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华龙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0-07-13

华龙网社会责任报告

(2019年度)

目录

前言…………………………

政治责任…………………………

阵地建设责任……………………

服务责任…………………………

人文关怀责任……………………

文化责任…………………………

安全责任…………………………

道德责任…………………………

保障权益责任……………………

合法经营责任……………………

后记…………………………

前言

1.媒体概况。华龙网成立于2000年,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组建的首批省级重点新闻网站,重庆市委市政府唯一官方新闻门户,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网信办主管,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转型平台,拥有重庆重大新闻首发权。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华龙网制定了以新闻发展为龙头,以技术驱动为核心,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以“互联网+”产业为动力的战略方向,以内容+技术+运营的战略实施路径,通过一芯(华龙芯)、两云(安全云、内容云)、三平台(客户端矩阵、手机报矩阵、数字屏矩阵),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机遇,深度融合、数据赋能,打造现代传播体系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布局的新型媒体集团。

3.媒体在2019年度获奖情况。2019年,华龙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内容建设,整体运行良好,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得到提升,荣获多项奖励:

2019年4月,华龙网获得重庆市总工会颁发的重庆五一劳动奖状;

2019年4月,华龙网获得重庆市委宣传部颁发的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度);

2019年10月,华龙网《绝壁上的天路》获得中国城市网盟十五年特别奖优秀作品奖;

2019年10月,华龙网融媒体新闻中心获得中国城市网盟十五年特别奖优秀团队奖;

2019年11月,华龙网《微纪录丨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记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19年11月,华龙网《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获得中记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地方媒体);

2019年12月,华龙网《两江评论》获得中央网信办2019年度全国知名网络评论品牌;

2019年12月,华龙网《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获得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2019“红色主题”融媒体传播奖。

(2019-11-0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1-0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二、政治责任

2019年,华龙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好各项重大报道和主题宣传,积极引导社会热点,带头履行党网职责。

1.高举旗帜,弘扬主旋律,精心组织重大主题报道。一直以来,华龙网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解读党、国家大政方针作为宣传报道工作的首位,第一时间转载发布中央主要媒体相关稿件,全渠道全平台精准推送。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重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庆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推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启新征程 当好追梦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专题。其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重庆主题宣传,策划推出《实景H5|沿着总书记重庆访贫足迹 我们奋力向前跑》《华龙VR|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看石柱中益乡》《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等作品,通过H5、VR、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全面立体呈现出总书记的访贫场景,被网友广泛传播。

(2019-04-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0-2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3-0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聚焦热点,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舆论生态有序可控。2019年,华龙网聚焦热点,权威解读社会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有效发挥舆论引领作用,积极稳妥把握突发事件报道,在“权健风波”“斯里兰卡发生系列爆炸”“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四川长宁县发生6级地震”“湖南教师失踪16年骸骨被埋操场案”等2019年的一系列突发事件、热点事件中率先发声、牢牢占据舆论前沿,多次为其他网络媒体的报道提供准确消息源,形成强大的正面声势。

6月,“芒果事件”刷屏网络,华龙网策划原创评论《一个芒果丢了 我们不能丢得更多》抓住要害,深度剖析,用公众视角呼唤理性,倡导宽容和谐,逻辑性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仅在新重庆客户端评论数就达到450条,客观公正地对事件进行了舆论引导。

3.客观调查,还原事实真相,肩负媒体舆论监督责任。华龙网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社会不良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站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众具有获得感的角度,有力、有理、有利、有节开展监督与批评报道。

从教育、交通、生活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方面着手,2019年累计发布调查报道131篇。推出《调查|躲猫猫?托管机构被查两个月后又“原地复活” 潼南教委:尚不知情》以短评方式直指企业“躲猫猫办学”,政府“打地鼠执法”,剖析精辟、一针见血,报道发出后,当地教委高度重视,并组织现场执法,达到了监督报道的效果;《调查|共享助力车 能在重庆走更远吗?》通过实地走访、公司暗访、业内人士、监管部门和专家的多角度采访,剖析了共享助力车在重庆特有环境下的行业前景,具有行业深度,起到了新闻监督的作用,社会关注度较高,反响较大;《这里的小区、学校都叫“美丽阳光” 居民:出门就见垃圾心情哪能美?》在报道之前此问题存在数月、群众反映多次,均没有得到解决,在推出报道后,3天清理完20多吨垃圾,相关部门还在通往现场的必经之路上设置了24小时检查岗,媒体监督的公信力和调查报道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体现。

(2019-11-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0-2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4.立足本地,建立传播平台,探索对外传播本地策略。华龙网历经十几年的对外传播发展,从搭建传播平台、举办落地活动到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对外传播的“本地化”策略,扩大了重庆的对外“朋友圈”。

2019年联合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举办第二届渝台两地摄影家重庆行活动,邀请20位台湾摄影家和10位重庆摄影家走进多个区县,共计创作出2000余幅优秀摄影作品,通过镜头呈现重庆山水之城的多样夏日风光和人文情怀。在整个活动期间,20位台湾摄影家共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共计98条,获得超过82000人点赞,收获4000次转载。

不仅是落地活动,线上策划部分也不断推陈出新,全国两会期间推出《双语报告两会特辑》系列报道,以主播聊天方式、用双语讲解报告热词,通过碎片时间将中国好声音推向全世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期间推出《开放新前沿 领事看西部》邀请匈牙利、丹麦、英国等国驻重庆总领事,请他们谈中国西部的发展变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巴新一周年,重庆市向巴新派遣第十批医疗队,中国医疗队向南太地区卫生交流合作进入第十个周期,联合巴布亚新几内亚主流媒体《信使邮报》推出中英双语版本《渝医援外日记》系列融媒体特别报道,加强中国同巴新卫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华龙网、华龙网英文频道等全平台首发,并在ichongqing、hellochongqing等对外平台刊发,人民网、中国日报等媒体及其海外账号,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平台推送。

