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22

相关链接>>

巫溪的红与绿①|传承红色基因

巫溪的红与绿②|筑牢绿色根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秋含 黄宇



   
俯瞰巫溪县城。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从通城镇云台村庙峡山巅俯瞰巫溪县城,一边是峡江滔滔,一边是安静小城,互不干扰,相得益彰。

通城镇的“红”“绿”融合发展,只是巫溪奏响“红绿变奏曲”中的一个章节。

这红,在鲜血中铸成,在接续中传承。    

红三军小长征,在巫溪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忆,展示了伟大的红军精神,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血与火的革命历程,一直燃烧至解放战争时期。

巫溪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邵碧清介绍,1948年1月7日,中共川东临委领导发动奉大巫(奉节、巫溪、巫山)起义,在巫溪西宁桥打响了上下川东解放战争时期的第一枪。

本次起义,由江竹筠丈夫彭咏梧任政委的川东游击纵队发起。

面临国民党重兵围剿,起义队伍被迫往红池坝转移。战斗中,彭咏梧、“双枪女英雄”陈昌秀等不幸阵亡。

为铭记历史,巫溪县委、县政府先后整理编辑了《光辉的历程不朽的丰碑——纪念红三军小长征在巫溪》等文献书籍,还分别在红三军小长征、川东游击队奉大巫游击区等遗址树立了纪念碑。

   
红三军小长征纪念碑、纪念广场。巫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4年,巫溪县识别出贫困村150个、贫困人口8.6万人,贫困发生率18%、居全市首位。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从红军精神中提炼出“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的巫溪人,领导干部立下军令状,党员干部冲在前,赤膊上阵,不达目的不罢休。

截至2019年底,巫溪县15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顺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0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1123元。

   
俯瞰巫溪美丽乡村。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绿,让小康日子更有滋味。            

2020年11月10日,巫溪成功入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结束长达12年的“创文”长跑。

至此,巫溪已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六块金字招牌在手。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县林地面积增加到495.9万亩,林木绿化率从77.0%提高到82.98%,林草覆盖率达到71.18%。2020年,全县林业产值达27亿元。

   
红池坝美景。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绿水青山,终为巫溪换来金山银山。

原本是巫溪县最偏远乡镇的红池坝,转型发展乡村旅游以来,乡村野趣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镇已累计接待游客7.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0余万元。

作为拥有红三军小长征旧址、兰英大峡谷、阴条岭、庙峡、宁厂古镇等自然、人文资源的巫溪,从不缺少发展“美丽经济”的本钱。

目前,巫溪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全面融入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造长江三峡旅游新高地。

一“红”一“绿”,成为巫溪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城市发展的“密码”。

   
巫溪县城夜景。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主政者说】                    

巫溪县委书记李卫东:                    

红色“筑里”绿色“提面”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对话巫溪县委书记李卫东,解读巫溪如何践行一“红”一“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巫溪将如何继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李卫东:巫溪是一块红色热土,红色资源点多面广。我们从三个方面继续深挖红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多点开花”,加强内容建设,深挖红色内涵,形成一“点”一主题,让每一个“点”都“活”起来。

二是“串珠成线”,一体化布局、精品化连线、内涵化提升、市场化运作,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经典路线。

三是“深度融合”,大力实施“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盐巫文化等深度融合,大力开发旅游衍生产品,延长红色产业链,提升绿色附加值。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红是巫溪的底色,绿是巫溪的财富。巫溪将如何推动红绿“相融”,助力乡村振兴?

李卫东:红三军小长征,彭咏梧、陈昌秀等一大批革命英烈所展现出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气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打土豪分田地”的为民情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真实写照,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力量。

我们将一如既往把英烈精神大力传承好,让红色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巫溪如何通过红色文化来践行初心和使命,在传承红色精神方面有哪些好做法?

李卫东:巫溪重点从三个方面传承弘扬红色精神。

一是依托遗址遗迹,建好红色阵地,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再现历史,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二是加强宣传宣讲,充分利用“三微一端”、红色大讲堂、红色书屋等,推动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展览、缅怀祭扫等系列活动,使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到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初心的力量、使命的力量、精神的力量,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为推进新时代巫溪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凝聚起了强大精神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巫溪将如何利用红色文化和绿色根基,夯实乡村振兴的里子和面子,为全国文明城市发展赋能?

李卫东:“红色”是巫溪突出的代表色,“绿色”是巫溪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下一步,巫溪将以红色“筑里”、绿色“提面”,促进红绿“融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红色“筑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信仰力量,切实筑牢红色“里子”。

二是绿色“提面”,用好人文、生态两个宝贝,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以“红色”引领推动绿色发展,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绘就乡村振兴红绿“融合”新画卷。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