜的梨香袭人,瞬间刺激着鼻腔和味蕾。

新农人蔡明静的梨园迎来收获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雷其霖 摄
新农人蔡明静的梨园迎来收获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雷其霖 摄

今年,蔡明静的200亩梨园迎来丰产期,已卖出200万元。而翠玉特级果卖到138元一箱,一箱12个。

这样的“梨中新贵”,让周边种黄花梨的果农羡慕不已。黄花梨口感甜汁水多,但因产量大,价格常年徘徊在2-2.5元/斤。

翠玉新品来自西湖旁、由浙江省农科院选育,被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引入到智慧梨苑。在智慧梨苑,还有其他六十几个新品,是否大规模栽种,它们还处在“考察期”。

新品翠玉赢得了人气和口碑。受访者供图
新品翠玉赢得了人气和口碑。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翠玉单价高,但对种植技术要求极高。蔡明静是高级农技师,还入选了“重庆英才计划”。这个技术新农人,用农业物联网、无人植保机等设备,搭建了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果树施肥、浇水、除草再到采摘等情况。

占领高端梨市场,翠玉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黄瓜山梨的第三次迭代升级,选育高端品种就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从5月入驻黄瓜山后,西南大学科技小院就开始瞄准国内外,加大品种选育力度。

按照规划,永川黄瓜山梨将出现更多高端明星产品,但也不会放弃以黄花梨为主的中端市场。

借助进村快递,翠玉能速达消费者手中。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借助进村快递,翠玉能速达消费者手中。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梨“土”

选育好品种,还要有好泥土。

黄瓜山梨进行第三次迭代升级,集聚了产业优势、项目优势和配套优势。但也面临一个严重问题:种梨三十年,土壤营养被掏空了。

此前,黄瓜山已完成了两次迭代升级。第一次是品种迭代,由单一黄花梨向特早熟、早熟、中熟多品种发展。第二次是栽种方式迭代,由过度密植向适度密植转变。现在的第三次迭代,则由传统方式向绿色方式转变。

黄瓜山梨正在进行第三次迭代升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黄瓜山梨正在进行第三次迭代升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地靠人来养,苗靠肥来长。培育健康土壤,是当务之急。

5月,农业农村部西南山地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与永川区农业农村委签署合作协议,启动永川梨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项目。教育部国家级领军人才、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陈新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进驻梨村后,团队在该区农业农村委六百份土壤检测报告的基础上,又完成了一百份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土壤有机含量仅为2.2%,为中低级;pH值小于5.5,酸化明显;而土壤的全氮全磷全钾含量均不科学,各种微量元素缺乏。

完成第一季土壤培育后,专家组成员谭庆军惊喜发现,“用铲子去挖土,质地更疏松了,还挖出了蚯蚓。蚯蚓多就证明土壤肥沃。”

绿色低碳,离不开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此前,果农也将梨树枝、残次果和其他有机废物用于露天堆肥,但臭味大,发酵不充分。专家组使用气流膜好氧堆肥技术,使有机肥充分发酵且循环利用,“气流膜是全封闭发酵,水蒸气出得去,氨气和硫化氢出不去,不臭了,回到堆肥中还可以提高肥效。”

根据最新检测结果,专家组已研发多套施肥方案,并完成了第一次的梨树追肥。

为了固碳保持土壤肥沃,专家组还在梨树下植绿肥。明年梨花节时,游客就能看到“树上是梨花,树下是绿肥花”的花花辉映新景观。

黄瓜山的土壤状况,在西南地区很有代表性。“下一步,我们将率先在西南地区建立基于健康土壤的绿色低碳梨园样板,带动整个西南现代农业向高品质发展。”谭庆军说。

梨“花”

向高端发力,向土壤借力,黄瓜山梨的品质感将大大提升。黄瓜山梨的价值,也能向更远更深处延伸。

每年三月,黄瓜山片区的6万亩梨花盛开。那时天柔地美,一簇簇、一层层“雪花”覆盖山野,仿若人间仙境。

三月的永川,让所有乐于踏青的人闻到了花开的气息。

圣水湖的桃花,青峰里的油菜花,黄瓜山上的梨花,九龙河的樱花会,绚丽的色彩叫醒了永川的乡村旅游。

赏花变身为一个拉动重庆近郊区县乡村经济发展的超速引擎。如今,单就黄瓜山而言,这里的乡村旅游精品景区已成型,年游客接待量100万人、旅游收入1亿元。

黄瓜山村将深挖梨文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黄瓜山村将深挖梨文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看完梨花,还能吃到口舌生津、色香味俱全的“全梨宴”,梨子炖鸡、油炸梨酥、梨蒸鸡蛋、梨丝炒肉……再配上梨酒,嚼着梨干,好不快乐。

在住宿方面,黄瓜山也进行了提档升级。除了众多农家乐,永川区还利用自身是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的政策契机,新建、改建了一批特色民宿,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需求。

为增强优质体验,梨文化的打造是下一步重点。

据传从明万历年间,黄瓜山人便开始种梨,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老梨树。位于中华梨村大门处的七棵老梨树有500多年历史,本地优质梨树皆是其授粉孕育而生。

目前,这里已形成七梨迎宾、永不分梨、松下问梨、梨海雅望、扶风望谷等独具梨文化特色的景点。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中华梨村广场看到,这里正在升级改造,建设特色商业街,打造梨主题特色文化,比如建好一个乡村艺术团、唱好一首村歌、讲好一段村史、演好一台村戏,以此升级黄瓜山乡愁元素,彰显地域文化。