(2019-05-2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3-0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9-2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1-1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三、阵地建设责任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华龙网着力增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确立了“华龙芯”“客户端集群联盟”项目,将其作为华龙网新闻内容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力,进一步增强媒体“四力”,壮大集团综合实力。

1.加强技术驱动力,融合采编平台建设。华龙网研发的“华龙芯”项目以用户为中心,以科技为引领,建设统一战略目标、资源共享、敏捷高效的能力共享交换中心和统一指挥调度中心,致力于促进业务融合、能力融合、数据融合、运营融合及人才融合,打造出“内容+技术+运营”的融合生态。横向上从内容生产流程、应用服务需求、基础技术能力、网络安全等各方面进行梳理整合、贯通提升;纵向上汇聚集团信息数据资源,打造共享标准体系,建立统一指挥调度机制,优化传统媒体的采编发流程,融会贯通,实现了华龙网自建PC、客户端及第三方UGC平台微信、微博、抖音的“一端管理,多端输出”。在不增加采编人员总数的前提下释放更多采编动能,通过全方位一体化的系统平台,对原本分散运行的采、编、发流程实现兼容、统一化管理,以满足快速敏捷响应各种业务需求,从而提升党媒党网“互联网+”产业市场竞争能力,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机遇、深度融合、数据赋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媒体“四力”的提升提供全方位技术保障。

2.统分结合全覆盖,同频共振媒体矩阵。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华龙网打造了全国唯一省市县全覆盖的融媒体矩阵——重庆客户端集群。集群由42个客户端组成,形成一个独特的“1+41”结构。1为“龙头”、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起主动力和主引擎作用;41为“龙身”、即全市41个区县客户端,是确保传播到达的渠道。42个前端各自独立、各有区域特色,技术系统则是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服务标准。经过4年的发展和探索,重庆客户端集群下载量达到2000万,打造出新型传播平台,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在移动端抢占舆论高地。主营的重庆日报数字阅报屏也覆盖全重庆38+2个区县,阅报屏系统经过数次迭代开发,功能日趋完善,系统及内容具有高安全、高可靠性,平台可纳入其他数字媒体终端,对其内容进行管控,目前数字屏超过3000块,已成规模仅次于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的党报数字屏媒体,拓展了党网影响力。重庆手机报集群已经成为具备强大本土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主流媒体,总用户数达到1042万,覆盖了重庆市常驻人口的1/3,为抢占舆论阵地、主导话语权,掌握引导舆论发挥了重要作用。

3.短视频新闻转型,传播力互动性突出。华龙网抢抓5G机遇,加快视频+移动方式升级,推进新闻视频化、视频栏目化。推出《音小见大》《真探社》《笑傲江“胡”》《YAN值有理》多档视频节目,分别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智博会、网络安全周、双晒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27期作品。其中,双晒期间推出的《Rap<音小见大>|刷刷刷刷刷了屏的双晒》以“双晒”活动切入,通过独具特色的MV形式和洗脑的旋律,唱出了“双晒”活动的影响力,作品被学习强国app转载。

(2019-07-3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此外,开设即时短视频新闻栏目《追光》,该栏目立足于重庆本地,在重点社会事件中不缺位,快速反应、及时出稿。在四川学校栏杆断裂、上海飞机玻璃破裂事故等事件中第一时间推出报道。尤其是在台湾“财经专家”说大陆人吃不起涪陵榨菜事件中,华龙网以《追光|台湾专家称大陆人吃不起榨菜 涪陵榨菜:考虑设立台湾办事处》《台湾专家称大陆人吃不起榨菜?涪陵榨菜不想说话并扔来一个“开盘红”》为题进行了独家报道,在国内引起强烈关注和热议,不少网友对“专家”调侃跟贴,百度搜索与文章相关的结果达692,000个,在头条号的评论达到5000多条。

(2019-08-0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四、服务责任

华龙网作为重庆的新闻门户网站,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优势,提供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成为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1.强化服务民生,提供实用信息服务。华龙网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2019年累计发布上千条交通、天气、健康等实用信息。3月15日推出《2019年重庆消费维权大型融媒体直播晚会》,通过视频案例与现场嘉宾评论的方式,为观众传递了实用接地气的消费维权知识;2019年大额医保缴费政策调整,华龙网及时推出《重庆用人单位不再为退休人员缴纳大额医保费》,详细解读随单位参加职工医保和个人缴费的不同情况,贴近性强、关注度高;同时联合重庆市卫健委、市急救中心开设专业急救培训公益课,推出《能救命的黄金救援4分钟 你学不学?》,以帮助用户学习提升生命急救技能为目的,不少网友留言点赞。

(2019-03-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畅通网络民意,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由华龙网主办的重庆网络问政平台上线7年多来,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超过15万条民情民意和建言献策。其中,逾9万条百姓呼声得到了有效回复和解决。针对重庆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该平台积极发挥桥梁作用,问计于民,广泛搜集民意,为相关部门提供参考,帮助政府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提升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的能力。有网友专门给平台发来感谢信,表示在平台的舆论坚督下,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弥补了工作中的疏漏,发挥了與论弘扬正气的作用。

