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68

2022智博会,是工业4.0深度赋能生活的展示窗口。重庆作为智博会举办地,“主场”作战的各区县,带来了很多黑科技,有的赋能制造升级,有的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有的直接提升生活的智能化水平。

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选择了跟“吃住行游购娱”息息相关的黑科技,看区县如何“八仙过海”提升咱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吃:

智慧食堂精准管控每天营养

1潼南馆展出的智能菜品结算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潼南馆展出的智能菜品结算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民以食为天,在数治潼南主题展区,潼南带来了AI智能结算,数字社区,智慧灯杆,数字城管4块展示内容。其中,“智慧食堂”的应用场景格外新奇。提供全场景无人收银产品,包括智能餐盘、AI菜品识别自选餐线、称重计量自助餐产品、档口自助点餐产品。其中的视觉识别技术,可识别菜品、砂锅、酸奶、水果。酸奶、水果无需装盘,直接识别。打完菜后,可同步测算出这顿饭的热量、营养,便于大家实时掌握摄入情况,更精准地管控健康水平。

无独有偶,“榨菜之乡”涪陵,在展馆中也推出了跟“吃”有关的黑科技。除了展示自动化改良工艺,还上新了涪陵榨菜二级标识解析平台,通过“行业节点+企业节点+10创新应用”的模式,打造食品行业的生态体系数字化赋能新典范。

涪陵天同仙草苑“智慧灵芝”园,则采用温湿度光照物联网传感系统、智慧管理平台、智能化自动化弥雾系统等现代信息智能化技术,满足了植物的生产需求,为特色农作物种植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住:

电气防火系统守护你的安全

受晴热天气影响,人们越来越关注防火和用电安全。

2璧山馆内的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摄
璧山馆内的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璧山区展厅推出的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可为千家万户提供安全用电和能效管理,该系统构建了预警特色突出的专业化系统,形成集隐患采集、早期预警和事故处置为一体的闭环防控链条,能够有效预防和遏制了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什么才是更高水平的宜居?智博会江北区展厅有你要的答案。

移乘机器人可单人控制在卫生间、更衣室等场景的个人从床到轮椅、从轮椅到卫生间等的坐姿转换,为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帮助。机器人管家小瑞可远程控制操作,通过摄像系统自动扫描周围环境,将图像实时传送至操作显示屏及手机,并可局部图像放大,仔细观察现场细节。

南岸区也带来了全新的“间接冷板式和浸没液冷式芯片热能采集系统”,开创性地实现了多层级、多梯度、高效率的绿色能源开发及热能的循环利用,让1度电产生2次商业价值。这一二次绿色能源应用解决方案,可带来居民供热、供冷、供热水的舒适家服务。

行:

智能座舱无人驾驶方便出行

智慧出行,是各方争夺的新风口。

坐落在渝北区的北斗星通智联,携带众多智慧出行新科技亮相,如在车外使用语音控制就能打开天窗;三屏互联,让驾驶员不再分心于手机;此外,还展出了为长安欧尚Z6、长安Lumin车型定制开发的智能座舱域系列产品,支持眼神唤醒、三屏互联、全场景语音控制、全语音自动代客泊车、私人定制语音助理等功能。

4永川馆“5G云代驾舱”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摄
永川馆“5G云代驾舱”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永川区则带来了“5G云代驾舱”,可远程实时控制自动驾驶车辆。

在智能驾驶舱屏幕组上,可以观察到车辆周围360°的状况,为了保障车辆的安全,安全员使用5G云代驾舱,在屏幕上能实时跟踪车辆的行驶状况,通过远程操作也能对车辆进行控制。

日前,我市率先发布了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其中,永川区获得全国首个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并开放30平方公里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区域,乘客可使用百度“萝卜快跑”APP进行体验。

游:

智慧旅游多维度提升满意度

在万物互联时代,智慧旅游越发受到各方重视。

本届智博会,南川区带来了全域智慧旅游2.0可视化平台,结合LBS、大数据平台、慢直播、小程序等几大基础平台,可视化平台打通景区、人流等不同领域间的零散数据,推动管理模式创新与数据资产利用,进一步驱动景区服务与运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旅游的精准度与满意度。

3巴南区展馆。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巴南区展馆。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巴南区基于3D裸眼技术,由“巴巴虎”带领大家穿梭该区地标城市建筑、巴实游农商文旅体综合服务平台等智能化应用场景。在“慧游山水—感悟这座城”板块中,设置了“霸王餐”和“景区门票”抽奖活动,现场关注“巴实游”公众号可参与抽奖。

大足区为“大足石刻”推出的GIS可视化管控系统,则通过整合、对接视频监控、客流监测、停车场管理等多个系统,既解决景区内存在的数据孤岛、信息不共享、数据分析不全面等问题,又通过提高景区数据共享交换能力,实现大足石刻景区服务、管理等不同类型的业务协同。

购:

云货架链接线上线下新消费

购物是刚需,而支付便利化决定了消费的效率和体验。

蚂蚁集团展示了刚刚为渝中区开发的“洪崖洞”支付宝小程序。游客用小程序购票,就能获得首次发行的洪崖洞数字文创产品《洪崖洞·幻城》。

江北展厅的数字商贸区域,重点展示了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围绕其最大特色“超级体验”,搭建了mini线下卖场,让消费者亲身体验最先进、最时尚的智能电子产品,结合京东云货架这一“利器”,实景演绎“先体验后购买”线上线下无缝高效结合的新零售形式。

两江新区展馆智慧生活区,“智慧文娱-心情预报”产品。
两江新区展馆智慧生活区,“智慧文娱-心情预报”产品。马上消费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马上消费在两江新区展厅带来的“刷脸”新技能,同样吸睛。如果大笑,大屏里的树会结红苹果,如果沮丧,会有大雨飘落到树上,如果微笑,这棵树还会结上绿色的果子,通过识别人的4种表情,触发相应的场景动画,带来沉浸式的未来消费体验。

娱:

从芯出发布局互娱新品研发

工作、生活、娱乐,我们越发离不开手机。

包括手机在内的所有消费级电子产品,都离不开一个重要部件——芯片。

重庆正在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其中“芯”是重中之重。

西部(重庆)科学城展馆。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西部(重庆)科学城展馆。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展厅,全面向大家展示了“芯”的研发实力,共带来了5款芯片,分别是全国首款单波硅基光电子国产化芯片——联合微电子中心400G DR4光引擎;全国首款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量产芯片——华润微电子工业级SiC SBD;国内唯一的量子通信芯片——重庆声光电公司单光子探测器;全球首款可见光通信芯片——高新数字SPV9001A;国家“十大硬核科技”成就奖——飞腾腾锐D2000。

西部(重庆)科学城展馆。  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西部(重庆)科学城展馆。  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还现场展示了丰富的创意产品,如重庆大学带来了一款AI反重力纳米流体创意科技,其特点是集成了人工智能、语音处理、先进电子技术、精密磁场控制等前沿科技,具有音乐演示、情绪模拟、语音互动、触感魔方等丰富功能,在智能机器人和互动娱乐方面有着较强的应用前景。

记者手记

进入第五个年头的智博会,见证了重庆智造水平和智慧化生活的跃升。各区县从各自产业维度出发,不断开拓数智赛道,抓住了工业4.0变革的新机遇。

本届智博会,区县八仙过海,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级创新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在更广泛的工业领域,“重庆本土智造”同样实力突出,在机械、机器人、医疗、矿业、工业互联网等方面交出了“智慧”答卷。

智博会区县展馆,为我们拼出了未来生活的拼图,也展示了前沿科技的应用前景。

在民用级与工业级智造方面同时发力,重庆这座工业城市悄然完成华丽转身,而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多彩。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陈美西 李凤兰 王钰/文

袁舒含 尹建红/视频

董霞/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