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评论 专题 | 区县 鸣家 教育 | 文艺 史家 生活 | 问政 旅游 汽车 房产 | 健康 财经 政法 | 国企 专题 原创 | 应急 信用 视听 | 直播 新闻发布

73

江津筑城融城,迎来“好事成双”。

8月,重庆首条市郊铁路江跳线开通,为江津再添一条连接中心城区的便捷快速通道;9月,全市最新版本的万达广场在江津开业,为构筑新商圈补齐了拼图。

这两件事指向了同一个坐标——江津滨江新城(以下简称滨江新城)。

江津区为何要打造这样一座新城?新城“新”在哪里?重庆江津万达广场开业之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江津,通过渝州瞭望台,为你多维度展示滨江新城“城”熟记。

滨江商务广场。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滨江商务广场。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商贸之城

新版万达与新城商圈

万达开业了,商圈成熟了。

重庆江津万达广场在滨江新城隆重开业,标志着万达旗下第四代商业综合体,重庆首个迭代之作选择了江津。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万达经过反复比较,最终落户滨江新城,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打造集休闲、购物、文化娱乐、居住于一体的江津万达广场暨城市综合体,包含集中式购物中心、商业街区、主题公园、高端住宅等。

航拍江津万达广场。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航拍江津万达广场。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赶在这个“金九银十”,约13万平方米的重庆江津万达广场购物中心正式开业。

万达商业管理集团重庆江津万达广场负责人透露,重庆江津万达广场作为目前重庆四代店万达广场项目,集场景创新、内容创新、科技创新3大创新体验,结合文化中心、旅游中心、社交中心、生活中心4大中心于一体,为江津带来了一场关于消费想象力的场景革命。

航拍滨江新城全景。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航拍滨江新城全景。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注重沉浸式购物,是滨江新城构筑商圈的全新打法。

此前的范例是金科美邻汇购物公园,其中“金津市集”主题街区是一大亮点,由上海知名设计团队历时三年打磨而成,以民国风情街为载体、江津传统历史文化为背景,融入白沙古镇等人文元素,打造出渝人码头、元宵梦影、五谷丰登等八大空间,让消费者在充满故事性的空间动线中,全方位体验江津城市文化与复古市集的完美融合。

金科·美邻汇购物公园。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金科·美邻汇购物公园。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更早落户的红星美凯龙,带来了270°环幕观景体验式家居Mall;其所在的“房东”单位——乾和新天汇还在加快推进万豪旗下万怡酒店装修,提升酒店配套服务功能。

美天·梦锂天地,则结合“江津都市会客厅”的定位,打造该区“首席特色餐饮文化艺术天街”,业态包括花园式轻奢酒店、金融总部办公、体验式风情餐饮街区等。

江津区滨江新城核心区。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江津区滨江新城核心区。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引入新商业体为何要注重体验式消费?

滨江新城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早在几年前就注意到了消费观念的变化,同质化的传统商业正在被“沉浸式”商业替代,因此,在打造新城商圈时,他们要求每一个商业体“适配”体验式消费场景,进而形成了滨江新城特有的体验式商圈文化。

安居之城

读书就医生活品质高

购物方便了,只是“城”熟的一个方面。

在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滨江新城做足了功课。

今秋开学季,江津中学滨江校区正式开学,学校占地面积约15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可容纳78个教学班,在校生规模可达3900人。

江津中学滨江校区校园远眺。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江津中学滨江校区校园远眺。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智慧云理化生考评实验室、生物无菌组培实验室、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创客类教室、智慧临摹书法教室……这些听起来颇有“科技范”的教学设施,让江津中学滨江校区在教学设施上有了智慧化、信息化的加持。

“这是目前江津区硬件设施条件最好的中学。”江津中学滨江校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教育配套方面,滨江新城还深入推进中渡小学、德感小学改扩建工程,不断完善滨江四牌坊小学、海汇幼儿园“硬软”配套功能,加快江津区京师实验学校(原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二期建设,建成江津区唯一一所幼儿园至高中15年一贯制的学校。深化校地合作,积极助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成为本科职业大学,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

浒溪公园。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浒溪公园。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在公共配套方面,爱尔眼科医院顺利开业,新城佳苑4号楼体封顶,圣泉卫生服务中心、江津政务中心10月正式投用,新城佳苑预计10月底全部楼体完成封顶,新城荟10月底主体完工。

此外,滨江新城还加速江津“城市大脑”项目,推进江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津鹰人才公寓建设,进一步提升“五馆两中心”(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功能影响。

圣泉湖湿地公园。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圣泉湖湿地公园。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滨江新城已完成浒溪公园、圣泉寺公园一期、圣泉湖公园一期、云想公园、圣泉湖湿地公园二期、江津廉文化公园,市民广场、滨江商务广场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累计建设完成公共绿化面积约130万平方米,进一步为生态宜居品质新城打下坚实基础。