3.整合多方资源,助推公益事业发展。2019年,华龙网围绕公益文化、禁毒教育、扶贫攻坚等领域进行方式多样、覆盖面广的融媒体新闻报道和专项活动,在华龙网和新重庆客户端显著位置累计发布公益广告40篇(幅),联合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针对扶贫人物、扶贫企业等以全媒体的报道方式,讲述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生动故事;联合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分别开展最美志愿者、十大教育公益企业的评选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善的力量·2019重庆网络公益文化节”“致谢热血英雄”“安全伴你行”“温暖骑心日”“致敬人民守护者”“困境儿童宠爱日”等感恩季系列活动,持续营造城市向上向善的人文环境,擦亮“善美重庆”城市名片,打造“善的力量”华龙网公益品牌活动。

(2019-11-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4.开展对口扶贫,推动“电子商务+扶贫”。华龙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电子商务+扶贫”深度融合,打造《重庆电商扶贫在行动》,深入石柱、丰都、云阳等17个区县,对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进行采访,以图文、视频形式进行深度报道,充分发挥电商扶贫带头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塑造了以“田间天猫”致富乡邻的向学明、“坐着轮椅卖山货”的张永红、“将滞销土货卖脱销”的刘在权等典型人物。据不完全统计,仅电商扶贫带头人事迹报道稿件,网络浏览量就超过上千万人次,树立起关注农村扶贫电商人,关注农村扶贫文化,关注乡村振兴的网络文化品牌。

五、人文关怀责任

华龙网贯彻以人为本的报道理念,注重报道温度,不断在增强贴近性、认同感上下功夫,创新开展一系列具有广泛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人文关怀报道。

1.聚焦民生,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华龙网在本地主流媒体中率先推出《治YU系》专栏,围绕大众普遍关注的热门健康、医疗等话题,进行科普式、多维度的报道;积极参与《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采访接近二十个对象,推出报道《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穿越时光送烈士回家 来看这些幕后的故事》,深入挖掘与烈士“朝夕相处”的人,比如讲解员、扮演者等,从多方面多角度立体呈现了“让烈士回家”这一活动对精神传承的促进作用。

(2019-04-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4-0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关爱生命,突发事件报道以人为本。突发事件报道中,华龙网坚持以权威发声实现有效引导,关爱生命,传播正能量。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事件牵动全国目光,华龙网多方联系上英雄的学校和老师等,推出《关注凉山森林火灾|当年送你入伍 如今再见竟是在牺牲人员名单上》系列报道,用简炼朴实的语言讲述火灾救援中牺牲的两名重庆籍消防员的故事;斯里兰卡发生系列爆炸,华龙网从游客、航空公司和重庆本地旅游部门等角度,推出报道《重庆20多名游客报平安:明天回家!》《关注斯里兰卡爆炸|明晨7点 首批斯里兰卡重庆游客抵渝》《“回家真好!”载有116名乘客的班机安全飞抵重庆》,起到及时抚慰人心、回应社会关切的舆论引导作用。

3.人文精神,注重深入群众精神世界。华龙网持续建设《百姓故事》《四分半》《万花瞳》栏目,相继推出《最后时刻,他们仍在尽力把自己留在人间》,将焦点对准肿瘤重症患者,真实还原了他们生命最后时光里的眷恋、不舍、顽强;《四分半|与死亡和解》讲述一位与癌症斗争30多年女性的故事,展现了主人翁从最初害怕到坦然接受的心路历程,体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角度新颖;《四分半|高危来电》围绕9月10日世界预防自杀日展开,以自杀热线为切口,将焦点对准受困于情绪障碍、走到生命悬崖边的这群人,从现象、援助、救治、科普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度挖掘,对社会舆论进行了正面引导,起到了很好的科普教育效果。

(2019-10-1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9-1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0-1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2-2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六、文化责任

华龙网始终坚持以文化为特色,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传承文化的作用,深入推进文化艺术传播,推出系列富有时代气息的报道。

1.文艺报道传承优秀文化。在文艺报道方面形成了行业动态宣传、文艺精品展示、业界深度调查、VR线上体验、人文风貌介绍等内容产品序列,实现了对文艺行业的全覆盖、多角度、有深度、全媒体式宣传。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相继推出《重庆人文地标大揭秘》《‘艺’心为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庆文艺战线群英谱》《向祖国献礼——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庆文艺战线在行动》等报道,同时紧盯重要新闻热点,积极组织策划重磅深度原创选题;相继举办“希望的田野·2019重庆市璧山区首届乡村村晚”“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首届重庆最美历史文化古迹评选活动”“2019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中国·重庆微视频征集活动”以及各类展览、演出、文化采风活动十余场。

2.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华龙网积极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百年五四·热血青年派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微视频丨来跟青年时的自己聊一聊》,选取为了爱情阔别家乡没能见到父母最后一面的老人、乡村振兴的青年实干家、成功战胜肿瘤君的高三学生,回到过去跟青年时的自己聊一聊。通过他们的故事和经历,让网友思考自己的过去再重新出发,突出不负青春奋斗在路上的主题。

3.宣传报道科技创新最新成就。围绕中国智博会、西洽会等科技类博览会策划推出系列原创融媒体作品,报道科技创新发展最新成就,普及科学知识。《滚动直播|多路记者现场打探2019智博会》由三路主播同时出镜带领网友打探智博会现场的热点,追踪前沿技术成果和“黑科技”产品,直播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发布滚动文图视频30余条,累计流量超过100万;《小屏论》栏目推出《小屏论丨“智”在重庆 实力圈粉》《小屏论丨智博会开幕前,咱先聊聊?》2期节目,以“1分钟视频快评”形式,通过真人主播对话卡通人物,盘点智博会上的高科技和落地项目,流量突破120万。