一梨多吃,梨“花”经济一花引得百花开。

梨“戏”

发展梨产业的背后,一个花果飘香、休闲漫游的大美乡村;一个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幸福乡村正在加速成型。

作为重庆市乡村振兴首批示范村,黄瓜山村将围绕农文旅商康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版。

具体思路是,突出黄瓜山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两大产业亮点,以一心一带一环进行规划布局。一心:以中华梨村核心区为重点,打造全村乡村旅游核心区;一带:以纵贯黄瓜山村S545主干道为重点,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带;一环:以环村公路为重点,打造农旅产业、休闲观光带。

因梨而兴的中华梨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因梨而兴的中华梨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坚持融合发展,做大“花经济”,做亮“果经济”,做美“休闲游”,做优“养生园”,观光、休闲、康养持续用力、厚积薄发。

游客接待中心、特产商业街、科技大观园、露营基地、环山步道……丰富的业态,各自精彩。

而新的旅游样态正在加紧推出。在中华梨村内,有企业正在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体验示范区,中小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各类果树,胡豆、油菜花等农作物的生产生长过程。目前正在做课程研发和定制公交线路,改造适用于1000人的宿舍。

此外,黄瓜山村还实施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绿色家园三大升级工程,建好森林大道至黄瓜山村沿线生态走廊,建设一批美丽示范院落,人居环境整治率100%,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矿山开采业的发展。

唱好融合戏,黄瓜山村捧回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的荣誉,实现了产区是景区、家园是花园的蝶变。

【主政者说】

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世红:

打造现代农业生态智慧发展样板

微信图片_20220811223233

“三十而立”的黄瓜山梨,如何谋高端出圈路?如何升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世红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面对面采访,畅谈打造现代农业生态智慧发展的样板路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科技赋能梨树的含绿量和含金量方面,能带来哪些新变化?

李世红:进驻梨村的科技力量有个最大优点,是不走的科技力量。科技人员的课堂就在这里,论文也写在大地上。这是现代农业发展最需要的。

永川梨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项目将以黄瓜山梨为切入点,研究示范与推广优良品种引进、绿色智能施肥、病虫绿色防控、绿色低碳商品化加工等七项全产业链绿色低碳技术。项目预期实现减肥、减药、减排30%,节本增收50%。

我们将联合永川梨绿色低碳生产科研示范基地和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永川梨科技小院,打造永川梨绿色低碳发展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三个平台的打造,带动示范区开展“三个标范工程”,一是永川梨的绿色低碳化种植工程,二是废弃物循环利用资源化工程,三是永川梨商品化加工示范工程。同时,通过绿色、科技、低碳、可持续同频共振,做大做强永川黄瓜山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黄瓜山梨大量上市,政府做了哪些配套措施?

李世红:7-8月,是永川区五间西瓜、黄瓜山梨等主要伏淡季水果集中上市时间,全区有黄瓜山梨6万吨,主要有黄花、黄冠、翠玉等10余个品种,主要分布在南大街街道和吉安镇。在黄瓜山梨销售方面,政府做了配套。一是尽早谋划,提前联系川渝地区主要经销商到产地预订采购。二是拓展线上线下两个市场。通过线下永川吉之汇国际农贸城、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畅销黄瓜山梨。三是发挥供销合作社作用。引导其与物流公司签订协议,快递及时进村。四是加快冷链设施建设,已建成黄瓜山梨冷藏保鲜库1000米方米,今年计划再建700立方米。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水果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永川区水果如何谋发展,让老树发新芽?

李世红:永川区按照“1+3+1”的思路,以98万亩粮油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以茶叶+食用菌+名优水果,构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体系;以农产品加工推进品质品牌建设。

在名优水果方面,我们将以“优结构、重品质、融智能”为主导,建设全国早熟梨生产基地、全国晚熟龙眼生产基地、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50万亩长江中上游晚熟龙眼荔枝产业带,做精特色水果。一是围绕永川区“一早两晚”(南方早熟梨6万亩、晚熟柑橘10万亩、晚熟龙眼4万亩)水果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二是通过高接换种、留树保鲜等技术手段,改良水果品质,坚持生态生产,加强市场对接,实现错峰上市,提高经济效益。三是打造一批精品农业观光园、采摘园,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四是以黄瓜山梨为切入点,与西南大学共建南方早熟梨科技小院,打造现代农业生态智慧发展的样板。到2025年,全区经果林总面积25.3万亩,总产量20万吨,总产值10亿元以上。

记者手记:

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

这是诗圣杜甫的儿时快乐,也是不少人儿时的快乐。摘梨的美好时光埋藏了对家的眷恋和浓浓乡愁。

盛夏,暑气蒸腾。口干舌燥时,来一口梨,滋润的感觉能从口腔直达肺腑。“一梨润三秋”,梨因营养丰富、口味甘美而被誉为“百果之宗”。

梨在我国的栽培历史已超3000年,产量也是世界最大的,“每7个梨,就有5个来自中国”。跟安徽、河北、山东、辽宁四大梨产地相比,永川梨产业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因为正在进行的全产业链绿色低碳技术变革,黄瓜山梨多了一份含绿量。以科技的手段,尊重自然、保护生态、智慧发展,这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以不急不躁的心态、科学稳步的方式推动产业发展,一定能在时间的见证中,收获生态果和致富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李凤兰/文

视频/袁舒含 周玉曼

外联/张颖绿荞

设计/赵军

编辑/石月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