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72

通常,区县会将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仪式分开举办。今年三季度,重庆市荣昌区却将三者合一,一个上午,区委书记高洪波和区长万容,马不停蹄走了三个主会场,通过场景的快速切换,让社会各界感受到荣昌活力和高效的营商环境,进而向外界传递“投资荣昌就是投资未来”的信心。

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荣昌,为你解读招商引资“三合一”的全新思维。

集中签约现场。荣昌高新区 闵有钱 摄
集中签约现场。闵有钱 摄

集中签约

签的不只是“约”还有信心

企业落地的周期,签约是第一步。

令人意外的是,签约企业对荣昌的信心一点不比当地政府差。

“项目从最初接触到最后确定落户荣昌,是荣昌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让企业心里十分踏实。相信我们在荣昌一定能实现双赢、共同发展,带动服饰行业向着现代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苏州市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集中签约仪式上表示,他们将在荣投资5亿元,购地近50亩,建设重庆拾尚工园服装智能生产基地项目,建设60条智能生产线和智能高位立体仓及配套设备,打造一流的“智能工厂”。拉波尼是CK、诺蒂卡、波司登、海澜之家、利郎、劲霸等国内外羽绒服一线品牌的优质供应商,公司此前在江苏、吉林、辽宁等地布局有生产基地,拥有150余条生产线,员工1万余人。因东部地区招工难,不得不“西迁”,结果在对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荣昌正是他们要的“答案”。

高洪波书记透露,拉波尼其实是自己找上门来的,从江苏过来考察并迅速敲定了项目,而荣昌区则兑现了高效高质的营商服务,厂房到位,招工完成七成,员工已进入培训阶段,国庆设备到,十月份投产。

此次集中签约共有47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206.5亿元,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农牧高新、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产项目6个,合同投资金额15.6亿元;二产项目31个,合同投资金额110.8亿元;三产项目10个,合同投资金额80.1亿元。

签约企业代表发言。荣昌高新区 闵有钱 摄
签约企业代表发言。闵有钱 摄

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取得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跟荣昌区一个决定性因素有关——实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开展重大招商项目集中攻坚,全力招大引强,全力补链强链,做到“天天有招商、周周有签约、月月有开工、季季有投产”。特别是面对7月份以来的疫情多发、高温酷暑等不利形势下,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一刻不放松”,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带头外出招商推介荣昌,营造了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区招商形势越来越好,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前两个季度,该区累计招商引资签约项目71个、合同金额491亿元,1-8月位列全市第4位。

集中开工仪式。荣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集中开工仪式。荣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集中开工

让企业感受到荣昌的诚意

动工,是企业的重要一步。

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落户企业,都希望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培土“奠基”才是真正的开始。

开工企业代表、正大康地集团总裁吴龙在发言时表示,落户荣昌以来,真切体会到“娘家人”真抓实干的务实工作作风,深切见证了高效办事的荣昌速度,进一步增强了在荣昌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企业将立足荣昌,抢占西南市场,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开工企业的负责人,他们表达了相似的评价——荣昌区招商引资并不只是“一招了之”,而是提供从落户到投产的全周期服务,譬如开工环节出了问题,政府部门就会主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确保平稳开工。

“娘家人”式的服务,效果显而易见。

重大项目正式奠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重大项目正式奠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此次集中开工的有正大康地生物科技、安佑饲料三期、众鹏食品、秋叶机械二期、尚诚服饰、高新区楼宇式标准厂房等23个项目,总投资142.33亿元,涵盖生物科技、智能制造、消费品、基础配套设施等多个领域,这些均是荣昌区“1+3+1”产业新打法的补链强链项目。

以正大康地(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项目位于荣昌高新区荣隆组团,计划投资1.45亿元,全面投产后年产能24万吨、年产值8亿元,将有力推动重庆生猪稳产保供及畜牧业转型升级。

在集中开工仪式上,万容区长表示,这些项目开工,将有力推动荣昌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提升,进一步增强荣昌的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全区要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扑下身子抓保障,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服务。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当好企业“服务员”,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最便捷的全过程服务,切实做到“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

集中投产仪式。荣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集中投产仪式。荣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集中投产

验证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

企业投产,才意味着真正的创业。

一天之内,荣昌区通过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三场活动,向市场注入了信心。

在集中投产仪式上,重庆乾锋制药有限公司、重庆朴德熙口腔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中国先锋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两家企业的投产,标志着先锋医药已经从一家销售型企业,转型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企业,目前已在荣昌建成一条年产800万瓶,产值6亿元的高端伤口护理器械生产线,特别感谢相关(政府)部门高效务实的工作支持。

另一投产企业的负责人也感叹道,荣昌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用最优质、最便捷的全过程服务,为企业落户、建设、投产保驾护航。

投桃报李,才能有良性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了解到,此次集中投产项目共有16个,总投资约54.6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46亿元。

好政策匹配好的“土壤”,企业才会开得走留得住。

投产企业的生产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投产企业的生产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荣昌先后荣获“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城市”“中国年度最佳投资休闲目的地”“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地方”等殊荣,连续四次被国务院表彰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现已形成“周周有签约、月月有开工、季季有投产”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些集中签约、开工、投产的项目,都指向了同一个载体——荣昌高新区。

荣昌高新区现规划面积28.8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在现有三个组团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高新区空间规划面积将拓展至5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板桥组团重点布局消费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农牧高新产业,广富组团重点布局轻工陶瓷、新材料产业,荣隆组团重点布局食品、农牧高新产业。

为了用好高新区资源,荣昌区提出了“百强国家高新区”的奋斗目标,自加压力倒逼营商环境的优化。一个个企业的投产,一条条产业链的延伸,一座座高新区组团的勃兴,推动着荣昌这座“桥头堡”城市不断向前奔跑。

主政者说

谋求高质量发展

荣昌区委书记、区长强调了同一句话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荣昌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稳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在这次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活动中,“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被荣昌区委书记和区长反复提及。

高洪波书记在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说,这是他和万容区长“搭档”后,第一次联袂出席重大活动。通过两位主政领导的致辞,可以感觉得到,荣昌区用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洪波书记说,“面对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特别是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立足荣昌的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发挥‘桥头堡’的作用,主动走出去,精准赛道,集中发力,广纳八方客商,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荣昌。”

万容区长也表示,全区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一直以来,荣昌全面落实中央、重庆市决策部署,立足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定位,引进了一大批投资强度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重大项目,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转换动能、扩大投资、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中的突出作用。2021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95亿元,突破千亿大关,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6%,工业已成为荣昌经济快速发展的第一引擎、第一支撑。

两位主政者,既客观分析了严峻的经济形势,又给出了带领企业健康发展的方法论,并掷地有声地做出了官方承诺。

荣昌能够逆势向上,除了区位优势,更重要的是优化了营商环境,有了好的土壤自然草木葱茏、枝繁叶茂。

记者手记

同日举办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仪式,荣昌区让我们见证了高效的组织协同能力,而三大主会场落户企业的“现身说法”,则从小切口投射出荣昌在全身心、全周期地塑造营商环境。

经济大环境承压,荣昌区却逆势发力,仅用三个季度,就基本完成全年的招商引资任务,这就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获得的回报。

从外出招商到企业“不请自到”,荣昌用一个个事实证明了“事在人为”,只要想到并且做到,就一定能够得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文

袁舒含/视频

曹建/外联

赵军/设计

董霞/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