(2019-08-2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七、安全责任

华龙网从内容、技术两方面认真落实安全刊播责任。内容建设上,党委书记是华龙网内容生产的第一管理者、第一责任人,代表集团党委对新闻宣传做审核把关,从组织架构上保证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内容管理主体责任。技术上成立了信息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网络安全,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集团总裁、总编辑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小组成员,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信息安全。同时严格实行“一稿两报”、一般稿件“三审”制、特殊稿件“六审”制,注重新闻内容生产“采、编、发”每一道流程控制,明确执行新闻内容“先审后发”,从源头上杜绝有害内容进入采编环节。还在技术上加强审核过滤,尽最大可能提高识别率,把违法违规的信息尽可能挡在门外。

八、道德责任

华龙网积极加强道德建设,严格内部管理,恪守新闻从业准则,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尤其是年轻编辑记者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断提高采编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并与全集团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涉内容部门签订新闻安全责任书,严格实施采编业务与经营业务两分开制度,不得出现“有偿而闻”或“有偿不闻”,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毫不放松各类阵地管理,履行好职业规范责任。

九、保障权益责任

华龙网秉承“人人成才”的人才理念,不断优化完善《绩效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等考核与激励制度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员工权益。

1.完善薪酬福利机制,积极开展员工活动。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与完善的激励机制,突出重实绩、重贡献和向采编一线岗位倾斜的政策激励导向,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认真遵守并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保障新闻从业者权益,全员依法签署、续签劳动合同,全年无一例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和仲裁。为员工及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法定基本工伤医疗保险基础上为新闻采编外勤人员购买员工意外伤害险,为因公赴外工作人员“保驾护航”。按时支付员工薪酬,全年未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创新推出红五月趣味酷跑活动、金色十月·华龙放歌、新年许愿树等活动,合计举办12场,覆盖1900余人次。营造华龙网温馨大家庭,维护员工身心健康,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增强员工归属感。

2.严把招聘用人关,加强员工培养培训工作。根据人才结构、职责职能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干赋能培训”“新闻采编特训营培训”“商务运营铁军培训”等重点培训项目,采用课程集训、行业分享、读书学习、线上课程自学、内部案例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方式,提升干部管理能力、助力采编团队专业技能,全年培训总课时达139小时,参训1241人次,满意度达90%以上。

3.依规为新闻采编人员申领记者证。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组织新闻采编专项培训和采编考试,并办理申领记者证相关工作。每年对持有新闻记者证的员工进行年度核验,包括审核资质、公示等,在历年年检过程中未发生违规情况。在离职流程中,设置记者证查验流程,及时为离职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注销事宜。

十、合法经营责任

华龙网强化广告宣传的政治意识、导向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合法经营责任,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拒绝违法违规广告。为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华龙网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新闻媒体广告管理条例》《重庆市新闻媒体广告管理条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在2019年,制定、修订《华龙网广告发布管理办法》《华龙网广告行业经营范围管理办法》等广告刊播制度,落实了广告审核的主体责任,加强了广告发布管理工作,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华龙网全年未刊登任何违法违规广告。

2.坚持采编和经营“两分开”。明确采编和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实现管理分开、业务分开、人员分开,采编人员不得参加经营活动,严格抵制商业取向影响新闻报道公正性而滋生腐败。广告人员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现行的规章制度。广告人员不得以记者、编辑的身份拉广告,不得以开展某项新闻报道活动的名义拉广告。

3.公司规范经营、依法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华龙网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和财经管理制度,合法经营。在经营过程中,严格按照各项财经税法规定,按时填报和缴纳各项税费。内部各项收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和各项财经法规规定,同时公司内部成立纪检监察室和审计监察部,按照年度计划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内部检查,保证各项业务合法合规执行。

十一、后记

针对2018年在“媒体深度融合还需要进一步提速,缺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网络传播规律与特点把握还存在不足。舆论引导水平还有待增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华龙网采取系列措施积极改进,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采编特训营培训活动,实际参训采编人员189人,经过考试全体学员成绩合格,持续强化了采编团队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基本视频转型技能,为培养全媒体人才和全面视频化转型打好技能基础。同时,开设《音小见大》《真探社》《笑傲江“胡”》《YAN值有理》《追光》等视频栏目,紧贴用户需求和体验,打造精品化视听产品,不断运用视听新技术,制作出了一大批受众喜欢的宣传主流价值的视听产品,舆论引导水平得到提升。

2019年,华龙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内容建设,未被网信、新闻出版、广电等行政管理部门或新闻道德委员会等行业组织作出行政处理、通报批评,整体运行良好,但目前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正面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有待继续提升,分众化、差异化表达还不够,对年轻网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够;二是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不够,容易造成数据孤立形成壁垒,无法形成统一大数据平台和造成数据资源浪费。

2020年,华龙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担当好党网职责,全力打造现代传播体系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布局的新型媒体集团。

一是做大做亮主题宣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重庆脱贫攻坚一周年、全国两会、重庆两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宣传报道制作相关融媒体产品,在正面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主题报道中持续发挥网络媒体优势,不断探索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新方式,提高新闻舆论“四力”。

二是加强内容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各内容板块值班制度、“三审三校”制度和新闻生产流程管理。加大巡查监测和技术保障力度,加强内容安全应急处置,确保内容安全生产,确保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三是着力提升技术支撑。加速打造“内容+技术+运营”的融合生态,投入使用“华龙芯”平台,对原本分散运行的采、编、发流程实现兼容、统一化管理,以满足快速敏捷响应各种业务需求。

无障碍
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专题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政法 直播 | 文艺 教育 生活 应急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鸣家 会客厅 | 万花瞳 百姓故事 公益 | 信用
今日重庆>
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华龙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20-07-13 06:00 来源: 0 条评论