融合之城

交通拓展江津朋友圈

全市首条市郊铁路江跳线的开通,加速了滨江新城融城发展。

一个“融”字,在滨江新城其实有多种写法。

向江津区内“融”,主要是两头发力,一头是滨江新城“城”熟后,与老城一起,承载起江津城市发展的主要功能,全长1738米的几江长江大桥,将隔江相望的两大城区连在一起;另外一头,则是滨江新城与其他江津组团的“互联互通”,如推进双福—滨江新城—德感三大组团尽快形成双通道格局。

市郊铁路江跳线穿过滨江新城 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市郊铁路江跳线穿过滨江新城。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向中心城区“融”,江跳线无缝接入重庆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拉近了江津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在这条由滨江新城始发的客运快线,还串起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加上江跳线过江段,助推江津无缝链入重庆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向西南地区“融”,进一步扩大了滨江新城发展的半径,并不断拓展江津的“朋友圈”。年内,滨江新城将与渝昆高铁江津北站同步建设北站换乘枢纽,该项目位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东北侧,建设一座集高速铁路、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滨江新城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成渝铁路公交化改造方面,圣泉站、德感站,将发挥城市公交化铁路站点作用,成为沿线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江泸北线高速公路方面,滨江新城规划区内设南北大道互通、滨江新城互通及连接线(含燕子岩隧道)2个下道口,未来将主要承担江津区江北各组团与津西区域、渝西、川南、黔北区域对外出行交通转换,从滨江新城到泸州约1小时可到达。

航拍滨江新城全景。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2)
航拍滨江新城全景。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由高铁、市郊铁路、高速公路和城市路网组成的立体交通,令滨江新城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带动江津发展的能级不断增强。

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西部(重庆)科学城等战略棋局下,滨江新城均是利好政策叠加的高质量发展区域。

商贸兴旺、百姓安居、朋友更多,滨江新城“城”熟得正是时候。

【主政者说】

江津区政府副区长梁其凯:滨江新城加快宜居城市建设 打造“城市会客厅”

配置市场要素,打造要素市场,江津滨江新城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将打造新型商圈和新型交通作为培育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重要抓手。江津区副区长梁其凯从多个维度,对滨江新城这一“城市会客厅”进行了解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江津正在大力推动“五地一城”建设,滨江新城被赋予江津“城市会客厅”这一定位。滨江新城将怎么建好“城市会客厅”?

梁其凯:当前,滨江新城正全面贯彻落实江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锚定“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总要求,全力推动滨江新城宜居城市建设提质提效,加快打造江津“城市会客厅”。

一是进一步推动交通便捷通畅。加快完成市郊铁路江跳线换乘中心建设,积极推动过江段的开工;加快推进渝昆高铁江津北综合交通枢纽、成渝铁路公交化改造江津站及圣泉站、燕子岩隧道建设;加快德滨路、浒溪北路建设,优化和加密公交线路,建设公共停车场和立体过街设施,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

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圣泉卫生服务中心、江津政务中心10月投用,不断完善交通、商业、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公共配套同城区拓展同步,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加快建设智慧运动公园、篆山坪儿童公园等特色城市公园,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巧用城市“边角料”打造口袋公园,塑造美丽宜居的城市景观风貌。推动江津大剧院建设,打造长联阁、文峰塔,修复武昌艺专遗址,不断丰富新城文化内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滨江新城商圈形成后,对江津现代商贸发展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梁其凯:目前,滨江新城已形成了以江津万达广场、金科美邻汇、美天梦锂天地、中建桥梁为核心中央商务区,必将为市民提供舒适便捷的消费环境,满足人们多层次、多元化消费诉求,补齐江津商业短板,推动江津城市商业升级,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升江津区城市核心竞争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滨江新城在自身的产业打造方面有哪些规划?

梁其凯:滨江新城将加快打造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的核心商圈。以万达广场消费标志性商圈为引领,打造金科·美邻汇购物公园、美天·梦锂天地等公园式消费新场景,以乾和·新天汇集中商业、江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配套商业为牵引,加强生态文化体验、品质生活消费、休闲娱乐等功能配套,以市郊铁路江跳线和渝昆高铁为载体,布局高铁商务枢纽和商务商旅配套,发挥城市会客厅展示功能。

【记者手记】

全市首条市郊铁路江跳线开通运营,重庆区域全新一代万达正式开业,为江津滨江新城打通了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轨道交通加速融城,万达则补齐了沉浸式、体验式消费的新型商圈拼图,至此,滨江新城完全“城”熟,江津区赋予的“城市会客厅”战略定位也得到了充分彰显。

天时地利人和,滨江新城注定日“新”月异。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文

周玉曼/视频

岳芷亦/外联

赵军/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