华龙网社会责任报告

(2019年度)

目录

前言…………………………

政治责任…………………………

阵地建设责任……………………

服务责任…………………………

人文关怀责任……………………

文化责任…………………………

安全责任…………………………

道德责任…………………………

保障权益责任……………………

合法经营责任……………………

后记…………………………

前言

1.媒体概况。华龙网成立于2000年,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组建的首批省级重点新闻网站,重庆市委市政府唯一官方新闻门户,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网信办主管,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转型平台,拥有重庆重大新闻首发权。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华龙网制定了以新闻发展为龙头,以技术驱动为核心,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以“互联网+”产业为动力的战略方向,以内容+技术+运营的战略实施路径,通过一芯(华龙芯)、两云(安全云、内容云)、三平台(客户端矩阵、手机报矩阵、数字屏矩阵),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机遇,深度融合、数据赋能,打造现代传播体系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布局的新型媒体集团。

3.媒体在2019年度获奖情况。2019年,华龙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内容建设,整体运行良好,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得到提升,荣获多项奖励:

2019年4月,华龙网获得重庆市总工会颁发的重庆五一劳动奖状;

2019年4月,华龙网获得重庆市委宣传部颁发的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度);

2019年10月,华龙网《绝壁上的天路》获得中国城市网盟十五年特别奖优秀作品奖;

2019年10月,华龙网融媒体新闻中心获得中国城市网盟十五年特别奖优秀团队奖;

2019年11月,华龙网《微纪录丨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记时隔47年的两场追悼会》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19年11月,华龙网《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获得中记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地方媒体);

2019年12月,华龙网《两江评论》获得中央网信办2019年度全国知名网络评论品牌;

2019年12月,华龙网《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获得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2019“红色主题”融媒体传播奖。

(2019-11-0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1-0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二、政治责任

2019年,华龙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好各项重大报道和主题宣传,积极引导社会热点,带头履行党网职责。

1.高举旗帜,弘扬主旋律,精心组织重大主题报道。一直以来,华龙网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解读党、国家大政方针作为宣传报道工作的首位,第一时间转载发布中央主要媒体相关稿件,全渠道全平台精准推送。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重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庆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推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启新征程 当好追梦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专题。其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重庆主题宣传,策划推出《实景H5|沿着总书记重庆访贫足迹 我们奋力向前跑》《华龙VR|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看石柱中益乡》《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等作品,通过H5、VR、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全面立体呈现出总书记的访贫场景,被网友广泛传播。

(2019-04-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0-2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3-0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聚焦热点,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舆论生态有序可控。2019年,华龙网聚焦热点,权威解读社会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有效发挥舆论引领作用,积极稳妥把握突发事件报道,在“权健风波”“斯里兰卡发生系列爆炸”“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四川长宁县发生6级地震”“湖南教师失踪16年骸骨被埋操场案”等2019年的一系列突发事件、热点事件中率先发声、牢牢占据舆论前沿,多次为其他网络媒体的报道提供准确消息源,形成强大的正面声势。

6月,“芒果事件”刷屏网络,华龙网策划原创评论《一个芒果丢了 我们不能丢得更多》抓住要害,深度剖析,用公众视角呼唤理性,倡导宽容和谐,逻辑性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仅在新重庆客户端评论数就达到450条,客观公正地对事件进行了舆论引导。

3.客观调查,还原事实真相,肩负媒体舆论监督责任。华龙网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社会不良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站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众具有获得感的角度,有力、有理、有利、有节开展监督与批评报道。

从教育、交通、生活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方面着手,2019年累计发布调查报道131篇。推出《调查|躲猫猫?托管机构被查两个月后又“原地复活” 潼南教委:尚不知情》以短评方式直指企业“躲猫猫办学”,政府“打地鼠执法”,剖析精辟、一针见血,报道发出后,当地教委高度重视,并组织现场执法,达到了监督报道的效果;《调查|共享助力车 能在重庆走更远吗?》通过实地走访、公司暗访、业内人士、监管部门和专家的多角度采访,剖析了共享助力车在重庆特有环境下的行业前景,具有行业深度,起到了新闻监督的作用,社会关注度较高,反响较大;《这里的小区、学校都叫“美丽阳光” 居民:出门就见垃圾心情哪能美?》在报道之前此问题存在数月、群众反映多次,均没有得到解决,在推出报道后,3天清理完20多吨垃圾,相关部门还在通往现场的必经之路上设置了24小时检查岗,媒体监督的公信力和调查报道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体现。

(2019-11-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0-2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4.立足本地,建立传播平台,探索对外传播本地策略。华龙网历经十几年的对外传播发展,从搭建传播平台、举办落地活动到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对外传播的“本地化”策略,扩大了重庆的对外“朋友圈”。

2019年联合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举办第二届渝台两地摄影家重庆行活动,邀请20位台湾摄影家和10位重庆摄影家走进多个区县,共计创作出2000余幅优秀摄影作品,通过镜头呈现重庆山水之城的多样夏日风光和人文情怀。在整个活动期间,20位台湾摄影家共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共计98条,获得超过82000人点赞,收获4000次转载。

不仅是落地活动,线上策划部分也不断推陈出新,全国两会期间推出《双语报告两会特辑》系列报道,以主播聊天方式、用双语讲解报告热词,通过碎片时间将中国好声音推向全世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期间推出《开放新前沿 领事看西部》邀请匈牙利、丹麦、英国等国驻重庆总领事,请他们谈中国西部的发展变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巴新一周年,重庆市向巴新派遣第十批医疗队,中国医疗队向南太地区卫生交流合作进入第十个周期,联合巴布亚新几内亚主流媒体《信使邮报》推出中英双语版本《渝医援外日记》系列融媒体特别报道,加强中国同巴新卫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华龙网、华龙网英文频道等全平台首发,并在ichongqing、hellochongqing等对外平台刊发,人民网、中国日报等媒体及其海外账号,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平台推送。

(2019-05-2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3-0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9-2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1-1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三、阵地建设责任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华龙网着力增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确立了“华龙芯”“客户端集群联盟”项目,将其作为华龙网新闻内容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力,进一步增强媒体“四力”,壮大集团综合实力。

1.加强技术驱动力,融合采编平台建设。华龙网研发的“华龙芯”项目以用户为中心,以科技为引领,建设统一战略目标、资源共享、敏捷高效的能力共享交换中心和统一指挥调度中心,致力于促进业务融合、能力融合、数据融合、运营融合及人才融合,打造出“内容+技术+运营”的融合生态。横向上从内容生产流程、应用服务需求、基础技术能力、网络安全等各方面进行梳理整合、贯通提升;纵向上汇聚集团信息数据资源,打造共享标准体系,建立统一指挥调度机制,优化传统媒体的采编发流程,融会贯通,实现了华龙网自建PC、客户端及第三方UGC平台微信、微博、抖音的“一端管理,多端输出”。在不增加采编人员总数的前提下释放更多采编动能,通过全方位一体化的系统平台,对原本分散运行的采、编、发流程实现兼容、统一化管理,以满足快速敏捷响应各种业务需求,从而提升党媒党网“互联网+”产业市场竞争能力,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机遇、深度融合、数据赋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媒体“四力”的提升提供全方位技术保障。

2.统分结合全覆盖,同频共振媒体矩阵。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华龙网打造了全国唯一省市县全覆盖的融媒体矩阵——重庆客户端集群。集群由42个客户端组成,形成一个独特的“1+41”结构。1为“龙头”、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起主动力和主引擎作用;41为“龙身”、即全市41个区县客户端,是确保传播到达的渠道。42个前端各自独立、各有区域特色,技术系统则是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服务标准。经过4年的发展和探索,重庆客户端集群下载量达到2000万,打造出新型传播平台,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在移动端抢占舆论高地。主营的重庆日报数字阅报屏也覆盖全重庆38+2个区县,阅报屏系统经过数次迭代开发,功能日趋完善,系统及内容具有高安全、高可靠性,平台可纳入其他数字媒体终端,对其内容进行管控,目前数字屏超过3000块,已成规模仅次于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的党报数字屏媒体,拓展了党网影响力。重庆手机报集群已经成为具备强大本土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主流媒体,总用户数达到1042万,覆盖了重庆市常驻人口的1/3,为抢占舆论阵地、主导话语权,掌握引导舆论发挥了重要作用。

3.短视频新闻转型,传播力互动性突出。华龙网抢抓5G机遇,加快视频+移动方式升级,推进新闻视频化、视频栏目化。推出《音小见大》《真探社》《笑傲江“胡”》《YAN值有理》多档视频节目,分别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智博会、网络安全周、双晒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27期作品。其中,双晒期间推出的《Rap<音小见大>|刷刷刷刷刷了屏的双晒》以“双晒”活动切入,通过独具特色的MV形式和洗脑的旋律,唱出了“双晒”活动的影响力,作品被学习强国app转载。

(2019-07-3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此外,开设即时短视频新闻栏目《追光》,该栏目立足于重庆本地,在重点社会事件中不缺位,快速反应、及时出稿。在四川学校栏杆断裂、上海飞机玻璃破裂事故等事件中第一时间推出报道。尤其是在台湾“财经专家”说大陆人吃不起涪陵榨菜事件中,华龙网以《追光|台湾专家称大陆人吃不起榨菜 涪陵榨菜:考虑设立台湾办事处》《台湾专家称大陆人吃不起榨菜?涪陵榨菜不想说话并扔来一个“开盘红”》为题进行了独家报道,在国内引起强烈关注和热议,不少网友对“专家”调侃跟贴,百度搜索与文章相关的结果达692,000个,在头条号的评论达到5000多条。

(2019-08-0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四、服务责任

华龙网作为重庆的新闻门户网站,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优势,提供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成为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1.强化服务民生,提供实用信息服务。华龙网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2019年累计发布上千条交通、天气、健康等实用信息。3月15日推出《2019年重庆消费维权大型融媒体直播晚会》,通过视频案例与现场嘉宾评论的方式,为观众传递了实用接地气的消费维权知识;2019年大额医保缴费政策调整,华龙网及时推出《重庆用人单位不再为退休人员缴纳大额医保费》,详细解读随单位参加职工医保和个人缴费的不同情况,贴近性强、关注度高;同时联合重庆市卫健委、市急救中心开设专业急救培训公益课,推出《能救命的黄金救援4分钟 你学不学?》,以帮助用户学习提升生命急救技能为目的,不少网友留言点赞。

(2019-03-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畅通网络民意,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由华龙网主办的重庆网络问政平台上线7年多来,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超过15万条民情民意和建言献策。其中,逾9万条百姓呼声得到了有效回复和解决。针对重庆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该平台积极发挥桥梁作用,问计于民,广泛搜集民意,为相关部门提供参考,帮助政府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提升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的能力。有网友专门给平台发来感谢信,表示在平台的舆论坚督下,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弥补了工作中的疏漏,发挥了與论弘扬正气的作用。

3.整合多方资源,助推公益事业发展。2019年,华龙网围绕公益文化、禁毒教育、扶贫攻坚等领域进行方式多样、覆盖面广的融媒体新闻报道和专项活动,在华龙网和新重庆客户端显著位置累计发布公益广告40篇(幅),联合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针对扶贫人物、扶贫企业等以全媒体的报道方式,讲述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生动故事;联合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分别开展最美志愿者、十大教育公益企业的评选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善的力量·2019重庆网络公益文化节”“致谢热血英雄”“安全伴你行”“温暖骑心日”“致敬人民守护者”“困境儿童宠爱日”等感恩季系列活动,持续营造城市向上向善的人文环境,擦亮“善美重庆”城市名片,打造“善的力量”华龙网公益品牌活动。

(2019-11-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4.开展对口扶贫,推动“电子商务+扶贫”。华龙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电子商务+扶贫”深度融合,打造《重庆电商扶贫在行动》,深入石柱、丰都、云阳等17个区县,对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进行采访,以图文、视频形式进行深度报道,充分发挥电商扶贫带头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塑造了以“田间天猫”致富乡邻的向学明、“坐着轮椅卖山货”的张永红、“将滞销土货卖脱销”的刘在权等典型人物。据不完全统计,仅电商扶贫带头人事迹报道稿件,网络浏览量就超过上千万人次,树立起关注农村扶贫电商人,关注农村扶贫文化,关注乡村振兴的网络文化品牌。

五、人文关怀责任

华龙网贯彻以人为本的报道理念,注重报道温度,不断在增强贴近性、认同感上下功夫,创新开展一系列具有广泛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人文关怀报道。

1.聚焦民生,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华龙网在本地主流媒体中率先推出《治YU系》专栏,围绕大众普遍关注的热门健康、医疗等话题,进行科普式、多维度的报道;积极参与《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采访接近二十个对象,推出报道《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穿越时光送烈士回家 来看这些幕后的故事》,深入挖掘与烈士“朝夕相处”的人,比如讲解员、扮演者等,从多方面多角度立体呈现了“让烈士回家”这一活动对精神传承的促进作用。

(2019-04-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4-0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关爱生命,突发事件报道以人为本。突发事件报道中,华龙网坚持以权威发声实现有效引导,关爱生命,传播正能量。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事件牵动全国目光,华龙网多方联系上英雄的学校和老师等,推出《关注凉山森林火灾|当年送你入伍 如今再见竟是在牺牲人员名单上》系列报道,用简炼朴实的语言讲述火灾救援中牺牲的两名重庆籍消防员的故事;斯里兰卡发生系列爆炸,华龙网从游客、航空公司和重庆本地旅游部门等角度,推出报道《重庆20多名游客报平安:明天回家!》《关注斯里兰卡爆炸|明晨7点 首批斯里兰卡重庆游客抵渝》《“回家真好!”载有116名乘客的班机安全飞抵重庆》,起到及时抚慰人心、回应社会关切的舆论引导作用。

3.人文精神,注重深入群众精神世界。华龙网持续建设《百姓故事》《四分半》《万花瞳》栏目,相继推出《最后时刻,他们仍在尽力把自己留在人间》,将焦点对准肿瘤重症患者,真实还原了他们生命最后时光里的眷恋、不舍、顽强;《四分半|与死亡和解》讲述一位与癌症斗争30多年女性的故事,展现了主人翁从最初害怕到坦然接受的心路历程,体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角度新颖;《四分半|高危来电》围绕9月10日世界预防自杀日展开,以自杀热线为切口,将焦点对准受困于情绪障碍、走到生命悬崖边的这群人,从现象、援助、救治、科普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度挖掘,对社会舆论进行了正面引导,起到了很好的科普教育效果。

(2019-10-1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9-1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0-1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2-2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六、文化责任

华龙网始终坚持以文化为特色,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传承文化的作用,深入推进文化艺术传播,推出系列富有时代气息的报道。

1.文艺报道传承优秀文化。在文艺报道方面形成了行业动态宣传、文艺精品展示、业界深度调查、VR线上体验、人文风貌介绍等内容产品序列,实现了对文艺行业的全覆盖、多角度、有深度、全媒体式宣传。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相继推出《重庆人文地标大揭秘》《‘艺’心为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庆文艺战线群英谱》《向祖国献礼——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庆文艺战线在行动》等报道,同时紧盯重要新闻热点,积极组织策划重磅深度原创选题;相继举办“希望的田野·2019重庆市璧山区首届乡村村晚”“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首届重庆最美历史文化古迹评选活动”“2019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中国·重庆微视频征集活动”以及各类展览、演出、文化采风活动十余场。

2.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华龙网积极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百年五四·热血青年派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微视频丨来跟青年时的自己聊一聊》,选取为了爱情阔别家乡没能见到父母最后一面的老人、乡村振兴的青年实干家、成功战胜肿瘤君的高三学生,回到过去跟青年时的自己聊一聊。通过他们的故事和经历,让网友思考自己的过去再重新出发,突出不负青春奋斗在路上的主题。

3.宣传报道科技创新最新成就。围绕中国智博会、西洽会等科技类博览会策划推出系列原创融媒体作品,报道科技创新发展最新成就,普及科学知识。《滚动直播|多路记者现场打探2019智博会》由三路主播同时出镜带领网友打探智博会现场的热点,追踪前沿技术成果和“黑科技”产品,直播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发布滚动文图视频30余条,累计流量超过100万;《小屏论》栏目推出《小屏论丨“智”在重庆 实力圈粉》《小屏论丨智博会开幕前,咱先聊聊?》2期节目,以“1分钟视频快评”形式,通过真人主播对话卡通人物,盘点智博会上的高科技和落地项目,流量突破120万。

(2019-08-2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七、安全责任

华龙网从内容、技术两方面认真落实安全刊播责任。内容建设上,党委书记是华龙网内容生产的第一管理者、第一责任人,代表集团党委对新闻宣传做审核把关,从组织架构上保证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内容管理主体责任。技术上成立了信息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网络安全,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集团总裁、总编辑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小组成员,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信息安全。同时严格实行“一稿两报”、一般稿件“三审”制、特殊稿件“六审”制,注重新闻内容生产“采、编、发”每一道流程控制,明确执行新闻内容“先审后发”,从源头上杜绝有害内容进入采编环节。还在技术上加强审核过滤,尽最大可能提高识别率,把违法违规的信息尽可能挡在门外。

八、道德责任

华龙网积极加强道德建设,严格内部管理,恪守新闻从业准则,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尤其是年轻编辑记者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断提高采编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并与全集团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涉内容部门签订新闻安全责任书,严格实施采编业务与经营业务两分开制度,不得出现“有偿而闻”或“有偿不闻”,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毫不放松各类阵地管理,履行好职业规范责任。

九、保障权益责任

华龙网秉承“人人成才”的人才理念,不断优化完善《绩效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等考核与激励制度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员工权益。

1.完善薪酬福利机制,积极开展员工活动。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与完善的激励机制,突出重实绩、重贡献和向采编一线岗位倾斜的政策激励导向,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认真遵守并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保障新闻从业者权益,全员依法签署、续签劳动合同,全年无一例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和仲裁。为员工及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法定基本工伤医疗保险基础上为新闻采编外勤人员购买员工意外伤害险,为因公赴外工作人员“保驾护航”。按时支付员工薪酬,全年未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创新推出红五月趣味酷跑活动、金色十月·华龙放歌、新年许愿树等活动,合计举办12场,覆盖1900余人次。营造华龙网温馨大家庭,维护员工身心健康,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增强员工归属感。

2.严把招聘用人关,加强员工培养培训工作。根据人才结构、职责职能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干赋能培训”“新闻采编特训营培训”“商务运营铁军培训”等重点培训项目,采用课程集训、行业分享、读书学习、线上课程自学、内部案例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方式,提升干部管理能力、助力采编团队专业技能,全年培训总课时达139小时,参训1241人次,满意度达90%以上。

3.依规为新闻采编人员申领记者证。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组织新闻采编专项培训和采编考试,并办理申领记者证相关工作。每年对持有新闻记者证的员工进行年度核验,包括审核资质、公示等,在历年年检过程中未发生违规情况。在离职流程中,设置记者证查验流程,及时为离职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注销事宜。

十、合法经营责任

华龙网强化广告宣传的政治意识、导向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合法经营责任,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拒绝违法违规广告。为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华龙网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新闻媒体广告管理条例》《重庆市新闻媒体广告管理条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在2019年,制定、修订《华龙网广告发布管理办法》《华龙网广告行业经营范围管理办法》等广告刊播制度,落实了广告审核的主体责任,加强了广告发布管理工作,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华龙网全年未刊登任何违法违规广告。

2.坚持采编和经营“两分开”。明确采编和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实现管理分开、业务分开、人员分开,采编人员不得参加经营活动,严格抵制商业取向影响新闻报道公正性而滋生腐败。广告人员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现行的规章制度。广告人员不得以记者、编辑的身份拉广告,不得以开展某项新闻报道活动的名义拉广告。

3.公司规范经营、依法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华龙网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和财经管理制度,合法经营。在经营过程中,严格按照各项财经税法规定,按时填报和缴纳各项税费。内部各项收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和各项财经法规规定,同时公司内部成立纪检监察室和审计监察部,按照年度计划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内部检查,保证各项业务合法合规执行。

十一、后记

针对2018年在“媒体深度融合还需要进一步提速,缺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网络传播规律与特点把握还存在不足。舆论引导水平还有待增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华龙网采取系列措施积极改进,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采编特训营培训活动,实际参训采编人员189人,经过考试全体学员成绩合格,持续强化了采编团队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基本视频转型技能,为培养全媒体人才和全面视频化转型打好技能基础。同时,开设《音小见大》《真探社》《笑傲江“胡”》《YAN值有理》《追光》等视频栏目,紧贴用户需求和体验,打造精品化视听产品,不断运用视听新技术,制作出了一大批受众喜欢的宣传主流价值的视听产品,舆论引导水平得到提升。

2019年,华龙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内容建设,未被网信、新闻出版、广电等行政管理部门或新闻道德委员会等行业组织作出行政处理、通报批评,整体运行良好,但目前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正面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有待继续提升,分众化、差异化表达还不够,对年轻网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够;二是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不够,容易造成数据孤立形成壁垒,无法形成统一大数据平台和造成数据资源浪费。

2020年,华龙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担当好党网职责,全力打造现代传播体系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布局的新型媒体集团。

一是做大做亮主题宣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重庆脱贫攻坚一周年、全国两会、重庆两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宣传报道制作相关融媒体产品,在正面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主题报道中持续发挥网络媒体优势,不断探索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新方式,提高新闻舆论“四力”。

二是加强内容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各内容板块值班制度、“三审三校”制度和新闻生产流程管理。加大巡查监测和技术保障力度,加强内容安全应急处置,确保内容安全生产,确保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三是着力提升技术支撑。加速打造“内容+技术+运营”的融合生态,投入使用“华龙芯”平台,对原本分散运行的采、编、发流程实现兼容、统一化管理,以满足快速敏捷响应各种业务需求。

感谢您阅读: 华龙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责任编辑: 谭周 ]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